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19:05:25阿文

◎放大鏡 下

■夢的故事 第一輯
 ⊕1~3 ⊕4 ⊕5 ■臺語註解

   ◎二、放大鏡

                 ⊕潘文良

   ⊕4

  回家?
  阿文剛才一急,記號也沒做,這下可好了,連出路都找不到,真像是在走迷宮一樣。阿文走「紙上迷宮」是高手,每次都從「出口」,倒著走回「入口」,所以,每次都贏人家……這會兒,「置身其中」,分不清東西南北,繞來繞去,只有一句話‥「耶!這裡不是……剛剛才走過嗎?」
  阿文真是越走越急,急得好像肚子痛,找不到廁所似的……急得都想要哭了‥「不行!不行!要鎮定!」阿文趕緊做了幾下深呼吸,握起拳頭,舉起手來,大叫道‥「充滿信心——我啥麼攏呣驚!我什麼都不怕!」阿文果然,好不容易、真不簡單,終於「摸」回了大廳;阿文探頭一看‥「哈哈!」只見——
  四十五隻黑螞蟻,喝得醉醺醺的。儘管牠們,大得像獅子——
  阿文這會兒,連什麼叫「怕」都忘了,大搖大擺的走了過去‥「嘿嘿嘿嘿!」阿文看牠們滿桌杯盤狼籍,一個個東倒西歪、亂七八糟的,越看越好笑,又不禁‥「嘿嘿嘿嘿嘿嘿……嘿!」的笑了起來。
  有的螞蟻在唱歌,咿咿呀呀的唱著「口吃歌」‥「燒燒酒一一……一杯佫一杯……我我我無茫……我無茫……」 (佫‥又、再。)
  有的螞蟻,爬在桌上跳舞,跌跌撞撞的跳著「扭扭舞」。
  有的趴在桌上呼呼睡、有的倒在地上咕咕睡、有的倒靠在牆壁也在睡……
  有的在那裡划拳,明明出兩隻指頭,還說是出四隻,划了半天,結果‥在那裡吵架。
  有的還在那裡打架——你一拳呀!我一拳;我一拳呀!你一拳;你一拳呀!換我打;我一拳呀!給你打……
  阿文看得‥「哈哈哈……哈!」的笑道‥「想你英雄『伏虎降龍』,這會兒,醉得如此,就是『打鼠抓蟲』,你也沒轍……喝嘛!你再喝嘛……這下,你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現在,我要殺你們,真是‥易如反掌、好像吃飯……不過呢……大蝦我……嘔!〔說錯了!〕『大俠』我‥不殺手無縛雞之……嘔!不是不是,大俠我是——不殺手無寸鐵的螞蟻……何況!你們壞事幹絕,不能讓你們死得太痛快……等我回去拿『滴滴啼』、拿火柴、提水……等你們酒醒了,再來跟你們,大戰三百回合,到時候……」
  螞蟻老大,突然叫道‥「我無醉……我無醉……再拿酒來喝……我還要喝……跛腳將軍……再去抬酒來!」
  跛腳將軍,應聲叫道‥「是!」叫著,又要去抬酒了,本來就在跛了,這下子,更糟糕,東倒西歪,左搖右擺,走路沒帶眼睛(眼鏡),撞了柱子,還猛點著頭說‥「對不起!對不起!」 (真是笑死人了。)
  阿文看得不禁笑道‥「哈哈!跛軍將軍!『將軍』還要去抬酒?……我看是‥『跛腳奴才』吧……對了!趁牠們還沒醒,我得趕緊回家去——準備準備。」
  阿文到了大廳「這裡」,也就曉得‥怎麼出去了。
  阿文「尋」著箭頭,走著走著,拐了個彎,正見——
