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19:00:41阿文

◎放大鏡 上

■夢的故事 第一輯
 ⊕1 ⊕2 ⊕4~5

   ◎二、放大鏡

                 ⊕潘文良

   ⊕1

  這天——
  阿文回到家裡,放下書包後,就叫道‥「阿母嘔……阿母……母仔!」
  阿母在廚房裡應道‥「創啥麼?叫𠇺大細聲!是請我哩!?」(幹什麼?叫得大小聲,是要請我哩!?)
  阿文跑到廚房,叫道‥「阿母嘔!㐾老師講‥下禮拜一,上自然課,愛帶一支『放大鏡』,順續掠幾隻狗蟻去‥觀察研究,研究觀察……但是,我無放大鏡……我想買一支放大鏡……」
  阿母沉默了會兒,叫問道‥「啊是愛偌濟錢?」(啊是要多少錢?)
  阿文叫道‥「五十箍啦!」(五十元啦!)
  阿母聽了‥「咿唔啊呀嘛呢吧嘻……」唏哩嘩啦的唸了一大串,(意思是要阿文節省一點,賺錢不容易……)最後,掏了三十塊錢,遞給阿文,叫道‥「哪!三十箍予你,買細支的著好……」
  阿文也不敢多說,接過三十塊,興沖沖地,「飛」也似的,跑到山下的文具行,一進門,就叫道‥「老闆!我要買放大鏡!」
  老闆正在桌前,一手撐著下巴「厾龜」,聽到阿文那麼一喊——眼睛睜了下,一手指著前面的櫥窗說‥「在那裡——自己選!」 (厾龜‥打瞌睡。)
  阿文轉身一看——果見櫥窗裡,排放著一列放大鏡,老闆真會玩「排排看」,把放大鏡排得整整齊齊的——由左而右、由小而大,一支也不差、也不少,上面還分別貼著標籤,寫著放大鏡的倍數和價錢‥十倍十元,二十倍二十元,三十倍三十元,四十倍四十元,五十倍五十元,六十倍六十元……一百倍一百元……
  阿文心想‥〔三十塊……三十塊只能買三號的放大鏡,三號的放大鏡,只能放大三十倍……我好想要那支十號的,十號的放大鏡,可以放大一百倍……可是‥那要一百塊錢……我只有三十塊……十號的放大鏡,比碗面還大呢!而三號的放大鏡,只有碗底那麼『小』……真是『不夠看』。」阿文看了好會兒,雖然,心裡想著那支十號的放大鏡,可是也沒辦法,自己只有三十塊,只好叫道‥「老闆!」
  老闆站了起來,叫問道‥「嗯!你要哪一支?」
  阿文叫道‥「那支三號的……」阿文突然靈機一動,心想‥〔我何不回去自己做一支呢?買的,多不好,一倍就是一倍……十倍就是十倍……最多才二百倍……我要做一支能「調整」的,那樣多方便?要放大幾倍,就放大幾倍……〕
  老闆走到櫥窗前,開了櫥窗,正準備拿放大鏡——
  阿文突然叫道‥「那支三號的……我不要!」阿文叫著,趕忙往外就跑,只聽到——
  老闆叫罵道‥「啐……猴囡仔!呣買,佫𢵰我吵起來……」(啐……猴崽子!不買,還把我吵起來……)
  阿文也不理會,趕緊溜之大吉,跑著跑著,覺得用跑的太慢了,便蹲下身子,往上一跳——咻唔……(天哪!阿文竟然飛起來了……這是夢裡常有的事,別大驚小怪嘔!)想那〈孫悟空〉,一個跟斗,十萬八千里,阿文這麼一跳——落地時,也就到自家門口了——噴射機,都沒這麼快呢!
  阿文越想越高興,心想‥〔「污」了三十塊錢,可以吃一下臭豆腐,或是蚵仔麵線了……〕阿文樂得晃了晃頭,叫道‥「真棒!嘻嘻!」阿文趕緊衝進房裡,打開抽屜,翻來抄去‥「唉!乾脆!倒出來找,比較快!」嘩啦啦!的一聲,東西滾了滿地……「怎麼沒有?」阿文又拉開另一個抽屜,倒在地上,看了看……還是沒有;於是‥又去翻找衣櫃,把衣服一件件的抓出來,抖了抖,沒看到掉下東西來,就往床上扔……衣櫃都掏空了……還是沒有。
  〈阿童〉突然跑了進來,呆呆的看了會兒,偏頭叫問道‥「你在找什麼?要不要我幫忙?」 (阿童‥阿文的大弟。)
  阿文叫道‥「無你的載誌,你出去佚佗啦!」(沒你的事情,你出去玩啦!)
  阿童聽了,也不管阿文,調頭就跑了。
  阿文翻箱倒櫃、搬床掀被……從天花板,找到床底下,找得整個房間,亂七八糟的,好像「垃圾堆」……找了半天,還是沒找到。(其實‥阿文在找什麼——自己也不知道。)阿文‥「嗐……」的嘆了口氣,站了起來,望著那一片「亂」,不禁搖頭道‥「我看——有人要糟糕嘍……媽媽回來,要是看到——我不被罵才怪!嗐……趕緊整理整理。」阿文一面收拾衣服、一面叫道‥「怎麼沒有呢?」
  阿文突然眼前一閃‥「哇……找到了!找到了!終於找到了!」
阿文「竟然——無中生有」地,「搜」出一片「凸透鏡」、一個「鐵片箍」,還有一支「柄」,只要將它們,組合起來,就算是「做」好了一支「放大鏡」。
阿文心想‥〔我還真懷疑呢!自己家裡,怎麼會有這東西?〕
  這支放大鏡,很特別——鐵片箍,是兩層的,上層可以轉動、下層是固定的,上面有刻度,一格就是二十,想必可以放大二十倍;阿文不禁轉了轉‥「哇……」不得了,那放大鏡一「轉」之下,竟然跟著「長大」,柄也隨之變大——本來只有五塊錢(舊五元硬幣)那麼大,輕輕一轉,就變成碗一般大;再轉,就變成盤子一般大……轉轉轉轉……越轉越大……竟然可以一直轉,恐怕可以放大到無限倍呢!而把它往回轉,它就會漸漸地變小。
  阿文樂得跳了起來,大叫道‥「哇……真是太棒了……太捧了!這才是我要的放大鏡嘛!」
  阿文高興得‥房間也顧不得整理了,趕緊衝到外頭去看看——看看「放大鏡裡的世界」……(房間沒整理,媽媽回來,包準挨罵的……)
  阿文不禁叫道‥「嗯!去抓幾隻螞蟻來——研究研究!」阿文跑到庭前的花園裡,像個偵探家似的,舉著放大鏡——左邊瞧瞧,右邊瞧瞧,上面照照,下面照照;搬開花盆看一看,撥開草叢找一找‥「怪怪!今天螞蟻,都跑到哪去了?難道‥牠們也『休假——不用上班』啊?」
  阿文找來找去,找得把花盆,摔破了十幾個,草也拔了一大片、石頭搬開了好幾塊……園子裡,弄得亂七八糟的——結果‥連一隻螞蟻,也沒找到(看到)。
  阿文看著一地的「亂」,好像颱風過境似的,不禁叫道‥「完了完了……我看這下不只挨罵——要挨『揍』了……」
