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00:13:58阿文

◎金嗓子

■思幻故事 第二輯

   ◎九、金嗓子

                     ⊕潘文良

  曉雲是個喜歡唱歌的小女孩,心情好時,整天都會哼哼唱唱的。
  雖然,曉雲的歌聲不錯,只可惜,沒有一首歌,她能從頭到尾唱完全的,每次都是‥頭唱一段、尾唱一段、東唱一段、西唱一段;這首接一句、那首接一句——左拼右湊,唱得「亂七八糟」的。
  譬如說‥曉雲唱「牽牛花」吧!唱到後來,可能變成「數青蛙」呢!
「長長的竹籬笆,生著一叢牽牛花……
 妹妹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
 泥娃娃!泥娃娃!
 一個泥娃娃……我做它爸爸、我做它媽媽……
 只要我長大……永遠愛著它……
 一隻青蛙張嘴……噗通噗通跳下水……」

  說來,也真是有趣,有時候,大家聽煩了,就會破口大叫‥「蘇曉雲……閉上妳的烏鴉嘴……否則‥拿撒隆巴斯,把妳的嘴巴,貼起來……」
  曉雲只好噘著嘴,叫道‥「好嘛!不唱就不唱……你們真是不會欣賞!」
  曉雲雖然如此,不過,她還是叫著說‥「我以後,要當歌星……」
 
      *      *      *      *
 
  這天清晨——
  曉雲很早就醒了,一個人,走向後山散步,一邊摘花、一邊胡亂唱著歌‥
「美麗的清晨來到了……
 小鳥在枝頭亂亂叫……
 野花迎向晨光笑……
 大家都說一聲早……」

