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00:05:15阿文

◎大蓮霧

■思幻故事 第二輯

   ◎七、大蓮霧

                     ⊕潘文良

  有天下午——
  弘書睡午覺醒來,發現‥大家都不在家裡,到處找不到人,一時覺得很無聊。弘書突然想要吃蓮霧,於是,就跑到後山的蓮霧園去;可是,找了半天,也沒看到半個蓮霧。(因為‥這時候,根本不是產蓮霧的季節,找得到蓮霧才怪!)
  弘書找不到蓮霧,竟不由得,氣得要命呢!
 
  弘書正想回去,突然發現——
  園中有一棵蓮霧樹,生得很奇怪,長得像筆一樣直、細得像竹子一樣,也沒有分枝,葉子就長在樹幹上。
  弘書抬頭一看‥「哇……好高嘔!」
  那棵蓮霧樹,差不多有半天高呢!最頂端,居然長了一個‥大……蓮霧。
  那個蓮霧,好大好大好大……好大嘔!
(你們猜‥那個蓮霧,到底有多大呢?
 那個蓮霧啊!差不多,有一間教室那麼大!
 紅潤潤的,散放著誘人的香味,在那裡,隨風搖動著。)
  弘書看得張著嘴巴,口水都流出來了,流了三尺長,趕緊‥「舒……」一聲,像吃麵那樣‥把口水給吸了回去,叫道‥「哇!好想吃一口嘔!那一定很好吃!」弘書說著,就走過去,雙手抓住那棵蓮霧樹,用力的搖著‥「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想把蓮霧搖下來。結果‥搖得手都酸了,那顆蓮霧,還是不掉下來。
  (那麼大的蓮霧,如果掉下來,不把弘書壓扁才怪呢!)
  弘書心想‥〔爬上去拔好了!〕弘書於是就抱著樹幹,像爬竿似的,爬了上去,爬呀爬呀爬,可是,弘書很膽小,才爬到一層樓高,手腳就軟了,不由得開始發抖‥「唔唔唔唔……」弘書嚇死了,抖抖抖抖抖,結果‥一不小心,就把手給放了——咻……弘書一下子,便從樹上滑了下來——碰啊!一聲,印了個大紅龜,地上都被屁股,「炸」了一個坑。
  弘書痛得‥「哇……哇哇哇哇……」的大哭了起來,好不容易,才爬起來,想要回家‥「哇……哇哇哇!哇哇哇……」弘書一邊走、一邊揉屁股、一邊哭,哭著回家去了。
 
  弘書越想越不甘心,忽然一念心起,於是,就拿了把草刀,要去把那棵蓮霧樹砍倒。
  雖然,那棵蓮霧樹,也沒多粗,可是,弘書太沒力氣,結果‥砍了半天,也砍不斷。(因為‥他根本沒有砍到,在那裡「武」了一陣,搞得肚子都餓了。)
  弘書砍了半天,累得要命,只好坐下來休息,突然靈機一動‥「啊!對吼!我不會拿鋸子來鋸,比較快。」
 
  弘書於是,便又跑回去,拿鋸子來鋸——
鋸𠶔!鋸𠶔!鋸𠶔……鋸𠶔!(鋸木聲。)……
  弘書鋸了半天,還沒鋸斷,不禁叫道‥「奇怪!奇怪!奇怪!怎麼鋸了老半天,還沒鋸斷?」(因為‥他鋸子太鈍了嘛!而且,弘書也不會鋸,應該推出去,不用力,拉回來用力,才鋸得了樹,他卻拉出去用力,拉回來不用力,不得要領,怎麼鋸得斷嘛!)
  弘書氣得‥「呀!」的一聲,把鋸子給丟得遠遠的,狠狠地,一腳向蓮霧樹踢去‥「哎喲……痛死啦!」弘書痛得抱著一隻腳,在那裡跳來跳去、跳來跳去、跳來跳去,又‥「哇哇哇哇……」的哭了,一邊走、一邊跳、一邊哭——哭著回家去了。
 