  阿文愣了好會兒,突然叫道‥「哈!有辦法了!拿個『餌』來,牠(螞蟻)就會自動找上門來嘛!這就叫作……『守株待兔』,呀呀呀呀!」
  阿文趕緊跑到廚房,抓了一把飯粒,撒在庭前,坐在石頭上——等待,等待螞蟻「大駕光臨」。
  結果‥阿文等了好久,(要是看阿章釣魚,他早就釣上一百條了。)就是沒有螞蟻,要……自投羅網——上這個當。
  阿文等得不耐煩的叫道‥「唉呀!這招也沒效……今天的螞蟻,難道……都跑去……『郊遊、度假』了嗎?」阿文真是又懷疑、又失望,跟挖不到寶藏的心情一樣,垂下舉酸了的手,踏著滿地的破盆碎片、殘花敗草而歸……
  阿文突然眼前一閃‥「哇……有一隻黑螞蟻了……這下,看你往哪跑?」
阿文換了左手,舉起放大鏡,照著那隻黑螞蟻「跟蹤」,緊追不捨,一邊轉動放大鏡——放大一百倍,螞蟻變得跟金龜子一樣大;放大三百倍,螞蟻變得跟青蛙一樣大,又轉,螞蟻變成小貓大啦!再轉,螞蟻變成狗大啦!又再轉,螞蟻變成豬一樣大了,轉轉轉‥「哇賽……螞蟻跟牛一樣大……」阿文又轉了一下‥「媽呀……螞蟻變成大象(一樣大)了……」阿文嚇了一跳,差點摔倒,趕緊把放大鏡往回轉‥「轉小一點,讓牠跟豬一樣大就好!」阿文於是把螞蟻,變得跟豬一樣大——正想好好「觀察研究,研究觀察」一番時——
  螞蟻突然轉過身來,對著阿文「齜牙裂嘴」一番,然後,把兩隻前腳舉到嘴邊,對著阿文——啦啦啦啦!的扮了個「鬼臉」。
  阿文不禁偏頭‥「嗯?」了一聲,愣了一下。
  螞蟻就趁機——咻唔……一百公尺,五秒五的速度,溜了;一下子,就不見了,不留半點蛛絲蟻跡。
  阿文叫道‥「可惡!竟然給我跑掉……讓我抓到的話,一定把你這隻臭螞蟻,拿去……餵螞蟻(以前,抓蜻蜓、打蒼蠅,都是這麼說的),要是抓不到你的話,我就……不叫阿文……哼!」阿文放下放大鏡,又開始移花拔草了起來‥「可惡!回去拿草刀——」阿文趕緊跑去拿草刀來砍草——殺殺殺殺,砍了一大片草……
  結果‥也是沒找到那隻黑螞蟻。
  阿文不禁叫道‥「糟糕!〔快要不能叫阿文了……不叫阿文,要叫什麼?〕可惡!跑到哪裡去了?跑到哪裡去了?……你是跑到哪裡去了?出來!出來!你給我出來!」阿文扔了草刀,拿起放大鏡,不禁又把放大鏡,轉得更大——大得像個米篩子似的(直徑一公尺多多),心想‥〔這樣,想必能看得更遠、更清楚……〕
只是‥用兩隻手都舉不大動「放大鏡」呢!
結果‥走沒幾步,就踢了個盆子——碰啊……摔倒了。
  放大鏡,脫手而出——咻唔……飛到五公尺外——還好‥是草地,沒摔破。
  阿文好容易地,爬了起來,苦著一張臉、跛著一隻腳,左手撫著左膝蓋、右手撫著下巴,狼狽的走上前去,才想撿起放大鏡,結果‥一不小心,又踢到放大鏡的把柄——碰……大樹倒了似的,一頭栽向放大鏡的鏡片——
  阿文頓覺天旋地轉,只見眼前一片光亮,亮得彷彿置身在冰天雪地裡……也不知過了多久,阿文才摔到地上,糊里糊塗的,爬了起來,放眼一看‥「哇……」
不得了……面前竟是一大片……「草林」;那草,都有樹那麼高大呢!
  阿文驚奇地,走進草林中,鑽過來,鑽過去——找了一大片,竟然走不出草林……趕緊爬到「草梢」上,放眼四望‥「天啊……我怎麼變得這麼小?〔還是‥世界變大了?〕」阿文只見一片,草林蒼鬱……草林過去,彷彿是……戈壁沙漠……沙漠過去,好像是一棟房子……大得叫阿文不知如何形容;另一邊有花、有樹……也是大得「不可思議」‥「奇怪!這不是自己家的地方嗎?……我是怎麼了?……〔是世界變大、還是我變小了?〕」阿文回想著剛才的情景‥「自己那麼一摔……天啊……我該不會是……栽進……放大鏡的世界裡了吧?」
 


   ⊕2

  忽然,一陣風兒吹了來。
  阿文被風一吹,草莖便——答!答答答……答!的,一把弓似的「彎倒」到地上;阿文站到地上,那草就又彈了回去‥「嘿嘿!這嘛真好耍!」
阿文趕緊爬到另一棵草梢,身子向左邊一倒——答答答答!草莖倒向另一棵草——阿文接著又抱住那棵草莖,身子向右邊一倒——答答答答!草莖又倒向另一棵草,阿文又再抱住那棵草,身子向前倒去——答答答答答!又到了另一棵草……就這麼的,在「草上」,像隻猴子似的——晃來晃去,玩得津津有味。阿文玩了會兒,一念心起,叫道‥「啊!對吼!我應該去找那隻黑螞蟻……算帳!不要在這裡這麼一直玩……」阿文趕緊抱著草莖,溜到地面;又在那裡尋尋覓覓的,找著黑螞蟻,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心想‥〔算了!回去吧!〕
  一團毛茸茸的……怪物,突然從阿文頭頂上,「吊」(掉)了下來——
  阿文嚇得倒退了十幾步,閃到一棵樹……喔!一棵「草」後面,探頭看去——原來是隻‥毛毛蟲。
  毛毛蟲竟長得比阿文高,吊著條絲,在那裡晃呀晃的。
  阿文看清楚,也就不怕了,心裡不禁叫道‥〔怕一條毛毛蟲,真是「笑話」,又不是女生,怎麼可以怕毛毛蟲?〕阿文於是,便靠上前去,叫問道‥「喂……啊!〔怎麼這麼沒禮貌?老師說要有禮貌哪!〕毛毛蟲……先生!〔嗯!不知牠是先生,還是小姐吼?〕請問……你有沒有看到,一隻黑螞蟻,經過這裡?」阿文問了,才後悔‥〔毛毛蟲也聽不懂(人話),問牠有什麼屁用?〕
  毛毛蟲竟然開口叫道‥「我沒看到黑螞蟻經過,但是,我知道‥銃子樹下的大石頭那裡,有很多黑螞蟻……我的許多同伴,就是『活活』被牠們抓去的……你可以去那裡找找看嘛!不過啊!要小心一點,免得葬身『蟻』腹……」
  阿文叫道‥「嘔!〔我怎麼忘了,那裡最多螞蟻了,竟然還在園子裡,找半天?〕謝謝你吼!等我找到了……我就替你的同伴,報仇……耶?你是什麼時候……學會……學會說人話的啊?嘿……〔稀奇真稀奇……毛蟲會人語,說給大家聽……鬼也不相信……當我神經病!〕」