曉雲唱著唱著,走到了大樹上,接著,竟然向大樹,鞠了個躬,叫道‥
「早啊!大樹公公!」曉雲正想離開,突然聽到‥
  有個「女聲」,叫道‥「早啊!妳好!」 (有人在向曉雲問好呢!)
  曉雲一聽,心想‥〔奇怪!哪來的聲音啊?這麼好聽!〕曉雲向四周看了看,也沒看到人,不禁叫道‥「奇怪!我聽錯了嗎?誰啊?誰在說話?」
  有個「女聲」叫道‥「我啦!我在妳頭上啦!」
  曉雲抬頭一看——
  竟然有一個「小姐姐」,坐在樹枝上。
  曉雲不禁叫問道‥「哇……妳是誰呀?怎麼敢爬那麼高?比我厲害!我都沒爬那麼高……」
  小姐姐‥「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說道‥「我是〈晨光仙子〉,妳好啊!妳叫什麼名字呢?」
  曉雲張大了眼睛,看著〈晨光仙子〉,呆呆的站著,半天也說不出話來。
  晨光仙子,穿著一襲白雲似的輕紗、一頭長髮輕撒、打著赤腳,坐在枝上,瓜子似的臉蛋,是那麼的清新純淨、那麼的祥和可愛,就像晨光一般,給人無限的暢曠舒爽、給人無限的希望…… (在清晨,到樹林裡散步,迎著晨曦~閉上眼睛~做個深呼吸,就會有這種感受。)
  晨光仙子,輕輕地,縱身一跳,飄飄然地,一片落葉似的,落到曉雲面前——
晨光仙子,只是高出曉雲一個頭罷了!
晨光仙子偏著頭,看了看曉雲,笑道‥「妳唱歌,蠻好聽的嘛!」
  曉雲聽了,不禁叫問道‥「真的啊?」曉雲很高興,可是又有些不敢相信,便問道‥「真的很好聽啊?可是……人家怎麼都罵我是『烏鴉』?只會呱呱呱!」
  晨光一面點頭、一面說‥「真的很好聽啊!他們真是太沒有耳福了,這麼不會欣賞。」
  曉雲叫道‥「就是嘛!就是嘛……還說要拿『撒隆巴斯』,給我封口,好可惡嘔!」
  晨光搖頭笑道‥「哼哼哼!他們也真是的……」
  曉雲叫道‥「我以後,要當歌星嘔!」
  晨光叫道‥「當歌星!?」晨光張大了眼睛,點了點頭,說道‥「好啊!妳當歌星,一定沒問題。」
  曉雲低頭道‥「可是……我覺得……我唱歌,都沒有妳說話好聽耶!」
  晨光仙子得意地笑道‥「那是當然的嘍!因為‥我是晨光仙子嘛!」
  曉雲叫道‥「如果……我能像妳那樣,擁有一副『金嗓子』就好……」
  晨光仙子笑問道‥「金嗓子!?什麼是『金嗓子』?」
  曉雲叫道‥「『金嗓子』就是……『破嗓子』的相反嘛!唱歌很難聽,就是破嗓子,唱歌很好聽、很好聽,就叫作‥金嗓子。」
  晨光仙子點頭道‥「嘔!可是妳唱歌,很好聽啊!這不是『金嗓子』嗎?」
  曉雲叫道‥「我想我這樣,一定不是金嗓子,不然,怎麼還會有人,不喜歡聽我唱歌?要是我有金嗓子,那麼,只要一唱歌,大家都會很喜歡……喜歡得著了迷的……那才叫作『金嗓子』呢!」
  晨光仙子,笑了笑說‥「那我可以幫妳唷!」晨光仙子說著,右手手掌一握~一張,掌中就多了一顆白金色、像薄荷糖一樣的丹丸,伸到曉雲面前。
  曉雲拿起丹丸,看了看,便問道‥「這是什麼?」
  晨光仙子說‥「給妳吃的啦!就是糖果嘛!吃了,就會有一副‥金嗓子。」
  曉雲叫問道‥「真的啊!?那……是不是潤喉糖?」
  晨光仙子頭笑道‥「哼哼!對!就是潤喉糖。」
  曉雲想了想,叫道‥「可是……我媽媽說‥『不能隨便吃陌生人的東西,會被人家騙去,做新婦仔……』妳會不會騙我啊?」
  晨光仙子搖頭叫道‥「噯呀!我是晨光仙子耶!怎麼會騙妳?」
  曉雲叫問道‥「真的嗎?」曉雲叫著,看了看丹丸,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於是就舔了舔,感覺不錯,也就把丹丸,給丟進口裡——丹丸一入口,馬上就化了。
曉雲頓時覺得‥口清喉爽、唇齒生香,不禁叫道‥
「哇……好好吃嘔……小姐姐!還有沒有啊?」
  晨光仙子‥「哼哼哼哼!」的笑了笑,叫道‥「還說不要吃陌生人的東西呢!我沒有了……吃一顆,就夠了啦!」
  曉雲叫道‥「嘔!真可惜!那麼好吃……」曉雲點頭道‥「謝謝晨光仙子!」
  晨光先子笑道‥「哼哼!別客氣!」
  一道陽光,突然照了來——
  晨光仙子便叫道‥「嘔!我姐姐在叫我了,我得要回去了……對了!妳叫什麼名字啊?」
  曉雲答道‥「我叫〈蘇曉雲〉啦!」
  晨光仙子笑道‥「哼哼!妳是『曉雲』,我是『晨光』……對得真巧……再見啦!」晨光仙子說著,腳下生出一朵白雲,往山頭的太陽,騰空而去。
  曉雲等晨光仙子走遠了,方才揮手叫道‥「再見!」(反應慢了三拍。)
 
  曉雲好高興,心想‥〔這下子,我擁有金嗓子,唱歌一定……迷死人!〕
曉雲看著枝頭,百鳥爭鳴,不禁唱道‥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愛歡笑……」

  (哇……真是好聽……真是奇怪!曉雲怎麼能把一首歌,從頭唱到尾呢?
更奇怪的是‥曉雲唱歌時,所有的小鳥,都不吵不鬧、不飛不跳了,呆呆的,站在枝上「聆聽」……等曉雲唱完,過了五分鐘,那些鳥,才「醒」了過來,又恢復活潑亂跳、既吵又鬧的……個性。)
  曉雲一看,不禁瞪大了眼睛‥「嘿嘿!嘿嘿!」的笑了笑說‥
「我真的有『金嗓子』了耶!好棒嘔!好高興嘔!」
曉雲走著跳著,到了池塘邊,看著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不禁又唱道‥
「魚兒魚兒水中游……
 游來游去樂悠悠……
 倦了臥水草……餓了吃小蟲……
 樂悠悠……樂悠悠……水晶世界任自由……
 魚兒魚兒水中游……
 看見前面一線鉤……
 鉤上食味美……看得垂涎流……
 小魚兒……別上鉤……貪圖享受失自由……」