  那隻跛腳將軍,抬著酒,迎面而來——跛腳將軍,跛著一隻腳,用兩隻後腳走路,還抬著三甕酒;看牠走路,真是「危險」極了,左搖右擺的,一下子,搖到撞著右邊的牆壁;一下子,又擺到撞著左邊的牆壁,好像整條路,都是牠的,可真是「大『道』之行」也!要是在「馬路上,包準牠「被車圍攻」,被車撞死一百次還不止。
  阿文不禁叫道‥「嘿嘿嘿!小心!小心!啊!啊啊!啊……啊……媽呀!喂!小心……」阿文看牠實在不行了,酒甕差些摔破,趕緊上前接著,叫道‥「哎呀!我來幫你抬啦!」
  跛腳將軍叫道‥「嘔!謝謝!」跛腳將軍,把酒甕交給了阿文之後,也就——碰啊………倒在地上…… (看牠這一睡,恐怕‥三天五日,也醒不過來了。)
  阿文把三甕酒,放到地上,叫道‥「跛腳將軍!跛腳將軍……哼!酒鬼!全是一群酒鬼!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據說‥李白愛喝酒,有天喝醉了,要撈水裡的月亮,結果落水掩死了。
阿文認為‥李白不是要撈月亮淹死的,而是他以為‥整池子都是酒——就想跳下去,喝個過癮!結果……就回不來了,因此而當了「酒仙」——「酒鬼」不好聽呀!唉!酒之為「害」,真是慘嘔!)
  那群螞蟻釀的酒,還可真香呢!還沒打開,就聞得到香味。
  阿文不禁把封口打開‥「哇……」真是滿堂生香……香味盈鼻‥「一定很好喝!」阿文用手指,沾了一下,嘗了嘗,那酒果然有如……瓊漿玉液‥「哇!〔好像『果汁』嘔!〕嗯!好吃好吃……哦!好喝好喝!」阿文不覺抬起酒甕,仰頭就灌‥「咕嚕!咕嚕……啊……好喝!」阿文放下酒甕,擦了擦嘴角‥「嗯……真是好喝!」阿文晃了晃頭,又抬起酒甕猛灌,像是在「灌塗猴」似的。
   阿文還好突然想到,不禁大叫‥「對吼!我大仇未報,怎麼可以在這裡喝酒,這樣沉迷酒……色……等會兒,被牠們抓去,那就慘了……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阿文趕緊放下酒甕,起身想走,卻又想‥〔可是這麼好喝的酒,不喝太可惜了!〕阿文突然想起,前幾天,聽(收音機)的「孫悟空大鬧三清觀」那段故事‥〔羊力大仙、鹿力大仙、虎力大仙,說要求聖水,結果‥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就撒了半缸「尿」,給他們喝…… 奇怪!這聖水,怎麼有猴臊味? 奇怪!這聖水,怎麼有豬臊味?〕阿文越想越好笑,不禁‥「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喝了半甕酒,正好想尿尿,乾脆!拜孫悟空為師。
  阿文便對準了甕口——噓……就放下去了,剛好一甕滿滿的,趕緊再把甕口封好‥「呀呀呀呀!這下子,有好戲看囉……奇怪!這酒怎麼……酸酸的?是不是壞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文想到螞蟻老大,喝了那甕酒的「表情」,不禁就笑了,笑得捧著肚子,直跺腳呢!
 