  毛毛蟲‥「嘿嘿嘿嘿!」的笑了笑說‥「謝謝你呀!要替我同伴報仇,我得走了,再見!」毛毛蟲叫著,整個身子隨風盪起……飄了好遠,然後,一口咬斷蟲絲——咻……隨風飛了出去,一眨眼,就不見了蹤影。
  阿文笑道‥「哈哈!這嘛真好耍!」阿文看得有趣,也抓起那條蟲絲兒,跟〈泰山〉似的,搖啊!盪呀……越搖越遠,越盪越高……阿文玩了會兒,一念心起,叫道‥「啊!對吼!我還要去找黑螞蟻,怎麼在這裡玩呢?」結果‥盪得太厲害,半天也停不下來,阿文乾脆學那毛毛蟲,風一起,便把手放了開來——咻唔……果真「飛」起來了;阿文正想「得意」,結果身子一沉——碰啊……一頭栽進一座沙丘上……弄得滿頭、滿臉、滿嘴都是沙。阿文「拔」起頭來‥「呸呸!呸呸呸!」吐了吐嘴裡的沙,站起身來,看了看四周,覺得很熟‥〔耶……這好像就是茨邊那堆沙嘛……那還有自己挖的「山洞」呢……怎麼會變成山似的大呢?〕阿文搖了搖頭,拍了拍衣服——抖落一身塵沙,一屁股,坐到沙上,並起腳來——滑了下去,一溜到底‥「嘿嘿!這嘛真好耍!溜滑梯,也沒這麼過癮。」阿文趕緊又爬了上去——咻唔……滑了下來;又爬上去,滑了下來;爬呀!滑呀!爬呀!滑呀……溜了十幾趟,方才想到,不禁叫道‥「啊!對吼!我還要去找黑螞蟻,怎麼可以在這裡玩?」阿文趕緊邊走邊拍了拍身子,繞過茨角——往大石頭的方向走去……
阿文走啊!走的,走了許久,不禁叫問道‥「怪了!怎麼走了這麼久,還沒走到?記得以前,我只要三兩步、五步……十步就到了,怎麼今天,走這麼久還沒到?」阿文搔了搔頭,抬頭一看‥「哇……不得了……」
  有三隻「蝸牛」,竟然擋住阿文的去路。
  阿文嚇了一跳——看那蝸牛,居然跟「牛」一樣大;阿文不禁叫道‥「怪怪!〔上次看《世界記錄》,裡頭說‥世界最大的蝸牛也不過是……小貓那麼大……〕這個說給人家聽,一定罵我‥瘋子加白痴……〔瘋子加白痴,不知等於什麼吼?〕可是‥事實卻擺在眼前……」(阿文八成是見鬼了。)阿文看了會兒,便走上前去,問道‥「嘿!蝸牛媽媽!妳們要上哪去呀?」
  蝸牛媽媽回過頭來,說道‥「哦!你好啊!我們要到大石頭那邊去呢!聽說‥我朋友的孩子,被黑螞蟻咬死了,我要去探望……」
  阿文一聽,叫道‥「可惡!又是是黑螞蟻幹的好事……嘔!幹的『壞事』……沒關係!我就是要去找黑螞蟻算帳的,我順便替他——報仇!」
  蝸牛媽媽叫道‥「哇……謝謝你啊!」蝸牛媽媽又點了點頭說‥「聽說,黑螞蟻兇得很,而且,尾巴有刺……有毒的,你可要小心點哪!」
  阿文點頭叫道‥「嗯!我知道……〔走了那麼久,腳好酸嘔……〕啊!蝸牛媽媽……能不能麻煩妳……順便『載』我一程?」
  蝸牛媽媽叫道‥「可以可以啊!那你就爬到我的背上來吧!」蝸牛媽媽爽快的答應了。
  阿文叫道‥「好啊!謝謝妳啊!」阿文樂得上前,一腳就要爬到蝸牛媽媽的背上,突然聽到——
  一隻小牛(嘔!是小「蝸牛」……唉呀!蝸牛也是「牛」嘛!兩隻「小牛」)叫道‥「媽媽!不要載他啦!」
  另一隻小牛,也叫道‥「是嘛!我們走都走不動了,何必載他呢?」
  阿文聽了,方才想到‥〔笨嘔!叫「蝸牛」載……〕不禁叫道‥「叫蝸牛載我——呵!走到太陽下山,也走不到,蝸牛用跑的,都比我用走的慢,嘔!跑的都比我『爬』的慢,還要叫牠載——真是‥笑死人了……死人都會笑!」
  阿文一說完,立刻就引起兩隻「小牛」的抗議——
  〈大牛哥哥〉(較大的一隻)忿恨不平的叫道‥「喂!你怎麼可以這樣『侮辱』我們?你怎麼知道‥我們跑得比你慢?你看看——你看看‥你現在,都比我們小……還說會比我們快?」
  〈小牛弟弟〉接著叫道‥「是嘛!比我們小,不會贏我們的啦!」
  阿文聽得……真是慚愧,不過,仍硬著嘴皮子,叫道‥「哼!比你們小,比你們小,就跑不贏你們嗎?……你看看——你看看‥老鼠雖然小,十二生肖,卻跑『第一名』,當『老大』,你們知不知道?哼!」
  大牛叫道‥「哼!你有沒有看過,『龜兔賽跑』的故事?」
  阿文叫道‥「哼!早就看過了啦!稀罕!」
  大牛又叫道‥「兔子跑得快,烏龜跑得慢,可是最後,還是烏龜贏。」
  阿文叫道‥「那是因為‥兔子在半路睡懶覺……才會輸的……」
  大牛又叫道‥「反正‥兔子輸了就是了……」
  阿文又叫道‥「哼!兔子是『故意』輸的啦!因為‥跑第二名的獎品,是『紅蘿蔔』,兔子喜歡吃紅蘿蔔,為了得到紅蘿蔔,所以‥才故意輸的輸的嘛!」
  小牛叫道‥「哼!輸就是輸,講那麼多,幹什麼?」
  阿文沒等牠說完,就大聲地叫道‥「哼!不然,我們來比賽,就知道了嘛……看誰先到『大石頭』那裡?」
  大牛叫道‥「好啊!比就比嘛!誰怕誰?怕的是王八烏龜!我們才不會輸給你呢!」
  阿文‥「哼!」了一聲,撿了段樹枝,畫了條長長的起跑線,心想‥〔王八烏龜也不錯,牠們可以活到一千年……可是‥也不好,活了一千年,也還是王八烏龜……〕阿文畫好了線,便叫道‥「好了!我們來比吧……哼!我讓你們先跑好了,反正‥你們……『蝸牛跑來再快,還是被人說慢。』」
  大牛跟小牛,話也不說,掉頭急急忙忙的,也就「走」了——
  阿文這才扭了扭腳,活動一下筋骨,起步追上去——一下就趕過牠們了,不禁回頭對著牠們‥「哼!」了一聲,邊跑邊說‥「我才不會笨得像那隻兔子呢!跑到樹下睡懶覺,輸了活該……真可惜!剛剛,沒和牠們賭個什麼……算了!牠們也沒啥好賭的。」阿文跑了許久,一時覺得好渴、好累,看到前面有棵樹(嘔!不是樹,是「杜鵑花」)‥「耶? 那不是‥我去年種的『杜鵑花』嗎?咦?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啊?」阿文不禁靠了過去,頓覺花蔭涼得很,不自覺地,就躺了下來——曲肱為枕(這下子,阿文要當「兔子」了),抬頭「欣賞」著,一朵朵的杜鵑花——
  杜鵑花那桃紅色的花瓣兒,有若鄰家大姐姐,塗了口紅的唇——美麗極了;那一朵朵的杜鵑花,都有水缸那麼大呢!一朵朵的掛在那裡,好是壯觀嘔!