曉雲唱著唱著,看了看水裡的魚——
  魚兒們,竟然一條條的,在原位張口閉嘴、搖鰭晃尾,聽得好像著了迷似的。
  曉雲不禁笑道‥「哼哼!真有趣!」曉雲晃了晃頭,又唱道‥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融融……
 綠水茫茫無邊際,住在水中樂無窮……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融融……
 但願漁翁不來捉,水晶官裡任悠游……」

  魚兒們,聽得如痴如醉的,好半天,都醒不來呢!
(註‥《魚兒水中游》,歌詞已為阿文所改編,因先前不知「正確歌詞」為何,只好自己編了。)
 
  池塘邊,有一片「白蝴蝶」(野薑花),幾支初開的花兒,散放著清香。
  曉雲看了,便想摘些回家,於是‥就走進花叢中——曉雲看見幾隻蝴蝶,在花叢間,飛來飛去,於是‥就一邊摘著花、一邊唱道‥
「蝴蝶蝴蝶,一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妳愛花兒,花兒也愛妳,妳會跳舞,花兒有甜蜜……」

曉雲這麼一唱——
  蝴蝶們,都停在花朵上,不飛了,一隻隻伸長了觸鬚,隨著旋律,拍動著翅膀……陶醉在歌聲裡……
  曉雲樂得叫道‥「哇……我真的有『金嗓子』耶!那些小鳥、小魚和蝴蝶,一聽到我唱歌,就全著迷了……嘿嘿嘿!真好玩!」曉雲摘了一把野薑花,心想‥
〔對了!我趕緊回家去,唱給大家聽……〕曉雲於是‥便跑著跳著回家了。
 
  曉雲回到家,把野薑花,給插在花瓶裡,到處找了一片,結果‥看不到一個人。
曉雲回到臥室一看‥「嘿!怎麼大家,都還在睡覺?真是一群懶豬!」
  (呵呵!曉雲真是的,才六點多而已,又不用上學,誰像曉雲那樣‥「七早八早」,就爬起來到處跑?)
  曉雲看了看,便叫道‥「嘿……起來嘍!我唱歌給你們聽嘿!起來啦……哥哥……姊姊……」曉雲這個叫一叫、那個打一打,想把大家叫醒‥「哥哥……起來啦!我唱歌給你們聽……」
  志祐揉了揉眼睛,叫道‥「臭曉雲……妳吵什麼吵嘛!」
  月岑爬了起來,眼睛都還張不開,便叫道‥「蘇曉雲……妳不要鬼叫狗叫的,好不好?」
  弘書翻了個身,趴在棉被上,半醒半睡的叫道‥「再等一下嘛……今天不上課耶!」弘書還以為‥是媽媽在叫呢!
  曉雲看大家,要起不起的,便又叫道‥「我唱歌,給你們聽,好不好?我現在,有『金嗓子』耶!」
  宣君突然坐了起來,叫道‥「妳少唱,好不好?」
  曉雲被宣君那麼一叫——嚇了一跳,好會兒,方才「收驚」(魂歸來也),便向宣君叫道‥「姊姊!人家我現在……唱歌很好聽耶!我有——」
  志祐沒等曉雲說完,便叫道‥「烏鴉嘴!再唱,我就撕爛妳的嘴!」
  曉雲噘著嘴,滿腹委屈似的叫道‥「我現在唱歌,真的很好聽嘛!我剛才,在後山碰到——」
  志祐又叫問道‥「碰到鬼,是不是?」
  曉雲氣得叫道‥「哼!才不是呢!哼……不聽就算了,有什麼了不起?」曉雲叫著,心想‥〔要不唱出來,大家也不知道‥我現在唱歌有多好聽……〕
曉雲想了想,便不管大家,開口便唱‥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囝日落山,抱囝金金看,囝是㐾心肝,驚你受風寒……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㐾‥我的。)
  曉雲什麼歌不唱,竟然唱《搖嬰仔歌》,這首「催眠謠」,一唱之下——
  大家又靜靜的躺到床上……一會兒工夫,一個個,又呼呼嚕嚕的睡著了。
  曉雲唱完,放眼一看,叫道‥「哇……哥哥……姊姊……哼!睡覺睡覺,一群豬喲!哼!算你們沒有耳福……不唱給你們聽了啦!」
 