   ⊕5

  阿文走出螞蟻洞,都已經是黃昏了。
  天空佈滿了彩雲,好美好美嘔!
  阿文突然感到好累好累,心想‥〔到大石頭上,去休息一下吧!〕
  阿文好容易地,跟爬一座山似的,爬上了大石頭,躺了下來,曲肘為枕,遙望著遠方彩雲片片,心想‥〔今天實在奇怪……是我變小了?還是萬物變大了呢?〕阿文不覺‥「哈啊……嗯……」的打著哈欠,於是就想睡覺。突然,眼角一閃,只見——
  屋角那頭,出現了三個巨人……
  阿文不禁坐起身來,瞪大眼睛,一看——原來是‥
  阿章、阿田和阿童,三個人,走著跳著跑著,往大石頭來了。
  阿文看得不禁叫道‥「奇怪!什麼時候,他們長得那麼大?真是恐怖!」
阿文愣了會兒,忽然發現‥有只木瓜似的眼睛,靠了過來——
  有人喊著‥「嘿!緊來看!緊來看——這是啥麼蟲啊?」叫著,用手指碰了阿文一下‥「嘿!好像一個小人咧!好像有穿衣服呢!」
  有人叫道‥「放大鏡,拿來照照看——拿來拿來!」
  阿文心想‥〔這個,應該是阿田的聲音……〕阿文只見——
  阿田伸手把阿童手裡的放大鏡,搶了過去,一把(向阿文)罩了下來——
  阿文叫道‥「耶……那不是我的放大鏡嗎?怎麼會在他們那裡呢?啊!我的媽呀!快跑啊!」阿文起身想溜,可是‥來不及了……只覺一片「壓迫」,逼了下來,就像「泰山壓頂」似的難過,都快透不過氣了。
  阿文‥「哇……」的大叫一聲,雙手往上一撐——身子竟然不由自主的往上衝,只覺得一陣「匆匆」……碰通!一聲,便從石頭上,滾了下去,跌到地上‥「哎……喲……」阿文痛得大叫一聲。
  他們三個人,突然異口同聲的,慘叫道‥「啊……有鬼!有鬼!」三個人——叩叩叩叩叩……的跑開了!真的是「走𠇺裂褲骹」,一晃眼,就跑得好遠好遠……
  阿文揉了揉屁股,站了起來,看看四周,發覺‥一切似乎「恢復正常」了——看看大石頭,跟「以前」一樣,和自己身高一樣高……草也不再大得像樹一樣……阿文突然發覺‥空中有東西,掉下來——咻……阿文趕緊後退了一步,只聽到——乒嚷……一聲,低頭一看‥「哇……我的放大鏡……〔破了!〕」
  阿文氣得拾起放大鏡,追上前去,一面大叫‥「阿田……臭阿田!你給我賠賠賠……你給我賠來……」阿文追了會兒,想是追不上了,只得停下來,遠遠的,還聽到——
  他們叫著‥「哇!鬼追來啦……鬼追來啦……救命啊……」
  阿文不禁叫道‥「哼!臭阿田!下次,被我碰到,你就曉得……哼!可惡……可惡……唉!放大鏡破了……真可惜!唉……」阿文順手一把將放大鏡,往崁下丟,只聽到——乒嚷……一聲,居然把阿文給「吵醒」了……
  原來‥只是一場「夢」而已!
                         ——全文完。 
 
             民國九十一年 六月 十四日 星期五 三校
             民國九十四年 四月二十一日 星期四 排版
                       2002.06.14.五 三校
                       2005.04.21.四 排版
                       2020.08.13.四 編校