  蘇志祐這時候,恰好回來要喝茶,看到弘書在哭,便問弘書道‥「你哭什麼哭啊?」
  弘書便一邊比著、一邊叫道‥「後山有一棵‥好細好細……好高好高……的蓮霧樹,上面長了一顆‥好大好大……好大的蓮霧,好像很甜很甜很好吃……」
  志祐聽了,叫道‥「我才不相信咧!哪有那麼大的蓮霧?」
  弘書叫道‥「不信……我帶你去看!」
  志祐於是便跟著弘書,跑到蓮霧園。
 
  志祐一看到那顆大蓮霧,口水也流下來了,不禁叫道‥「這個簡單,我拔給你看!」
  弘書只見——
  志祐像一隻猴子似的‥唰唰唰唰!兩三下子,就爬到了樹梢。
  結果‥那棵蓮霧樹,就‥答答答答答答答……像一把弓似的,彎曲了下來;大蓮霧,便碰著了地面。
  志祐趕緊喊道‥「弘書!弘書!快拔蓮霧。」
  弘書趕緊跑到大蓮霧下,拉住「果臍」(果蒂),用力一扯——果然‥把大蓮霧給拔下來了……
  結果‥志祐在上頭,來不及跳開,被蓮霧樹一彈——
咻……唔……彈上半空中去了……
  志祐樂得叫道‥「哇……我會飛了!我會飛了……」
志祐高興得要命,以為自己,真的會飛了,張著手臂,上下的鼓動,好像真的在飛一樣……
  志祐飛著飛著,看到一隻麻雀,就跟麻雀打招呼‥「嗨噯!麻雀!你好!」
  麻雀回頭一看——嚇了一跳‥「哇……這這這這……這是什麼鳥啊?」
麻雀嚇得一時間,竟忘了飛,結果‥掉到地上,摔了個半死!
(竟被一隻黑貓,給看到了,被黑貓抓去吃,好倒楣嘔!)
  志祐‥飛啊!飛啊……飛啊……飛得正高興,可是,彈力沒了嘛!也就停了下來‥「啊……」(糟糕!糟糕!)
  志祐拚命的揮著手臂,手忙腳亂的,好像在游泳似的,可是,再也飛不動了‥咻……唔……像個石頭似的,開始往下掉——
(完了完了完了!
 這下子,蘇志祐摔下去,準會摔得沒有屁股、找不到頭的……
 結果如何呢?請繼續收看——)
 