  曉雲走出臥室~跑到廚房,看見舅舅,正拿著鳥網,要去捕鳥;
曉雲便叫道‥「舅舅!我跟你去,好不好?」
  阿銘(曉雲的舅舅)叫道‥「好啊!可是‥妳不要又在那裡亂唱歌,把小鳥,都給嚇跑了啊!」
  曉雲叫道‥「哼哼!不會的啦!」曉雲靈機一動,叫道‥「舅舅!我有一個方法,不必用鳥網,就可以抓到鳥,很簡單的嘔!只要帶一個籠子,就好了。」
  阿銘叫道‥「妳少吹牛了,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曉雲叫道‥「哼!你不信,我證明給你看——你給我等著瞧!走!」曉雲便把阿銘拉到樹下,叫道‥「等一下,你就爬到樹上,去抓小鳥嘔!」
  阿銘抬頭看看樹上的小鳥~低頭看看曉雲,真不知道‥曉雲要搞什麼鬼。
  曉雲昂頭‥「嗯哼!嗯哼!」的清了清喉嚨,便唱起歌道‥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我不是沒憂愁、也不是沒煩惱,只是愛歡笑……」

曉雲唱完,便叫道‥
「舅舅!快上去抓鳥啊!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我不知有憂愁,也不知有煩惱…………」
  阿銘抬頭一看‥〔怎麼所有的鳥……都停在枝上不動了?〕阿銘於是趕緊爬上樹去,把那些小鳥,一隻一隻的,抓進籠子裡,手到擒來,真個是‥「易如反掌」,簡直‥「不費吹灰之力」呢!
  曉雲看了,樂得拍了拍手,叫道‥「舅舅!怎麼樣啊?」
  阿銘好奇地叫問道‥「奇怪?妳什麼時候,唱歌變得……這麼好聽?」
  曉雲把下巴一翹——叫道‥「哼!不跟妳講!這是我的秘密!」
  阿銘晃了晃頭,叫道‥「奇怪……怎麼一個星期沒見,唱歌變得這麼好聽? 還能把一首歌,從頭唱到尾……真是太奇怪了……」
(註‥曉雲在星期天,才會回外婆家。)
  曉雲叫道‥「舅舅!我要回去吃早餐了,肚子好餓嘔!」曉雲說著,掉頭就跑了。
 
      *      *      *      *
 
  吃過早餐後——
  月岑她們,拿著罩子,要到花園,去抓蝴蝶做標本——
  曉雲看了,便叫道‥「姊姊!妳們要抓蝴蝶,我有好辦法嘔!只要用手,就可以抓到了嘔!」
  雪峰聽了,叫道‥「妳可別又像上次那樣,又搞什麼『百花膏、百花油』的,害我們,被蜜蜂,螫慘了啊!」
  曉雲笑道‥「哼哼……不是啦!妳們放心啦!這次保證……安全,走!」
  月岑叫道‥「那妳要怎麼用手抓得到呢?用什麼方法?」
  曉雲叫道‥「就是……唉!反正等一下,妳們就知道了,走吧!」曉雲叫著,便作頭跑到花園去——
  大家也跟著曉雲,跑到花園,要看看曉雲——搞什麼把戲。
  曉雲看到——
  幾隻蝴蝶,圍著玫瑰花飛繞著……
  曉雲開口便唱道‥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妳愛花兒,花兒也愛妳;妳會跳舞,花兒有甜蜜……」

  蝴蝶們,聽了曉雲的歌,一隻隻都停到花朵上,聽得著了迷……
  曉雲左手一伸~右手一探——兩隻蝴蝶,就手到擒來了,樂得轉身,舉到大家面前,叫道‥「哼!怎樣?我說‥用手就可以抓到,沒說錯吧?」
  月岑叫道‥「我也會——」月岑叫著,也學著唱道‥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
 身穿花花衣,妳愛花兒,花兒也愛妳,
 妳會跳舞,花兒有甜蜜……
 哇……怎麼都不會停?」
  曉雲得意地笑道‥「哼哼!妳唱的,蝴蝶當然不理妳啦!」
  月岑一臉疑惑的問道‥「為什麼?」
  曉雲叫道‥「因為,我有『金嗓子』啊!」
  宣君問道‥「什麼是『金嗓子』啊?」
  曉雲叫道‥「金嗓子就是……唱歌很好聽啊!大家都會喜歡啊!所以‥金嗓子……唉呀!妳們不是要抓蝴蝶嗎?我唱歌的時候,妳們就趕快抓啦!」曉雲說著,放了手中的蝴蝶,又唱道‥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
 妳會跳舞……花兒有甜蜜……」