  阿文眼睛一亮‥「耶……那朵花,怎麼是彩色的啊?還會動呢!哇……不得了了……〔掉下來了!〕快逃啊!」 (阿文小時候,到廟裡去,看了口大鐘,就擔心它會掉下來,罩到自己,哪知‥那鐘,竟然真的就掉了下來,幸好沒被砸到……要不是阿文(站得遠)溜得快的話……早就被壓成肉餅了。)
  阿文起身,連跑帶跳的,衝向前十幾步,才覺得「安全」了,回頭看去‥「哇……原來是隻『蝴蝶』嘔!嚇我一跳……」阿文真想不到‥前幾天,才夢到一隻大鵬似的蝴蝶,今天,就飛到這兒來了;阿文看清楚了,也就不害怕,便上前叫道‥「嗨……蝴蝶姑娘!妳好……妳好漂亮哦!」
  蝴蝶姑娘笑道‥「哼哼!哪裡哪裡!謝謝你的誇講!」蝴蝶姑娘,高興得輕輕地,鼓著翅膀翩舞著。
  阿文看得……真是又羨慕、又……嫉妒,突然想到‥〔或許可以……嘿嘿!〕阿文於是便問道‥「蝴蝶……姐姐……妳能不能……?」
  蝴蝶姑娘問道‥「什麼事啊?」
  阿文問道‥「妳能不能……載我到天上去玩啊?我好想飛到天上去嘔!」
  蝴蝶姑娘拍了拍翅膀,叫道‥「可以啊!」蝴蝶姑娘說著,就停到地面上來,對阿文說‥「你爬到我的背上來吧!」
  阿文樂得馬上跑上前去,爬到蝴蝶姑娘的背上,雙手拉住她的「觸鬚」,叫道‥「咱們走吧!(右手一舉——)起飛嘍……」
  蝴蝶姑娘突然叫道‥「嘿嘿嘿!你不要拉住我的觸鬚嘛!不然‥我會搞不清楚方向……等一下,撞到樹,我可不管嘔!」
  阿文笑道‥「哼哼……對不起!對不起!我忘了‥妳們蝴蝶都是……有眼睛的瞎子……觸鬚比眼睛還重要……」阿文只好把觸鬚,給放了開來。
  蝴蝶姑娘,裝著生氣地叫道‥「你說什麼……有眼睛的瞎子啊!?」
  阿文笑道‥「沒有沒有沒有啦……我是說‥妳的眼睛好看、很漂亮啦!」
  蝴蝶姑娘‥「哼哼!哼哼!」的笑了笑,翅膀輕輕一拍——就飛了起來。
  阿文驚訝地叫問道‥「哇……蝴蝶姐姐!妳載得動我啊?」
  蝴蝶姑娘笑道‥「你這麼輕,我怎麼會載不動呢?」
  阿文叫道‥「我二十……我三十五公斤耶!」 (阿文騙她的。)
  蝴蝶姑娘笑道‥「三十五公斤,這麼輕啊!? 唔唔……坐好嘍!」
  阿文笑著,叫道‥「蝴蝶姐姐!妳好好嘔!」阿文乘著蝴蝶姑娘,越飛越高‥「哇!這嘛真好耍!飛呀……飛呀……」
  蝴蝶姑娘,穿梭在千顏萬色的花朵之中,有花的香、有花的美麗……
  阿文好高興好高興……不禁陶醉在春天的懷裡‥「飛呀……飛呀……」還好,阿文還沒忘記‥「啊!對吼!我跟蝸牛比賽……還要去找黑螞蟻,怎麼可以在這裡玩?……完了完了!蝴蝶姐姐!妳快載我到大石頭那邊去……完了完了,要來不及了,快呀……」
  蝴蝶姑娘轉了個彎,就往大石頭的方向飛去;一邊問道‥「你要到大石頭那邊,幹什麼啊?」
  阿文叫道‥「我要去找黑螞蟻,算帳啊!」
  蝴蝶姑娘,驚訝地叫道‥「找黑螞蟻!?牠們是一群強盜……你找牠們,可要小心哪……牠們都偷走我們的幼蟲,好可惡嘔!」
  阿文叫道‥「呼!又是黑螞蟻幹的……壞事!沒關係!我替妳們報仇!」
  蝴蝶姑娘叫道‥「哇……你好勇敢嘔!」
  阿文樂得心飛飛的,笑道‥「哼哼!哪裡哪裡!謝謝妳的誇講……逐家攏嘛按呢講!嘻嘻!」阿文低頭去找蝸牛牠們‥「哈哈!笑掉我的大牙,這樣也敢跟我比賽?」阿文只見——
  大牛哥哥做第一,在那裡‥「嘿咻!嘿喲!嘿咻……嘿喲!」的努力往前爬著。
  小牛弟弟落在後頭叫‥「媽媽……媽媽……」
  蝸牛媽媽在中間,回頭喊著‥「加油……」
  阿文看了,真是「感動」,心想‥〔看樣子,牠們起碼還得……兩天,才可能到達大石頭那兒呢!哈哈!這樣也敢跟我比……真是‥不自量力!〕
  蝴蝶姑娘,突然大叫了起來‥「哎呀……糟糕……蜻蜓來了——快逃啊!快逃啊!」
  阿文拍了下胸脯,叫道‥「哼!沒關係!不要怕!有我在……蜻蜓有什麼好怕的?」阿文回頭一看‥「哇……快逃!快逃……〔媽咪喲!嚇死人!哪有蜻蜓那麼大的?〕」(那蜻蜓,大得想必一頭牛,都抓得起來呢!)
