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00:14:45阿文

◎抓蟬記

■思幻故事 第二輯

   ◎八、抓蟬記

                     ⊕潘文良

  儘管枝頭的蟬兒,叫得再熱鬧——
  阿文再也拾不起「童心」,去抓牠們了,任憑牠們在樹上,吵了一季。
  志祐每次到山上來,卻直拖著阿文,要阿文帶他去抓蟬。
  阿文真是煩不勝煩,只好「編」了個《抓蟬記》,給志祐聽,看他以後,還抓不抓蟬?
 
  有一天——
  阿文在洗衣服……
  蘇志祐跑了來,又要阿文,帶他去抓蟬——
  阿文叫道‥「我要洗衣服,要抓,你自己去抓吧!」
  志祐只好自己去啦!自己拖著竹竿,到阿文家的柚子林去……
  那裡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樹,有很多很多的蟬‥「草蟬、紅蟬、青蟬、粉蟬、竹筒蟬」都有,尤其是「黑大蟬」最多了。
  志祐走著走著,路上碰到弘書,於是,就拉著弘書,一同去了。
  兩個人,到了樹下,一看‥「哇!好多蟬嘔!」整棵樹,滿滿的,都是蟬。
  志祐回頭,把食指豎在嘴唇上‥「噓……」了一聲,跟弘書說‥「噓……小聲一點,等一下,把蟬嚇走了,就抓不到。」志祐說著,便把竹竿尾,沾上黏膠(捕蠅紙上的黏膠),正準備要黏蟬時……
  弘書突然‥「哇……」的大叫一聲。
  結果‥所有的蟬,都被嚇跑了。
  蟬被嚇飛時,都會撒一泡屎,好像下雨一樣——
  志祐跟弘書兩個人,只好趕緊躲到山芋葉下,去「避雨」,好會兒,「雨」才停了。
  志祐氣得打了弘書一掌,叫罵道‥「叫什麼叫?鬼叫狗叫的,蟬都被你嚇跑了啦!」
  弘書叫‥「對不起嘛!你看——那條毛毛蟲,那麼大,好可怕嘔!」
  志祐恨恨地叫道‥「哪有什麼好怕的嘛!?你真是膽小……如鼠,這下子,蟬都飛光了,怎麼辦?」
  弘書想了想,叫道‥「沒關係啊!我們在這裡等,牠來一隻,我們就抓一隻;來兩隻,就抓一雙嘛!」
  志祐叫道‥「好吧!也只好這樣了。」志祐只好跟弘書,坐到樹下,等蟬回來……
 
  過了許久——
  志祐突然想到一個辦法,樂得叫道‥「弘書!弘書!我們把黏膠,塗到樹上去,這樣子,蟬要是停下去,就會黏住,就飛不掉了嘛!到時候,我們就能夠『輕而易舉——手到擒來』的,抓到蟬了嘛!」
  弘書聽了,點頭叫道‥「嗯!真是個好辦法!」
  這真是個好辦法,可是「膽小如鼠」的弘書,不敢爬樹——
  志祐只好自己拿著捕蠅紙,爬上樹去,一邊爬,一邊塗——
志祐(好笨嘔!)竟然不會從上面塗下來,而從下面塗上去;而且‥還塗得整棵樹幹都是,結果,塗到樹梢上,才發現‥「哇!糟糕!這下子,怎麼下去啊?怎麼辦?救命啊!救命啊!弘書!弘書!趕快去找阿文舅舅……來救我啊!」
  弘書就趕緊跑去找阿文……
  阿文看弘書跑得那麼急,便問道‥「你幹嘛呀!趕死隊啊?」
  弘書拉著阿文,叫道‥「快走!快走!趕快來去救蘇志祐……」
  阿文跟著弘書,跑到樹下,抬頭一看——
  志祐被黏膠黏住了,在樹梢上,掙扎得‥難分難解。(註‥那是「超黏」的「捕蠅膠,往往連「老鼠」,都會被黏住呢!)
  阿文看得不禁‥「哈哈哈哈哈……」的大笑了一陣,叫道‥「你真是‥害人害自己,叫你不要抓蟬,你就是喜歡抓蟬,我看,你這會兒……要被蟬抓去嘍!看你以後,還敢不敢抓蟬?」
  志祐叫道‥「我以後,不抓蟬了嘛!你趕快想辦法,救我啊!」
  阿文晃了晃頭,立刻計上心來,叫道‥「哈!有辦法了,弘書!我們去找大家來幫忙。」
  於是‥阿文跟弘書兩個人,就去找大家幫忙‥用布袋,裝了幾袋沙跟木屑、火灰,抬到樹下——
  阿文就戴上橡膠手套,把沙子、木屑、火灰,撒到樹幹的黏膠上,黏膠沾到沙子、木屑、火灰,也就不黏了;阿文就一邊撒,一邊爬上樹去……
 