  曉雲一唱歌,蝴蝶就都停到花朵上去了——
  大家趁機,伸手就抓,每個人,都輕而易舉的,抓到兩三隻蝴蝶。
  大家都很奇怪‥〔曉雲的歌聲,到底有什麼「魅力」啊?〕
  雪峰好奇地問道‥「曉雲!妳怎麼會有什麼『金嗓子』啊?」
  曉雲下巴一翹‥「哼……」了一聲,晃頭叫道‥「不告……訴妳,這是我的秘密。」曉雲說完,轉身就往後山跑去……
 
  曉雲遠遠的看見——
  志祐和弘書、顯栓、顯揖、崇秤等五個人,拿著自製的「釣魚用具」,要去釣魚。
  曉雲便跟了上去,走到了池塘,但見——
  志祐他們,已經開始在釣魚了。
  弘書一看到曉雲,便叫道‥「蘇曉雲……妳不要又來搗蛋啦!有妳在,我們都別想要釣到魚了,妳走開啦!」
  曉雲氣忿地叫道‥「哼!你們釣魚,那麼麻煩,哼!魚罩給我拿來啦!我抓給你看——」曉雲一把抓起網魚罩子,開口便唱‥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融融……
 綠水茫茫無邊際,住在水裡樂無窮……」

  魚兒聽到曉雲的歌聲,都不知道要跑了。
  曉雲順手一撈,一大群大肚魚,都進了網。曉雲一把將網魚罩子,扔給弘書,叫道‥「哼!怎麼樣啊?」
  大家瞪大了眼睛,看著曉雲,半天也不知怎麼說。
  曉雲‥「哼!」了一聲,叫道‥「怎麼樣?我唱歌,很好聽吧?」
  志祐好奇地叫問道‥「妳是怎麼辦到的啊?唱一唱歌,那些魚,就乖乖的,都不會跑……讓妳抓……」
  曉雲得意地叫道‥「因為‥我有『金嗓子』啊!」
  崇秤問道‥「金嗓子!?什麼是‥金嗓子?」
  曉雲把下巴一翹‥「哼!」了一聲,晃著頭叫道‥「不告……訴你,這是我的秘密。」曉雲叫著,也不理大家,轉身就跑了。
 
      *      *      *      *
 
  曉雲走到菜園,看見舅舅在掘菜圃,便靠上前去——
  菜園邊,突然響起一陣‥「嘎!嘎……啊……」的叫聲,原來是松樹上,飛來兩隻,白色的大鸚鵡。
  阿銘看了,便叫道‥「曉雲!曉雲!妳趕快唱歌,我去抓鸚鵡——」阿銘叫著,扔下鋤頭,跑向松樹——
  曉雲叫道‥「沒問題!」於是‥趕緊唱道‥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我不是沒憂愁、也不是沒煩惱,只是愛歡笑……

 我是隻小小鳥…………」
  阿銘這時,趕緊爬上樹去——
  曉雲接著唱道‥
「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我不知有憂愁、也不知有煩惱……就是愛歡笑……」

  曉雲唱得好高興,越唱越起勁、越唱越大聲呢!
 
  一群白頭翁,突然飛了來,差不多,有五百隻那麼多,每隻白頭翁,嘴裡都叼著石子——有的往阿銘扔、有的往曉雲扔——
  咚咚咚咚……咚!一時間,石子像下雨似的,落了下來。
  阿銘爬在樹上,逃也逃不掉,頭上被砸了好幾個包包……
  有的小鳥,還飛來啄阿銘的頭,搞得阿銘,頭昏腦脹的……
  曉雲一看——趕緊抱頭就跑,不禁叫問道‥「奇怪!怎麼會這樣?大事不好,我還是先溜為妙!」曉雲撒腿——呼嚕一下,就溜回家了。
  阿銘突然‥碰!的一聲,從樹上摔了下來,跌了個四腳朝天……好容易地,爬了起來,痛不欲絕地叫道‥「蘇曉雲……妳給我記住……」
 
  曉雲回到家裡,心想‥〔奇怪!難道……我的「金嗓子」,失效了嗎?〕
  宣君突然跑了來,看到曉雲,便叫道‥「曉雲!快啦!有一隻紅色的大蝴蝶,好漂亮嘔!我們去抓——」宣君叫著,便拖著曉雲,跑到花園去——
  曉雲一看,果然‥
  有隻紅色的大蝴蝶,在那裡飛來飛去,真的是漂亮無比。
  曉雲於是馬上開口唱道‥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妳愛花兒,花兒也愛妳;妳會跳舞,花兒有甜蜜……」

