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08:17:16小鳳

下一步,禁發泡膠

下一步,禁發泡膠 

/林玉鳳

     政府說了近十年的膠袋徵費,今年終於立法了,很快大家買東西要付錢才能有膠袋使用。這個不是人人都會贊成的法案,對澳門人改變依賴塑膠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不過,這只是立法減塑的第一步,我們一定要同時考慮下一步,因為塑膠之患,比我們想像中嚴重得多。

                去年歐洲科學家做了一個小型卻意義重大的研究,“向來自日本、波蘭、芬蘭、意大利、荷蘭、俄羅斯、英國、奧地利等八名受訪者採集糞便樣本。他們在提供樣本前一周,被安排進食塑膠包裝的食物及喝樽裝水。結果發現全部糞便樣本含有微膠粒。”這個研究的樣本量雖然小,但因為是首次發現微膠粒可以進入人體食物鏈以至人體的血管和淋巴系統,所以還是非常矚目。

            像那些令人震驚的鯨魚體內有大量膠袋的圖片一樣,這類說明塑膠禍害的研究,過去十多年非常多,間接推動了全球的減塑運動,以及近年種種禁用塑膠的立法。歐美以至亞洲的不少地方,第一步都是膠袋徵費,之後就是要禁用發泡膠。為什麼是發泡膠?因為有些研究表示,幾乎沒法清洗重用的發泡膠,且至少需要五百年才能分解,另一些研究甚至認為需要一萬年才有可能分解。而且,已有資料顯示,發泡膠粒很容易“流入海洋,被海鳥、魚類、海龜誤當食物”,所以早在十年前,已經有國家開始禁用發泡膠。

              今天,因為沒有限制,澳門的不少餐廳食肆,還是流行用發泡膠飯盒盛載食物,有些小學為小朋友提供的午膳,也還是用發泡膠飯盒,既不環保,也有健康隱患。所以,膠袋徵費只是我們減塑運動的起點,下一步,必定是禁用發泡膠。

  : 原載20190328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www.peegaboo.com/wp/wp-content/uploads/2017/07/024.jpg

上一篇:欺凌的原因

下一篇:實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