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07:29:00小鳳

不運貨的大橋

 不運貨的大橋                 

/林玉鳳

 差不多是20 年前的事了!

當時港珠澳大橋建設才剛被提出來,很多人就說日後三地交流可以如何方便,而當時香港不積極回應,是因為擔心影響香港貨櫃碼頭作為整個中國區域的物流中心地位,換句話說,港珠澳大橋從一開始就應該與物流相關的。

現在,不知不覺,港珠澳大橋開通一周年了。這一年,大橋的總客流量突破1,400萬人次,經大橋收費站的總車流量達150萬架次,大橋的日通車量則為平均4,000 多架次,遠未達通車前預期的9,000 14,000架次,不過,這總是個開始,人的跨地域交流出現了。可是,貨運呢?為甚麼澳門至今仍然未有一架貨車能夠上橋?貨車零架次的尷尬局面,導致大橋完全無法實現物流運輸上的效益。

而且,有報章報道指,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本澳物流業的貨運量不但沒有增加,還減少了兩成,原本以為大橋對物流業是春風送暖,想不到反而雪上加霜。政府很多年前就希望可以借港珠澳大橋的契機加大發展物流業,現在通車了,反而配套無法適時跟上。原來規劃要建立的大橋物流中心以及臨時物流設施,說了一年也是未見動靜。

橋建了,希望可以盡早好好利用。希望當局能夠與運輸物流業界加強溝通,適時公布物流中心的相關規劃、招標和臨時設施的時間表。同時,亦應該盡早改善港珠澳大橋周邊的交通配套,處理澳門車輛用橋的輔助政策。澳門很小,用好了大橋,地方就大了。

 

: 原載2019103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打通職程

下一篇:偷渡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