曉雲一唱——
  突然飛來好多蝴蝶,在大家的身旁,穿梭盤繞,抓也抓不到,搞得大家‥眼花撩亂、昏頭轉向,有的跌倒、有的相撞……
  紅色的大蝴蝶,居然還領著一群蜜蜂,飛了過來……
  曉雲一看‥「噯呀……我完蛋嘍……大家快跑啊……」曉雲叫著,轉身馬上逃之夭夭……
  大家也跟著落荒而逃,可是‥蜜蜂飛的速度很快,一個個都挨了好幾「針」。
  大家被螫得哀聲四起、叫苦連天,氣得大叫‥「蘇曉雲……都是妳害的……妳給我記住……」
 
  曉雲還好跑得快,沒被螫著,遠遠的聽到‥大家在那裡哇哇叫,心想‥
〔這下子回去,準被揍慘的……〕曉雲不由得‥「唉……」的嘆了口氣,叫道‥
「怎麼會這樣,我的金嗓子,怎麼失效了呢?」曉雲走著走著,突然看到‥顯栓迎面而來,便叫道‥「哥哥!我哥哥呢?」 (顯栓是曉雲的表哥。)
  顯栓看見曉雲,便叫道‥「我正要找妳呢!快走!我們去抓一條大魚,回家給阿嬤加菜。」
  曉雲點了點頭,叫道‥「好啊……」
  顯栓和曉雲,走到池塘邊,就看到——
  志祐在那裡唱‥「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融融……奇怪!怎麼都不理我?魚兒魚兒水中游……」
  顯揖也唱著‥「綠水茫茫無邊際,住在水中樂無窮……奇怪?」
  弘書叫道‥「奇怪!我們唱,怎麼都沒效?」
  曉雲看了,不禁‥「哼哼哼哼!」的笑道‥「哥哥!你們不要浪費力氣了啦!你們又沒『金嗓子』,魚才不會聽你們的呢!我來唱好了,看我的吧!」
曉雲‥「嗯哼!嗯哼!的咳了兩聲,清了清喉嚨,開口唱道‥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融融……
 綠水茫茫無邊際,住在水裡樂無窮……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融融…………」

曉雲這麼一唱——
  突然跑出好多魚來,大大小小的,不計其數,浮到水面,一起往大家「射水」——啾啾啾啾啾……啾!好像在玩水槍似的。
  大家被噴得滿頭滿臉的,眼睛都張不開‥啊啊唔唔的哇哇叫、手忙腳亂的蹦蹦跳,卻「呆」在那裡,忘了跑……
  曉雲擦了把臉上的水珠,一看情形不對,馬上拔腿就跑,心想‥〔奇怪!我的「金嗓子」,怎麼好像真的失效了?會不會是‥那種「潤喉糖」,維持不到半天呢?哼!我去找〈晨光仙子〉問看看!〕曉雲想著,便邁開腳步,跑向大樹去。
 
  志祐、弘書等,一不小心‥撲通!撲通!撲通……全跌下水去了……還好‥岸邊的水不深,可是‥蝦子、螃蟹,竟都跑來,咬他們的屁股,害得他們‥
「啊噢……嗚啊……」的叫了一聲,跳得半天高——個個捧著屁股~拖泥帶水的,跑回家去……魚具都忘了收呢!
  (這下子,曉雲搞得那麼多人「倒楣」,回去,準被揍得扁扁的……)
 