■臺語註解
【阿母】ㄚ├ ㆠㄨˋ a1~7 bu2
 ⊕稱謂。媽媽、母親,通常用於「面稱」。
【母仔】ㆠㄨˋ ㄚ˙ bu2 a2~0
 ①面稱母親。 ②舊持指女僕、女傭。又叫「婆仔。」
【大細聲】ㄉㄨㄚ└ ㄙㆤˋ ㄒㄧㆩ∥ㄉㄨㄚ└ ㄙㄨㆤˋ ㄒㄧㆩ
 tua7~3 se3~2 siann1∥tua7~3 sue3~2 siann1
 ⊕吵架、大聲嚷叫。
【偌濟】❷ㆡㄨㄚ└ ㄗㆤ├(漳)∥ㄌㄨㄚ└ ㄗㄨㆤ├(泉)
     jua7~3 tse7(漳)∥lua7~3 tsue7(泉)
 ⊕疑問詞。多少。
【順續】ㄙㄨㄣ└ ㄙㄨㄚ└ sun7~3 sua3
 ⊕順便。 教育部《臺閩典》作順紲。
【細支的】ㄙㆤˋ ㄍㄧ├ ㆤ˙(漳)∥ㄙㄨㆤˋ ㄍㄧ├ ㆤ˙(泉)
     se3~2 ki1~7 e3~0(漳)∥sue3~2 ki1~7 e3~0(泉)
 ⊕小支的。
【著好】ㄉㄧㄜ└ ㄏㄜˋ∥ㄉㄜ└ ㄏㄜˋ tiorh8~3 hor2∥torh8~3 hor2
 ⊕就好。漳州也寫作「囉好」,泉州叫「都好」。
【厾龜】ㄉㄨˋ ㄍㄨ tu3~2 ku1
 ①打盹、打瞌睡。 ②喻指愚笨。
【猴囡仔】ㄍㄠ├ ㆣㄧㄣ ㄚˋ kau5~7 gin2~1 a2
 ⊕猴崽子、臭小子。對小孩子戲謔、輕視的稱呼,或用於對自己子女之謙稱。
【𢵰我】ㄍㄚ└ ㆣㄨㄚˋ kah8~3 gua2
 ①給我、為我、幫我、替我。 ②將我、把我。
【載誌】ㄉㄞ└ ㄐㄧ└ tai7~3 tsi3
 ⊕記載於誌。謂事情也。引申為工作。
 {按}載又通戴,故又作戴誌。俗作‥代志、代誌、事誌。
 ◎《廣韻》載:事也。 《康熙字典》載:又,事也。
 ◇《書.舜典》:有能奮庸熙帝之載。{註}言奮起其功,以廣帝堯之事也。
【佚佗】ㄑㄧ'ㆵ ㄊㄜˊ(漳)∥ㄊㄧ'ㆵ ㄊㄜˊ(泉)
 tshit4~8 thor5(漳)∥thit4~8 thor5(泉)
 ①遊玩。 ②好玩的。 ③玩弄。 {按}或寫作「佚陶、𨑨迌」。
【這嘛】ㄗㆤ ㄇㄚ˙ tse2~1 ma0
 ⊕這也。也寫作「這嗎」。{註}嘛‥語助詞。無實義。
【真好耍】ㄐㄧㄣ├ ㄏㄜ ㄙㆭˋ tsin1~7 honn2~1 sng2
 ⊕真好玩、很好玩。
【茨邊】ㄘㄨˋ ㄅㆪ tshu3~2 pinn1
 ①房子的旁邊、附近。 ②鄰居。
【逐家】ㄉㄚㆶ ㄍㆤ tak8~4 ke1 ⊕大家、眾人。
【攏嘛】ㄌㆲ ㄇㄚ├ long2~1 ma7 ⊕都是。
【按爾講】ㄢ├ ㄋㄧ ㄍㆲˋ an1~7 ni1 ong2 ⊕這麼講、這麼說。
【蚼蟻】ㄍㄠ ㄏㄧㄚ├ kau2~1 hia7 ⊕螞蟻。俗作「狗蟻」。
【一抔】ㄐㄧㆵ ㄅㄨˊ∥ㄐㄧㆵ ㄅㄨ├ tsit8~4 pu5∥tsit8~4 pu7
 ⊕量詞。一坨。
【燒酒】ㄒㄧㄜ├ ㄐㄧㄨˋ sior1~7 tsiu2
 ⊕泛指酒精含量高的蒸餾酒,如高粱酒等白酒。
【無茫】ㆠㄜ├ ㆠㄤˊ bor5~7 bang5 ⊕沒有茫然。謂沒有喝醉酒。
【緊來看】ㄍㄧㄣ ㄌㄞ├ ㄎㄨㆩ└ kin2~1 lai5~7 khuann3
 ⊕快來看、趕快來看。
【這嘛真好耍】ㄗㆤ ㄇㄚ˙ ㄐㄧㄣ├ ㄏㄜ ㄙㆭˋ
       tse2~1 ma0 tsin1~7 honn2~1 sng2
 ⊕這也真好玩。
【啥麼攏呣驚】ㄒㄧㆩ ㄇㄧㆷ ㄌㆲ ㆬ└ ㄍㄧㆩ
       siann2~1 mih4 long2~1 m7~3 kiann1
 ⊕什麼都不怕。
【走𠇺裂褲骹】ㄗㄠ ㄍㄚˋ ㄌㄧ└ ㄎㆦˋ ㄎㄚ
       tsau2~1 kah4~2 lih8~3 khoo3~2 kha1
 ⊕跑得連褲管都裂了。比喻驚惶逃跑。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放大鏡》上。2020.08.13.四 19:00:41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84286
◎潘文良《放大鏡》下。2020.08.13.四 19:05:2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84289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8.13.四 19:07: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925799320864971
■標籤:螞蟻、研究、老闆、偵探、守株待兔、大駕光臨、郊遊、度假、齜牙裂嘴、鬼臉、毛蟲、蝸牛、兔子、杜鵑花、蝴蝶、蜻蜓、滑翔翼、蠶寶寶、迷宮、扭扭舞、伏虎降龍、打鼠抓蟲、酒甕、酒鬼、果汁、巨人、大石頭、泰山壓頂

上一篇:◎放大鏡 上

下一篇:◎星空夜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