  蜻蜓朝著蝴蝶姑娘,像「戰鬥機」似的,衝了過來——
  蝴蝶姑娘也顧不得,她那美麗的衣裳——劈哩啪啦……翅忙腳亂的,飛得亂七八糟——好幾次,都差點把阿文給甩出去,把阿文嚇得緊緊地,握住了觸鬚,害得一時飛得團團轉,急忙叫問道‥「啊……怎麼辦……怎麼辦?你快想辦法……我要飛不動啦!」
  阿文伸起左手食指,摳著下巴,叫道‥「嗯……有了有了!我回去拿罩子……罩子太小了,哪裡罩得住那麼大的蜻蜓呢?沒關係!我回去拿彈弓,我打彈弓是『百發百中』的——我把牠的眼睛打瞎,讓牠看不到……飛去撞樹——」
  蝴蝶姑娘叫道‥「哎呀!你真笨!遠水救不了近火,還容得等你回去?早就被牠吃掉了……怎麼辦啊?啊……快想辦法嘛!」
  阿文點頭叫道‥「說的也是……嗯!對了!我去跟阿章借弓箭……」
  蝴蝶姑娘又叫道‥「笨嘔!剛剛說你笨,現在你又笨……啊……」
  阿文回頭一看——
  蜻蜓已經飛到阿文頭頂上了,老鷹抓小雞似的,壓了下來——
  阿文嚇得大喊‥「啊……怎麼辦?怎麼辦?」
  正在這千鈞一髮、生死攸關之際,突然,有個聲音,傳了來‥「嘿!你們快往這邊來啊……」
  蝴蝶姑娘一聽——不顧一切的,拚命的飛了過去……
  阿文向前一看‥「哇……不得了!」
  原來有張大大大大……大得不知如何比喻的蜘蛛網在前面。一隻蜘蛛,在網中央‥「嘿嘿嘿嘿……」陰險的笑著。
  阿文趕忙來個「緊急煞車」——雙手緊拉住蝴蝶姑娘的觸鬚,雙腳踩「空」,身子往後傾……「乖……」的一聲——
  蝴蝶姑娘,竟像一粒石子般,垂直的掉了下去……
  差那麼一步,蝴蝶姑娘和阿文,就要成了‥蜘蛛的晚餐了。
  蜻蜓在後頭衝得太快,煞車失靈——乖……碰……撞上蜘蛛網——掙呀!扎呀!掙扎也沒用。
  蜘蛛馬上跳了過去——唰唰唰唰……從尾部拉出一大堆「繩子」似的絲,把蜻蜓給綑了起來……一臉得意的笑道‥「嘿嘿嘿嘿……今天的晚餐,不用愁啦!」
  阿文這才放下心上的石頭‥「呼……」鬆了口氣,叫問道‥「好險……蝴蝶姐姐!妳要不要緊啊?」
  蝴蝶姑娘叫道‥「還好!還好!剛才,真是嚇死我了。」蝴蝶姑娘,又翩翩的飛舞了起來,飛到蜘蛛網前說‥「嘿!蜘蛛先生!謝謝你啊!謝謝你救了我們!」
  蜘蛛‥「嘿嘿嘿!」的笑了幾聲,才說‥「哪裡哪裡!不客氣!不客氣!舉手之勞而已!嘔!妳們沒有怎樣吧?要不要‥‥到我家來坐坐啊?」
  阿文心裡叫道‥〔哼!我看了就討厭!說書的說「未語先笑是奸臣,面善心惡、口是心非……口蜜腹劍」,還有那個……那個「笑裡藏刀」……〕阿文真想揍牠兩拳。
  蝴蝶姑娘聽了便說‥「嘔!你家,有沒有花蜜呀?我現在,真是又餓又渴……又累呢!」
  蜘蛛‥「嘿嘿嘿嘿嘿!」的笑道‥「有有有——我家有很多花蜜,妳要吃多少,就吃多少……請進來坐吧!」
  蝴蝶姑娘聽了,翅膀一拍,就要過去——
  阿文趕緊抓住蝴蝶姑娘的觸鬚,叫道‥「蝴蝶姐姐!妳可別上當啊!蜘蛛是專門抓……抓妳們昆蟲的啊!我們過去,牠照樣把我們給網起來……當明天的早餐吃哪!」
  蝴蝶姑娘聽了,方才明白過來,叫道‥「對吼!我怎麼忘了呢?」蝴蝶姑娘趕緊煞住,翅膀一拍,身子一轉,就飛回頭了——
  阿文一語驚醒——夢中「蝶」,樂得回頭跟蜘蛛‥「啦啦啦啦!」的扮了個鬼臉。
  蜘蛛氣得吹鬍子瞪眼,破口罵道‥「你這小鬼!破壞我的好事,可惡!」蜘蛛罵著,便從尾巴拖出一條絲繩,打了個活套結——咻……往阿文扔。
  幸好蝴蝶姑娘閃得快——沒被套到。
  蝴蝶姑娘叫道‥「剛才,真是好險,差點上當……你真是機靈啊!」
  阿文搔了搔頭,笑道‥「嘻嘻嘻嘻!哪裡哪裡!謝謝妳的誇講!逐家攏嘛按爾講!」阿文被蝴蝶姑娘,那麼一誇,真是得意極了……(結果‥得意忘形,)低頭一看——大石頭到了;阿文翻身,就跳了下去,一邊叫道‥「蝴蝶姐姐!謝謝妳啊!我要走了——再見!」
  蝴蝶姑娘突然‥「啊……」了一聲,尖叫道‥「那麼高,你也敢跳?」
  阿文沒聽到還好,一聽到,才想到,心裡不禁叫道‥〔這下怎麼是好?摔下去,準摔得臀開腹裂的……〕阿文只得大喊‥「啊!救命啊!救命啊……」阿文急得手忙腳亂、劈哩啪啦的,在空中「游」了起來……阿文忽然看到‥一片落葉飄了下來(那片落葉,有一條船兒似的大),趕緊「游」了過去——抓住葉柄,坐到葉片上……
  葉子竟然跟「滑翔翼」似的——飛了起來。
  阿文不禁叫道‥「嘿嘿!這嘛真好耍!」阿文於是便駕著一葉扁舟(嘔!是駕著一片扁葉),在空中飛來飛去。要左轉,身子就向左傾;要右轉,身子就向右倒;要上昇,就向後仰;要下降,就向前俯,隨心所欲、操縱自如。阿文玩得津津有味,玩了許久,方才想到,不禁叫道‥「啊……對吼!我還在跟蝸牛賽跑……還要去找黑螞蟻,怎麼可以在這裡……貪玩?」阿文趕緊低頭一看,只見——
  大牛哥哥,竟然就要到大石頭了。
  阿文不禁叫問道‥「奇怪!〔過『兩天』了嗎?〕唉呀!不好了(阿文要輸了)……」阿文趕緊拐了個彎‥「呀……」的一聲,就跳了下去……結果‥
  阿文跟那隻蝸牛,撞了個‥人仰馬翻……(嘔!應該說是‥人仰「牛」翻。)
  兩個也顧不得痛,爬起來,就開始爭吵——
  大牛哥哥興沖沖的叫道‥「看吧!我先到!」
  阿文不服地叫道‥「哼!亂講!是我先到!」
  大牛哥哥又叫道‥「哼!我先到的啦!」
  阿文叫道‥「哼!我才是先到的,你看——我頭上撞了個『包包』——」
阿文伸手碰了一下‥「唉喲!痛……是我的頭,先撞到大石頭的嘛!我贏你!」
  大牛哥哥叫道‥「哼!我才是先到的,我的觸角,可以伸……這麼長,是我先摸到大石頭的,我才贏你啦!」
  阿文叫道‥「哼!我才第一,你是第二,你看——你弟弟還沒到。」
  大牛哥哥叫道‥「哼!你也沒說跟誰跑……只要有一個先到就算。」
  阿文叫道‥「哼!不公平!哪有三個,跟我一個跑的?又不是接力賽!」
  大牛哥哥叫道‥「哼!不然‥我作代表——還是我先到。」
  阿文叫道‥「哼!你臭蓋!明明是我先到。」
  大牛哥哥叫道‥「哼!我們蝸牛走得慢,還這麼早到,就該是我們先到。」
  阿文叫道‥「哼!誰管你們走得快、走得慢?要不是我——啊他薩拉……咿唔嘿噯……啦啦啦啦啦……的話,我『昨天』就到了……」
  大牛哥哥叫道‥「哼!誰管你‥這樣那樣……又是怎樣?我們今天才比賽,你『昨天』就到?真是‥胡說八道!」
  阿文叫道‥「哼!不管怎樣——反正就是我先到!」
  大牛哥哥叫道‥「哼!我才先到呢!」
  阿文叫道‥「哼!呸呸呸呸!我才先到——我贏、我勝利、我冠軍……我第一名……」阿文激動得把兩手都舉直了。
  …………
  (呼!再「炒」下去,恐怕都要「燒焦」了呢!)