  曉雲走到大樹下,不怎麼高興的叫道‥「晨光仙子……晨光仙子……」
曉雲四處看了看,一點「動靜」也沒有,便把雙手圍在嘴巴上,作成喇叭狀,仰頭朝樹上喊道‥「晨光仙子……晨光仙子……晨光仙子!妳快點出來嘛!」曉雲叫著,突然聽到樹上——
  有人叫問道‥「曉雲!妳在叫什麼‥〈晨光仙子〉啊?」
  曉雲抬頭,放眼一看‥「哇……阿文舅舅……你怎麼‥爬那麼高?」
  阿文在樹梢上,笑道‥「我在看風景啊!」
  曉雲問道‥「看風景……要爬那麼高啊?」
  阿文笑道‥「爬得高——看得遠啊!」阿文說著,便爬下樹——
  曉雲低頭自語道‥「我還以為‥晨光仙子,怎麼變成男生呢!原來是‥阿文舅舅……哼哼哼……」 (阿文是阿銘的遠房堂弟。)
  阿文跳到曉雲面前,好奇地問道‥「妳在叫什麼‥晨光仙子?」
  曉雲道‥「人家我早上散步到這裡,遇到了晨光仙子……她給我一顆潤喉糖,我吃了,就有『金嗓子』嘛!結果……」
曉雲便把上午發生的事,一五一十的,說給阿文聽——
  阿文聽得‥「哼哼哼哼哈哈哈哈……」的直直笑。
  曉雲噘著嘴,叫道‥「阿文舅舅……你不要笑嘛……」
  阿文還是忍不住‥「哈哈哈哈哈……」的直笑。
  曉雲氣得‥「哼!」了一聲,伸手就打了阿文的手臂一下——
  阿文一個不穩,竟然滑了一跤,跌坐到地上‥「哎唷……」
  曉雲看得‥「哈哈哈哈……」的笑得挺開心,好會兒,方才叫道‥「舅舅……叫你不要笑,你就要笑,這下子……『樂極生悲』了吧!哼哼哼哼……」
  阿文‥「唉……」的嘆了口氣,爬了起來,叫道‥
「人啊……不可以『得意忘形』,否則就會『樂極生悲』,知道嗎?」
  曉雲叫道‥「知道……我知道!」曉雲點了點頭,接著問道‥
「阿文舅舅……你說‥我的『金嗓子』,是怎麼了啊?」
  阿文問道‥「妳真的遇到什麼〈晨光仙子〉啊?不是在作夢吧!?」
  曉雲點頭叫道‥「真的啦……我才不是在作夢呢!」
  阿文想了一下,說道‥「我想啊!那是因為‥妳利用『金嗓子』,來做『壞事』的關係吧!所以‥才會得到『懲罰』呀!」
  曉雲想了想,叫道‥「嘔……是這個樣子的啊?」曉雲說著,點了點頭。
  阿文又說道‥
「我們對於世間萬物,都要有一顆慈悲之心,用愛心去對待!
 不止是人,就是小鳥、小魚、蝴蝶、毛毛蟲……
 乃至螞蟻,都要『一視同仁』。
 因為‥『眾生皆有佛性』……」阿文心想‥
〔曉雲還小,說這些,她怎麼聽得懂呢?〕於是改口說道‥
「對於一切動物,都要用『愛心』去對待牠們,就能和牠們作朋友,懂嗎?
 要是使『壞心』去惱害牠們,就會得到『報應』——
 像妳現在一樣。」
  曉雲聽了,若有所悟地,點了點頭,不好意思的說‥
「都是我不好……真是對不起……
 阿文舅舅……那我的『金嗓子』,有沒有失效啊?」
  阿文摸了摸曉雲的頭說‥「我想沒有吧!只要妳不做『壞事』!」
  曉雲叫道‥「我以後,不會再利用金嗓子,來做壞事了啦!」
  阿文笑道‥「這才對嘛!」阿文說著,牽起曉雲的手,叫道‥「好啦!走吧!走吧!回家去……」
  曉雲卻拉住阿文,叫道‥「舅舅……不要啦!我不敢回去……」
  阿文笑問道‥「哼哼!為什麼‥不敢回去?」
  曉雲叫道‥「我回去……一定會被他們揍的……」
  阿文笑道‥「哼哼!唉呀!沒關係啦!有我在,怕什麼?」
  曉雲叫道‥「可是……他們也不怕你,搞不好,連你也一起揍呢!」
  阿文笑道‥「呵呵!說的也是……可是‥不回去,行嗎?」(只怪‥阿文平時,脾氣『太好』了,以至於‥孩子們,都不怕阿文,跟阿文『沒大沒小』的。)
 