  阿文爬到樹梢上,要把志祐拉下來,可是……
  志祐的衣服,都被黏膠黏住了,黏膠很黏很黏,拔都拔不起來。
  志祐急得都快哭出來了‥「哇!我要完蛋了,哇哇哇哇……你快點救我,不然,你要拿飯來給我吃,否則,我會餓死……」
  阿文笑道‥「你也不用哭……我有辦法救你,可是,你以後,不要抓蟬,我才救你唷!」
  志祐叫道‥「好啦!好啦!我以後,不抓蟬了啦!」
  阿文笑道‥「現在,你可以用『金蟬脫殼』之計。」
  志祐問道‥「我又不是蟬,怎麼脫殼?」
  阿文叫道‥「我是叫你,把衣服脫下來呀」
  志祐叫問道‥「衣服都黏在樹上,怎麼脫?」
  阿文叫道‥「你不會從衣服裡面,鑽出來啊?」
  志祐只得從衣服、褲子裡,鑽了出來~爬下樹去——
  大家一看——志祐沒穿衣服,只穿一條內褲,都哈哈大笑了起來。
  阿文也就帶著胡亂唱道‥
「哈哈哈哈……
 志祐志祐愛抓蟬,衣服脫光光……
 哈哈哈哈……
 衣服脫光光,回去要著涼,吃藥打針真麻煩。」

  志祐被大夥,笑得臉紅得像蘋果似的,—又生氣、又羞怯,三步作兩步的,跑回去穿衣服……
 
      *      *      *      *
 
  下午——
  志祐竟然又想抓蟬了(想找蟬「報仇」)……於是‥便自己一個人,帶著捕蟲罩子,偷偷的跑去——志祐想說‥〔這次,沒有人「搗蛋」,一定會「大豐收」的……〕志祐還帶了一個,像布袋那樣大的塑膠袋呢!
  志祐走到樹下,心想‥〔早上害我被人家笑,這次,我非把蟬,全部抓光不可!否則‥我就嚥不下氣……〕
  志祐於是便悄悄的,爬上樹去,趁著蟬在睡午睡,很容易地,就把蟬一隻一隻的,給抓進袋子裡去了——許久工夫,果然把整棵樹上的蟬,全都抓光了。
  志祐得意得很,結果‥得意忘形——提著一袋蟬,站在樹梢上大喊‥
「勝利!勝利!勝利!」
  那群蟬,氣得要命‥吱吱咭咭的,討論了一陣,於是,大家團結起來,一起用力的鼓動翅膀——
  結果‥志祐像抓著一個氣球似的,竟被蟬給拉到天上去了……
  起初,志祐還很高興的,在天空飛來飛去~飛來飛去……
後來,竟然越飛越高……
(還好‥志祐沒有懼高症,不然‥一定嚇得魂飛魄散、淚如落雨。)
  志祐看著房子和人,越變越小~越變越小,倒覺得很好玩呢!
 
  蟬把志祐拖了半天高,突然就不飛了,害得志祐,就像一架中彈的飛機似的,從半空中,掉了下來。
  志祐嚇得趕緊放掉袋子——
  蟬趁機都飛走了。
  志祐嚇得拚命喊道‥「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
  (這下摔下去,準粉身碎骨的……結果如何呢?請繼續收看——)
 
  這時候——
  大家正在馬路上,玩老鷹抓小雞,聽到有人在喊救命,抬頭一看——
蘇志祐,怎麼從天上掉下來?
  阿文趕緊叫大家…一起抬著彈簧床(人家丟在路旁不要的)——
嘿咻!嘿喲!嘿咻!嘿喲!跑到樹林裡,去接志祐——
  可憐的蘇志祐,衣服褲子,連內褲,都被樹枝勾破了……等他掉到彈簧床上時,衣服、褲子都破光了……全身光溜溜的,屁服都「亮」出來曬太陽、吹風納涼!
  大家一看——又哈哈大笑了起來。
  志祐這下子,羞得臉都「熟」了,飛也似的,跑回家去穿衣服……
  從此以後——
  蘇志祐,再也不抓蟬——再也「不敢」抓蟬了。
 
                      2002.07.01.一 三校
                      2020.09.26.六 修校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抓蟬記》。2020.09.26.六 00:14:4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21994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9.26.六 00:16: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053817384729830
 
■標籤:熱鬧、童心、草蟬、紅蟬、青蟬、粉蟬、竹筒蟬、黑大蟬、黏膠、輕而易舉、手到擒來、衣服、褲子、內褲、光溜溜

上一篇:◎大蓮霧

下一篇:◎金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