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07:52:54小鳳

偷渡退款

偷渡退款

/林玉鳳
                                                                                                                                                

                英國冷凍集裝箱發現三十九具屍體的案件,起初以為三十九人均為華人,於是不少朋友嗟嘆:“為什麼中國富裕了,還是有人亡命偷渡?”只是不到兩天,有越南人懷疑自己的家屬遇難,事件便不再是討論中國的問題,而是回歸到非法移民的問題上,特別是像這種近乎賣命的集裝箱偷渡方式。

小時候看香港麗的電視劇集《大地恩情》,背景是一百年前的一九二○年代,在廣東農村和澳門一帶生活的貧窮農戶,年壯的主角楊九斤被“賣豬仔”到美國金山——加州。劇中說的“賣豬仔”,當年不少是被騙、被拐或被擄的,最好的情況,家人只能收到相當於賣出“壯丁一名”的幾両錢。“豬仔”被安排乘跨海渡輪出發,沒有正式床鋪,像動物一樣被運送,途中生病或甚麼的,很難活命。那時,大概很少人會真心覺得彼邦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只是在被奴役經年後,確實有人回復自由,還可以風光回鄉而已。

後來,偷渡取代了“賣豬仔”,故事就很不一樣了。亞洲、非洲以至南美洲,長期都有因為貧窮或戰亂而無法在自己家鄉生存的人選擇出逃,而這些人出逃的情況,雖沒有一百年前“賣豬仔”式的慘烈,但路途上的凶險,一點也不會比一個世紀前“豬仔”戴着手銬腳鐐被困船艙底層好多少。英國不少報章都有記者從越南當地發回的消息,譬如《太陽報》的報道說,蛇頭已經來過,“退還死者家人偷渡的錢”。讀到這裡,我忽然想起,原來一個世紀了,在這些亡命他鄉的故事當中,唯一的進步是人蛇集團會良心發現,主動退還動輒達數千英鎊的偷渡款項,而不是騙走“壯丁一名”時丟下的那幾両只夠一家人買半包米的傷心錢。

: 原載20191031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x0.ifengimg.com/ucms/2019_44/7893C85427DA5BD1976E96934F99E77723E36805_w600_h399.jpg

上一篇:不運貨的大橋

下一篇:動物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