  曉雲突然‥「唉呀!」的叫了一聲,趕緊拉著阿文~躲到大樹後——
  阿文探頭一看,只見——
  月岑、雪峰、宣君、志祐、弘書……一群人,往大樹的方向走來,有的拿木棍、有的拿竹子、有的拿球棒……看樣子,真是「來勢兇兇」。
  一下子,大家都來到了大樹下——
  宣君看著阿文,便叫道‥「叔叔……蘇曉雲!」
  曉雲一聽‥「哎呀!」一聲,叫道‥「我昏了!」結果‥真的昏了。
  雪峰看了,便問道‥「曉雲是怎麼了啊?」
  顯栓叫問道‥「曉雲是不是……死翹翹了啊?」
  弘書叫道‥「活該!害我們摔到水裡……還被螃蟹咬屁股……」
  阿文抱起曉雲,拍了拍曉雲的臉,叫道‥「曉雲……別裝了啦!」阿文還以為‥曉雲是裝的呢!阿文回頭又問道‥「嘿!你們又拿棍子、又拿棒子的,想幹什麼啊?」
  月岑道‥「我們在追一隻‥大黑狗(野狗)啦!牠又給我們咬一隻雞去了……你有沒有看到牠?」
  阿文聽了‥「哼哼!」的笑了笑說‥「沒有啦!妳們……不是要來打曉雲的啊?」
  雪峰叫道‥「她是該打呀!害我們,被蜜蜂螫到……好痛嘔!你看——」雪峰說著,把額頭上的劉海撥開——
  阿文一看——
  雪峰的額頭,果然長了個包包。
  阿文不禁‥「哼哼哼哼!」的笑著說‥「這是給妳們一個『教訓』,誰叫妳們,老是要抓蝴蝶呢?」
  雪峰呶著嘴‥「哼!」了一聲,叫道‥「都嘛是老師害的……」
  月岑叫道‥「對嘛!叫我們做昆蟲的標本……不然,我們也不會抓。」
  阿文笑道‥「下次來找我,我摺幾隻『紙蝴蝶』,給妳們就好了。」
  雪峰叫道‥「那樣不行的啦!」
  阿文笑道‥
「要是老師說不行,妳就跟老師說‥
『老師!您教我們要有愛心,要愛護動物……
 童軍守則說‥「無害於人之生物——需保護。」古聖賢說‥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見其生,不忍見其死。」』
 妳這樣跟老師講,老師就沒話說了。」
阿文也不管雪峰聽得懂,還是聽不懂,咭哩呱啦的,講了一大堆——
  雪峰聽得‥兩眼都直了。
  曉雲這時醒了過來,看到大家,趕緊叫道‥
「姊姊……哥哥……對不起!都是我不好……
 不過‥你們也有錯……你們不要揍我啦!
 我唱歌給你們聽,好不好?
 我的金嗓子,沒有『失效』耶!」
  大家一聽,統統‥「啊……」了一聲,叫道‥
「拜託……妳不要再唱了……再唱,就揍妳……」
  曉雲滿腹無奈的,噘著嘴,叫道‥
「好嘛……好嘛……不唱就不唱……真是的……」
 
                      2002.07.01.一 三校
                      2020.09.27.日 修校
 
■臺語註解
【新婦仔】ㄒㄧㄣ├ ㄅㄨ└ ㄚˋ sin1~7 pu7~3 a2
 ⊕童養媳。從小就被收養,以備將來,做兒媳婦的女孩。
【收驚】ㄒㄧㄨ├ ㄍㄧㆩ siu1~7 kiann1
 ⊕人受驚嚇時,請道士或收驚婆,對人或其衣物做法,將靈魂收回來,使其平安。
【嬰仔】ㆥ├ ㄚˋ(漳)∥ㆪ├ ㄚˋ(泉)
    enn1~7 a2(漳)∥inn1~7 a2(泉)
 ⊕嬰兒。漳州又叫「嬰哥」。
【一暝】ㄐㄧㆵ ㄇㆤˊ(漳)∥ㄐㄧㆵ ㄇㄧˊ(泉)
    tsit8~4 me5(漳)∥tsit8~4 mi5(泉)
 ⊕一夜、一晚上。
【金金看】ㄍㄧㆬ├ ㄍㄧㆬ├ ㄎㄨㆩ└ kim1~7 kim1~7 khuann3
 ⊕注視、凝視。目不轉睛,專注又仔細的看著。也叫「金金相」。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金嗓子》。2020.09.27.日 00:13:58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22898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9.27.日 00:24: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056961131082122
 
■標籤:唱歌、亂七八糟、烏鴉嘴、撒隆巴斯、歌星、女聲、晨光仙子、晨曦、烏鴉、耳福、破嗓子、潤喉糖、蝴蠂、蜜蜂、樂極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