 
  蝴蝶姑娘,飛了下來,叫道‥「好了……好了!你們不要再吵了嘛!都算你們先到——一起到、同時到,都『第一名』,好不好?別吵了嘛!」
  阿文抬頭一看——原來是蝴蝶姑娘……阿文也不好意思再吵,只好說‥「好吧!好吧!同時到就同時到,跟牠爭——浪費精神,也沒飯吃。〔反正‥我先到……我知道就好。〕哼!」
  大牛哥哥也叫道‥「好吧!好吧!算了!」
  蝴蝶姑娘叫道‥「好棒好棒哦!現在,你們握握手——做個好朋友!不可以再吵架了哦!」
  阿文只好伸出手去——……可是‥蝸牛又沒有手,阿文只好握著牠的觸角,抖了抖……觸角黏黏、滑滑……濕濕的‥「哎唷……噁心!」阿文摸得不由得打了個顫,趕緊抽回手來‥「呸呸呸!」(往手掌)吐了幾口口水,在褲管上,猛力的擦了一陣,才感到舒服了點。
  大牛哥哥被阿文那麼一抓‥「滋……」的一聲——縮得頭都不見了,過了一會兒,頭才又緩緩的「長」了出來。
  這時候——
  蝸牛媽媽,也「背」著小牛弟弟來到了。
  蝴蝶姑娘叫道‥「好吧!我要去找花蜜了——再見!」
  阿文揮了揮手,叫道‥「再見!」
  大牛哥哥也叫道‥「再見!」
  蝸牛媽媽跟大牛、小牛叫道‥「好了!那我們也走吧!」蝸牛媽媽又回頭跟阿文說‥「我們要去拜訪朋友了,再見啦!」〕
  阿文揮了揮手,叫道‥「再見!」
  小牛弟弟也叫道‥「再見!再見!」
  大牛哥哥心不甘、情不願的叫道‥「再——見!」叫著,把頭一甩——走了。
  阿文也把頭一甩‥「哼!最好不要——再見!」阿文看了看四周‥「嘔嘔……〔怎麼只剩我一個?〕對了!去找黑螞蟻……咦?……我的放大鏡呢?〔剛才掉了……怎麼忘了撿起來呢?〕也罷!先去找黑螞蟻,再說吧!」
 


   ⊕3

  大石頭,變得好像一座山似的。
  阿文繞了一大圈,才在大石頭後面,找到一個洞穴——
  洞穴還真是有夠大的,大得「牛」都可以擠進去。
  阿文不禁叫道‥「這要是螞蟻洞的話,那螞蟻搞不好‥有牛那麼大……哇……太恐怖了。」阿文想要「光明磊落——大搖大擺」的進去,又有些害怕,只好「偷偷摸摸——躲躲藏藏」的進去了……
  裡面一個「衛兵」也沒有,阿文也就放心了;路倒是多得像迷宮一樣‥左一條、右一條、前前後後又一條……還好,阿文聰明得很,趕緊撿了個小尖石,在洞壁上畫箭頭(作記號),免得等會兒「遺失」(迷路)了,媽媽還得去登報作廢呢!(啊!說錯了,是登報「尋人」才對……什麼‥登報「作廢」嘛!?)
  阿文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忽然聽到一片吵雜聲,於是趕緊隱(躲)在一根石柱後面,探頭去看——原來‥那是一個大廳堂,跟學校操場似的大,中間有一塊大圓木頭(當桌子)。
  大圓桌旁,圍了‥「一,二,三,四,五………四十五——」圍了四十五隻黑螞蟻,在那裡大塊吃肉、大口喝酒。
  對面一隻肥肥壯壯,又帶翅膀的螞蟻(只有牠有翅膀),想必是「老大」吧!?
  有隻螞蟻突然叫道‥「老大!我聞到有陌生的味道,想必有外物闖進來了!」
  阿文看了好會兒,才聽到——
  老大語無倫次(醉了吧)的說道‥「陌……生的什麼……什麼味道?什麼……什麼怪物(外物)?……誰誰誰……敢進來我們……這裡?……別管他!咱們……喝酒……」說著,又要倒酒‥「嗯嗯嗯……沒酒了……跛腳將軍!拿酒來!」
  跛腳將軍叫道‥「是……老大!」
  阿文只見——
  一隻跛了左前腳的螞蟻,應聲之後,便轉身走了過來——
  阿文嚇得趕緊轉身‥三步做兩步的,跑向另一條通道……(看那些螞蟻,果然一隻隻都有「牛」那麼大,不過,是像「獅子」一般大的「小牛」啦!)
