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02:50:52☺我想飛 ,,

順福的六十(三)

    一堆堆成冊的舊照,有些破舊,有些零散,有些遠得像上輩子,有些不復存在,有些是祢的年少,有些是祢正戀愛,有些是祢為人夫,為人父。有更多我們童年出遊,在祢的臂彎中,曾真的幸福也無憂。

 

    一頁頁泛黃的紙張,有些折損,積厚灰塵,有些因格式差異顯得更有歷史,有些還在未有我時,有祢買第一輛車的文件,有祢順興發企業的證書,有些是代表著祢的紀念。有更多我不捨抹去的、已經不被記起,在祢的人生中曾有過的輝煌時期。

 

    高雄還是暖和得多。每當我經過一片田野被陽光沐浴著,感受迎面的風,轉角的桂花香,街口的畜牧場,人家種植的花草,再回到老厝,把憂傷攤開一曬,整頓能更有效率。比過去的一年來,我的茫然,我的止步,真的,已經很有效率!

 

來幫忙的人手驚呼著祢像百寶袋囤積的功力,在祢的百寶袋中,也有許多價值用處不淺的工具。家裡有祢自行釘做的置物架、置物盒,和為了方便的各種巧思。

 

當我說「好」,有意願轉賣或當作替祢的一份心意,卻一邊想起祢大概會不情願,叨唸我的不識貨。

 

    邊收拾到我自己的,增添更多感慨。去捨得清空了以後,對於長大的無所適從,像是不願被支配著所以,寧可不再沉重。

 

    從午後到日落,裝滿一袋接著一袋,丟了祢的未完,也丟了祢的不甘,丟了祢的酒氣,丟了祢的昏天暗地。垃圾車的音樂在巷弄穿梭,多久前我早就不記得一周規律的垃圾車時間,這幾周,誇張的每一次成堆的垃圾,讓我很難不記得、很難不被認得。

 

    想祢在笑,祢應該真的在笑。笑我的大力氣,笑我認真得在祢囤積的整間屋子裡一件一件篩選出清,笑我留下來的不是祢捨不得賣掉的工具,笑我作為大姐所以,笑我收放自如的淚水;笑我台語講到會打結,笑我跟阿公尬聊亂聊,聲音大得鄰居都要聽見。

 

    我一直有些顧慮人情,但寬心一想,來自多方各種幫忙和協助,讓事情比預料中進行得順利。想作是冥冥之中注定,在冥冥之中而祢,能在另處聽見我心裏的聲音,理解我的一路、諒解我的酸澀,明白那些祢生前未曾得知的心事。

和愛並無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