2023-02-21 16:08:13Bonnie

象山自然步道—青春的回憶

9:30象山-> 六巨石-> 永春岡平台-> 永春岡公園-> 小木屋鬆餅

步行里程:10.5 km / 13478步

      搭公車經過信義路,三十年前仍是荒煙蔓草一片,如今高樓豪宅影城百貨林立,從樸素的村姑搖身一變,成了全身名牌的貴婦。

      今日要走的象山步道,離以前念的大學很近,當學生時只來過一次,好像是班級的烤肉活動,年代久遠,我根本忘了彼時是怎麼上山的(揹著烤肉用具上山?)。三年前的暑假和先生再度造訪,那次清楚記得,一開始的陡峭階梯走得我喘不過氣,心臟像要跳出胸膛似的,又天氣悶熱潮濕,蚊蟲煩擾,馬上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這回有兩位小少女同行,跟著她倆的步伐,一步一步緩慢踏實往上走,前次覺得永無止盡的魔鬼階梯竟一下子就走完,算是這幾年勤於練習的成果驗收,雖僅是台北郊山,但過去的我恐怕難以想像,自己有天也能從「大肉腳」變成「小健腳」,從「宅女」變成「山女」(登山老師說過,參加她的課程後,學員都得了「狂足症」—不走就渾身不對勁的病)。

     不過,當我沾沾自喜時,少女倆老早就坐在巨石上拍照。不禁感嘆,真不愧是年輕人,方才邊爬梯還能邊聊天,臉不紅氣不喘的。

     小咪是今天的小導遊,家住在象山腳下,走步道是家常便飯。她領著我們找到登山口,爬上山,接續走在平緩稜線上,往左或往右,完全不擔心迷路。她是女兒國小球隊隊友,兩人參加過大小賽事,最佳成績是全國雙打賽前幾名。升上國中後,小咪繼續往職業球員發展,女兒則是返回傳統升學道路,倆人的未來截然不同。然有過深厚的革命情感,彼此仍會不時趁著假日相約出遊。

      看到一處公園,「有鞦韆耶!」她們歡呼著飛奔過去,坐上鞦韆,一前一後盪得半天高,彷彿又回到天真爛漫的童年時代。我則坐在一旁擦汗歇息,享受著陽光綠意、鳥語清風。

      下山才11點半。沿著福德街走,經過林口街、松山路,仍多是老房子,街景變化不大。大學時期在這附近租房子,處處皆是青春回憶:還未買機車前,每天等284公車上學的站牌;騎車上學途中,被汽車撞倒的路口,當時不知要報警,自己忍著痛到學校擦藥(忘了是去保健室或附設醫院?);常去光顧的麵包店,有一回買三明治當早餐,在病理實驗課考試中忽然嘔吐不止,同學都嚇壞了,助教趕緊帶我去醫院急診並親手幫我打上點滴,技術非常好,一點也不疼(我記憶裡怎麼都是這些傷病意外?);跟姊姊常去晚餐的松山夜市,有好吃的台式金黃咖哩飯和鼎邊銼;有次放學獨自走在校外小巷,邊哼著歌,被一個路過的男同學聽到,笑著跟我說:「妳心情很好喔?」,害羞的我超級尷尬恨不得有個地洞鑽進去……。回顧大學時代,儘管有些時候感到迷惘,但也認真談戀愛、玩社團,把課業顧得很好,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特別的人,很多新奇的事,想來青春沒什麼好遺憾的。

      走松仁路、莊敬路、吳興街,到小木屋吃冬季限定草莓鬆餅。看她們嘴邊沾滿鮮奶油,吃得眉開眼笑,我再次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很高興她們願意讓我作陪,不嫌累贅,下次約好挑戰九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