  阿文橫衝直闖了好一陣子,忽然走到一條‥兩邊都是門的通道,好奇心至,四顧無「蟻」,阿文便輕輕的,打開第一個門,探頭一看‥「呵!原來是牠們的『兵器房』……」(裡頭有刀劍啦!刺啦!鎚啦!矛啦!盾啦……一大堆,琳瑯滿目、看不盡數……)
  阿文不禁叫道‥「哼!就是這些武器在『作怪』(作壞)的……乾脆!把它全毀了,免得……有螞蟻常動干戈。」阿文於是走上前去——唰唰唰唰!三兩下子,把那些「武器」,全給折了‥「嘿嘿!看你再作怪——到時候,牠們要用……嘿嘿嘿嘿……」阿文拍了拍手,彷彿「擺平」了‥〈阿章〉和〈阿田〉,一場將要「開戰」的架一樣,樂得走出門,把門「踢」上——碰!的一聲,關了起來,想是‥神也不知、鬼也不覺……阿文又打開第二個門,一開門,就有股「臭酸味」,彷彿老虎似的——撲鼻而來,害得阿文,差些作噁。
  原來‥那是牠們的「食物房」,什麼糖果餅乾啦!死蒼蠅、沒頭蜻蜓啦……拉里拉雜一大堆。
  阿文被熏得頭都暈了,趕忙把門給關上,做了幾個深呼吸,才覺舒服了點,心想‥〔這些螞蟻,也真夠……可憐!(噁心!)竟然都吃這些東西……看牠們,剛才,還吃得津津有味的……〕阿文不禁‥「噁……」了一聲,好想要吐。
  阿文又打開第三個門——
  原來‥是牠們的「釀酒房」,倒是瀰漫著一片香氣。
  阿文聞得不禁叫道‥「嗯!好酒好酒!〔真想喝一口……〕啊!」阿文正想進去「動手,動口」呢!突然聽到一陣「哼哼哼哼!」的聲音,偏頭一看——原來是‥跛腳將軍哼著歌,出現在走道那頭……阿文趕緊關上門,跑去打開第四個門,閃了進去,也不知道‥有沒有被發現。阿文嚇得用身子抵著門,緊閉著眼睛,屏聲「禁」氣(暫時停止呼吸)的,等牠搬完了酒……走遠了,方才‥「呼……」的鬆了口氣,張眼一看‥「呵!」原來這間是牠們的……「洗澡房」。(中間一個水池嘛!也不知道是洗澡用的,還是游泳用的?反正‥洗澡和游泳,都差不多嘛!)
  阿文靠了過去,只見那池水,清淨得……跟沒有水一樣。阿文口正渴呢!也不管那是游泳水,還是「洗澡水」,趴到池邊,就掬起一把水來喝‥「哇……怎麼跟……汽水一樣?」(那水居然跟「汽水」一樣,甜甜涼涼的,只差沒有「冒泡」而已!)阿文喝到好喝,心想‥〔也沒有洗澡水,會這麼好喝的……管它的!喝個痛快!」阿文乾脆把頭,給栽到水裡——咕嚕咕嚕的喝了起來……也不知喝了多久,阿文才「滿足」地,站了起來,擦擦嘴角‥「啊!」了一聲,叫道‥「真舒服……哇!」阿文瞪大了眼睛——看著那池子……居然「乾」了,心想‥〔一個像教室那麼大的池子……那麼多的水,居然被我給「喝乾」了?〕
  阿文低頭,摸了摸肚子‥「耶!怎麼只脹得像個籃球大……而已?〔喝下那麼一大池的水,應該會大得像……〕天啊!會不會‥我肚子破了個洞,水都流光了呢?」阿文趕緊摸了摸肚臍眼,低頭看了看‥「沒有破洞啊!」阿文又看看地上,也沒「漏水」的痕跡‥「嘿嘿!開玩笑!我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肚子』,喝下那麼多水呢?」阿文還真是搞不懂,搔了搔頭,看了看乾涸的池子‥「哼嗯……怎麼會這樣?……真是『奇蹟』嘔!怪事年年有,今天好像特別多耶!」阿文不禁晃了晃頭,一臉狐疑的地,走出「洗澡房」。
  阿文看了看四周,叫道‥「不知道左邊的,會是什麼?」
  阿文於是又跑到左邊去開門;一打開門,就聽到——吃吃吃……吃!的聲音;阿文定神一看‥「天啊!」
  裡頭竟然是一群……蠶寶寶,在吃桑葉;那蠶寶寶,至少也有……三百公分長,像條蟒蛇似的。
  阿文看得差些把眼珠子,給「迸」出來呢!不禁叫道‥「哇……真是太恐怖了!呵呵!螞蟻也會養蠶啊?真想不到哦……這是什麼……品種的蠶啊?怎麼會這麼大呢?」阿文悄悄的逛了一圈,數了數——裡頭一共有十三身,心裡不禁叫問道‥〔怎麼跟我養的一樣?我也是養了十三身呢!〕 (身,台音「仙」,量詞。)
  蠶寶寶們,只是一直——吃吃吃……一點也不在意阿文的出現。
  阿文不禁叫道‥「真是可惡!怎麼好像,一隻也沒把我『看在眼裡』呢?」
  一隻蠶寶寶,突然從桑葉下鑽了出來,看到阿文,便叫道‥「嘿!主人主人!你怎麼也來這裡啊?」 (嘔!當說‥有一「身」蠶,養蠶要講「身」,人家說‥「講尾,會死𠇺無半尾;講隻,會去予蚼蟻,扛𠇺無半隻。」)
  阿文偏頭一看‥「哇……嘿!你不是藍寶嗎?」(阿文養的一身蠶寶寶,不知為什麼,頭上有一塊藍色的胎記,所以,阿文就叫牠‥藍寶。)阿文不禁叫問道‥「藍寶!藍寶!你們怎麼會在這裡呢?」
  藍寶叫道‥「今天早上,螞蟻『請』我們來的啊!牠說要請我們吐絲,幫牠做衣服……每天供我們吃、供我們住……我們想說‥主人你都懶得照顧我們,糞便十幾天,都不清理……山上桑葉那麼多,卻常常讓我們餓肚子……我們就決定離開你了……」
  阿文聽了,真是慚愧,低下頭來,臉都紅了,恰似那半天的夕陽紅霞……好會兒,才想到,不禁大叫道‥「哇哇哇!你們這群大笨蟲,你們聽過……咦!你們看過‥螞蟻穿衣服嗎?笨蟲!」
  有隻蠶說‥「對呀!我從來就沒看過‥螞蟻穿衣服……」
  藍寶叫道‥「螞蟻根本不穿衣服的嘛!」
  阿文叫道‥「牠們把你們騙來,跟人們養豬一樣,養肥了,好過冬,沒得吃的時候,就把你們‥一隻一隻……嘔!把你們‥『一身一身』的殺來吃——」
  大家一聽,都著急了——
  這邊喊道‥「怎麼辦?怎麼辦?」
  那邊也喊道‥「怎麼辦?怎麼辦?」
  一群青蛙似的大合唱,吵得蛇都得溜之大吉呢!