  這時候——
  阿文正在菜園裡除草,突然發現——
  地上有一塊陰影,好像人形……
  阿文好奇的抬頭一看‥「哇……」阿文嚇了一大跳,才想要閃開,可是,來不及了……
  志祐一屁股,便往阿文的頭,「坐」了下去‥咚啊……跌到地上。
  結果‥阿文竟被志祐,給壓昏了。
  志祐爬了起來,一面拍了拍屁股,一面說‥「還好!還好,差點摔死掉!」
志祐轉身,低頭往地上一看‥「嘿!這不是阿文舅舅嗎?怎麼在這裡睡覺?阿文!阿文!舅舅……」志祐一面叫著、一面拍著阿文的臉頰‥「阿文舅舅……你怎麼在這裡睡覺?舅舅……」
  阿文好半天,才被志祐給打醒了。(不是叫醒的。)
  志祐叫問道‥「阿文舅舅!你怎麼在這裡睡覺?」
  阿文氣得爬了起來,舉手‥啪!的一聲,打了志祐一下頭,叫道‥「睡覺!?我是被你『炸』昏啦……我還會在這裡睡覺?」
  志祐叫道‥「我怎麼知道?我以為‥你在這裡睡覺呢!」
  阿文便問志祐說‥「你怎麼會從天上……掉下來?」
  志祐答道‥「後山的蓮霧園裡,有一棵‥好細好細、好直好直、好高好高……的蓮霧樹,長了一顆‥好大好大的蓮霧…………」
  阿文聽了,不禁叫問道‥「真的啊!?我們趕快去看。」
  於是‥兩人就跑到蓮霧園——
  阿文果然看到地上,有一顆‥大蓮霧——和教室一樣大的大蓮霧。
  有人突然喊道‥「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
  阿文叫道‥「奇怪!誰在喊救命啊?」阿文說著,向四面看了半天,也找不到人。
  志祐叫道‥「會不會是……鬼?」
  阿文叫道‥「鬼你的大頭鬼咧!白天怎麼會有鬼?你真是‥活見鬼!」
  弘書叫道‥「我啦!我是潘弘書啦!我在蓮霧底下啦!快救我啊!」
  原來啊!那是潘弘書,被壓在蓮霧底下,在那裡喊救命——
蓮霧的果臍那邊,剛好一個洞,一掉下來,剛好把弘書,關在裡面……
  這下子,可怎麼是好呢?
  阿文和志祐,使盡力氣,還是沒辦法,推開大蓮霧。
  志祐叫問道‥「這下怎麼辦呢?」
  阿文想了想,叫道‥「嗯!對了!對了!趕快回去,叫大家來幫忙。」
  於是,便回去,把月岑、雪峰、永如、崇秤、宣君……全都找來幫忙——
可是,那顆蓮霧,實在太大、太重了,搬都搬不動、推也推不開。
  大家不禁叫道‥「怎麼辦?怎麼辦?」
  阿文抓了抓頭,靈心一動,叫道‥「哈哈!有了有了,大家一起來‥吃!把這個大蓮霧吃掉,就可以救出弘書了嘛!」
  於是‥大家二話不說,就開始動口‥吃!
  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
  連小白、小胖、黑嘴、阿呆(志祐阿公家的狗,他家有很多狗),還有雞、鴨、鵝,都跑來幫忙吃。
  那個蓮霧,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又甜又多汁,兩三下子,就被大家,吃得乾乾淨淨、清潔溜溜——
  有的躺在地上、有的靠著樹幹,擦著嘴巴、捧著肚子,肚子脹得像是‥懷胎五個月一樣大,真是難過極了。
  弘書從吃剩的果臍下,鑽了出來,看到蓮霧被吃光了‥「啊……」了一聲,叫道‥「怎麼都給人家吃光光,都不留給我?你們好貪吃嘔!」
  阿文笑道‥「要是我們不『貪吃』的話,你就要被壓死了,你要感謝我們才對啊!」
  弘書叫道‥「真可惡!我第一個發現,結果‥都沒吃到……早知道‥也不告訴你們。」
  阿文笑道‥「你怎麼不會‥像毛毛蟲那樣,從裡頭往外吃出來呢?」
  弘書搔著頭,叫道‥「啊……對吼!我怎麼沒想到?奇怪!我怎麼沒想到?真是太可惜了!」弘書叫著,搖了搖頭,回頭就走——
  阿文還來不及叫住弘書……
  弘書便‥咻……碰啊!跌到崁下去了……結果‥牙齒碰掉了兩顆……
弘書又開始哇哇大哭了起來,一邊走、一邊撫著下巴、一邊哭……哭著回家去了。
  阿文搖頭笑道‥「蓮霧沒吃到,還掉了兩顆牙齒,弘書真是可憐嘔!」
 
                      2002.07.01.一 三校
                      2020.09.25.五 修校
■臺語註解
【鋸𠶔】ㄍㄧ└ ㄍㄨㄞ(漳)∥ㄍㄨ└ ㄍㄨㄞ(泉)
    ki3 kuai1(漳)∥ku3 kuai1(泉)
 ⊕狀聲詞。形容鋸木的聲音。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大蓮霧》。2020.09.25.五 00:05:1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20935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9.25.五 00:07: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050698468375055
 
■標籤:口水、膽小、草刀、砍倒、鋸子、果臍、活見鬼、毛毛蟲、貪吃、壓死、感謝、乾乾淨淨、清潔溜溜、吃光光、可憐

上一篇:◎油漆記

下一篇:◎抓蟬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