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06:05:12☺我想飛 ,,

順福的六十(二)

    凌亂不堪的整間屋子,連同我儲物的空間,也好像經過在被找尋著什麼的翻亂,文具、書籍、信件、收藏,與似祢心結樣的各種堆積全都散落密佈著,真正推算起來大約就是兩年,急速毀滅的祢的意志,被重擊數次,干擾多時,最後囤積成一屋子。

 

大部分我都沒有留下,就是除了祢的相片,祢的畢業紀念冊,祢的各式證件。很常從各種角度想要理解彼此,但會停在我的絕望前,祢的酒癮前,做記號似的也打了一個結,「結」後餘生,已是與祢告別。

 

    祢的小時候,棱角分明的輪廓,表情幾分強勢,眼眸蘊藏銳利。祢離開以後,我才設身處地,祢也不過曾經是個小男孩。當祢真的不再尖銳,我才能好好與祢相處,只不過,祢已經那麼無聲。

 

    感覺不到祢了。除了那幾天來了隻闖進家中的蝙蝠,看過「蝙蝠」(蔡智恆 著),寧可相信是祢,低空盤旋許久,家人用一支漁網攔下,沒有掙扎,靜止片刻,便揚長而去。

 

我安慰阿公,也告訴自己,那一定是!

 

    邊收拾著,邊揣摩祢,用撲克牌紙張在書籍頁縫間作為書籤;陪伴祢的,原來還有成語字典、我求學時期留下的國文教科書、與祢過去行業相關的專業書籍。祢是戴著老花眼鏡,倚著身子,在行事曆上註明記事;祢唯一整理好的發票,一束一束圈著,上頭沒有細列的消費,我可想而知。

 

情緒慢慢的湧,慢慢的退。我撥著無人回應的電話,敲著你只對話過一次的Line。遺憾確實少不了,卻現在與祢「和平共處」於是,沒有那麼苦了。

     

    祢在我這編輯的名稱是「福哥」,小時常常聽人親切熱絡這麼喊你著。

 

    邊收拾著,邊碎念幾聲,關於不知為何用途卻各式各樣的雜物。光是垃圾分類、廢棄物處理、大型家具,一次都能數十袋出清。

 

祢在的話,應該為我無奈懊惱的表情笑著!

 

對祢的念,可有讓祢不虛此生?

田野景色依然,暮色依然,星空依然,風吹來的氣味依然。

 

屋是舊了,祢不在了。房屋修繕麻煩也不考慮出租房子,想也許在門口放上幾盆花,也許想家還能回家,有地方坐,有地方歸屬童年。

 

祢曾對外人說,我們並不太親近。我總想祢未覺那是相互惦念。

 

而今已成虛無。全憑一份可靠的思念,此時若祢有在天之靈,真希望盼著祢的圓滿,能圓滿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