  阿文不禁吼道‥「好了啦……你們不要吵了,等我去把牠們解決了,再來救你們吧!」
  大家一聽,又喊道‥「救救我啊!救救我啊!救救我啊!」
  阿文趕緊開門,跑了出去,不然,準被牠們給「炒」死的‥「呼……可惡的黑螞蟻,竟然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虎口拔牙——找死,哼!」
  阿文又去開另一扇門,(少林寺,有三十六房,牠們有……六十二房,不給它看完——可惜!)開門一看‥「哇……天啊!金光萬道、寶氣一片……呵!〔好多金銀財寶、珍珠瑪瑙嘔!〕哼……果然是強盜……螞蟻要這些……東西(金銀財寶)幹什麼?牠們也不能『吃』,有什麼用?擺著好看,有什麼用?哈!〔把這些,全都搬回家去,我就變成大富翁了耶!〕快快快快!趁螞蟻不注意,快搬回去……不行不行!拿一些就好,貪心的小孩拿糖果,抓了一把,結果‥手伸不出罐口……我怎麼能學他呢?〔不過,我覺得‥他好笨嘔!為什麼,不會先把糖果倒出來呢?這樣,不就能‥要抓多少,就抓多少了嗎?〕 嗯!對!先想辦法,把螞蟻解決了再說——這樣,不就可以開車進來載,把它全搬光,也沒問題……這下,我要發財啦!」
  阿文不禁想起,以前寫的作文‥〔如果我有一百萬‥如果我有一百萬,我要先存在銀行,生利息生到一百萬……再蓋一棟別墅,種好多好多花草樹木……買直昇機,飛去環遊世界……〕
  阿文想著走著,有門不走——碰!的一聲,撞上牆去了‥「唉喲……」
阿文這麼「自我陶醉」的,竟也想得「得意忘形」,痛得撫著鼻子,走出「寶藏房」,忿忿的叫道‥「真是可惡!門也不會開右邊一點……害我撞到牆……鼻子都要變『吧噗』了……」阿文輕輕的碰了兩下鼻子,一面叫道‥「吧噗!吧噗……嘿嘿嘿嘿嘿!」阿文還真會「苦中作樂」,還笑得出來呢!(大概又想到‥那些金銀財寶了吧!?)阿文又打開另一扇門去看——
  原來‥是牠們的……「古董房」,亂七八糟的一大堆,什麼小皮球啦!彈珠啦!積木;玩具車的輪子、鉛筆、擦子也有、紙牌、骰子也有……應有盡有、無奇不有。看來,牠們老大,還真是個「收藏家」呢!
  阿文不禁想「玩賞」一番,兩個眼睛,看過來……看過去……看下來……看上去……突然‥眼角一閃‥「哇!那不是我的原子筆嗎?」
  那支原子筆,玉兔牌的,筆端綁著紅帶子,阿文認得的……
  阿文那天,寫完功課,放在桌上沒收,早上起來,就剩下筆套……
  原來是被螞蟻「偷」了,阿文還以為,是弟弟拿去玩了,還跟他吵架,害得被媽媽罵‥「買沒兩天,就弄不見……」
  阿文不禁叫道‥「呵!原來如鼠!可惡啊!可惡!非找你們算帳不可!」
(原來如鼠‥原來如此。 台語「鼠、此」同音。)
  阿文突然,又看到洞角,有一顆——鍋子大、半綠半白的棋子;阿文靈心一動,趕緊上前,把它「翻」了開來‥「哇!怎麼這麼重……」費了吃奶力,才把棋子給翻了面,一看‥「嘿!紅兵……這不是阿田的嗎?」
  (記得‥那天,大夥去「搬磚頭」,阿田賺了兩百塊,他就去買了一盒「象牌高級象棋」,樂得跟阿文兩個人「挑燈夜戰」。 由於阿文太「激動」的關係,猛拍了一下桌子,棋子駭得跳了半天高;一顆棋子,就落地而去。阿文要將他軍,將得來不及撿……等把阿田解決了,要撿,就不見了,一「點名」,就少了只「紅兵」。 阿文笑說它是「逃兵」去了。 結果‥兩個人,下了一盤棋,找了半晚。說也奇怪,連老鼠洞都翻了,就是找不到。 阿田氣得看到阿文,就伸長了手叫道‥「賠賠賠……給我賠來!」)
  阿文看了,越想越氣,氣得大吼‥「可惡!又是你這黑螞蟻幹的好事,不找你們報仇,我就不……是人!」阿文怒氣沖沖的打開門,走了出去——碰!的一聲,把門給關上,門板差點都飛了呢!
  過了好會兒——
  阿文氣才消了,心想‥〔這螞蟻也真笨!金銀珠寶也搬、破銅爛鐵也搬,實在有夠奇怪的,沒想到‥天下,還有這種螞蟻呢!」阿文看看兩邊,還有好多房間沒看,只好再去打開一扇門來看——
  這間是牠們的「育嬰房」,全是螞蟻卵,一條條的,好像香腸,不過,那香腸,大得像狗一樣,真是恐怖。
  另一間,種了好多香菇,每一棵香菇,都跟「海灘傘」一樣大,真不知牠們是怎麼種的;再來有幾間是空的;還有一間是「茅房」(廁所),一開門,就臭氣沖天。
  阿文捏著鼻子看了一下,只見一抔一抔(團)的東西,大概是「米田共」(糞)吧!阿文趕緊把門給關上,方才鬆了口氣。
  最後一間的門,特別大,下邊有個長方形洞,上邊有個圓形的洞。
  阿文一看——就知道是「牢房」,(看書上說‥「螞蟻會抓『俘虜』來做奴隸、做苦工……」)阿文探頭一看——果然是一堆‥紅螞蟻、綠螞蟻、白螞蟻、花螞蟻;大的螞蟻、中的螞蟻、小的螞蟻……一大群螞蟻「堆」在裡頭,只見千頭鑽動、萬腳亂揮……
  螞蟻一見阿文,就湧到門口,叫道‥「大俠!救救我呀……大俠!大俠!救我……『大蝦』!救命呀!大蝦……救命啊!救命啊……」簡直就像‥一千隻烏鴉的合唱團似的——有夠吵的!
  阿文叫道‥「好好好!你們不要吵,我去找鑰匙……還是快溜為妙!」阿文轉身,跑了一段,方才停下腳步,恨恨地叫道‥「可惡的黑螞蟻!幹了那麼多壞事!真是天理不容……我也不饒……得想個辦法才行——將牠們『一網打盡』。」
  阿文左思右想,好一會兒,終於想出好辦法‥「對!螞蟻最怕『滴滴啼』(DDT,殺蟲粉)——拿來泡殺蟲劑,噴牠一噴,三兩下子,就清潔溜溜、乾乾淨淨了……可是要回去拿,緩不濟急……嗯!有了,用『火』,〈諸葛亮〉就是常用火攻,而打勝仗……對!用火燒牠個片甲不留……屍骨無存……可是‥火柴也得回家拿……對!用『水』〈孔明〉水淹七里……用水淹牠個……落花流水……可是……唉!水也要回去提才行……乾脆!回家去吧!拿殺蟲劑、拿火柴、提水……三管齊下,保證牠們……全軍覆沒!哈哈哈哈……對!回家去!」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放大鏡》上。2020.08.13.四 19:00:41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84286
◎潘文良《放大鏡》下。2020.08.13.四 19:05:2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84289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8.13.四 19:07: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925799320864971
■標籤:螞蟻、研究、老闆、偵探、守株待兔、大駕光臨、郊遊、度假、齜牙裂嘴、鬼臉、毛蟲、蝸牛、兔子、杜鵑花、蝴蝶、蜻蜓、滑翔翼、蠶寶寶、迷宮、扭扭舞、伏虎降龍、打鼠抓蟲、酒甕、酒鬼、果汁、巨人、大石頭、泰山壓頂

上一篇:◎拇指猴 下

下一篇:◎放大鏡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