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07:40:20小鳳

實際問題

實際問題

/林玉鳳

     

遇上仍會讀報看新聞關心時事的中學生,因為每天都在吸收媒體訊息,很自然亦會關心大灣區的問題。

 同學會看文件了解政策,也曾想及自己一旦到內地可能遇到的情況,所以提出很多實際的問題,例如粵港澳三地的專業資格及工作標準迥異,所謂的跨地域就業,三地專業資格互認的工作需要如何協調?

 澳門目前仍然是大灣區內薪資較高的地方,離開澳門到內地就業,其實有生活成本的問題,政府有何配套措施,如住宿或交通補貼等類似措施,以協助青年適應大灣區的就業及創業環境?最後一個是法律支援問題,在內地就業或創業常遇到法律上的糾紛,請問當局如何確保澳門人能得到適當的法律支援,以保障合法權益?

 看到這些問題,心中很高興,因為說明同學會思考。一個地域發展理念提出了,能否落實,需要執行很多細節。像澳門在大灣區的發展定位包含了文化,很多人都希望透過國家政策的規劃,幫助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是,產業多元化不可能只靠一個理念來實踐。最近遇到從美國回來的澳門朋友,她在矽谷多年,說大灣區概念有引起美國矽谷朋友的注意。

 可是,回到澳門,再看橫琴,就知道很多實質的政策還未到位。只是,澳門有些年輕人已經在規劃未來了,在解決實質問題上採取拖字訣,最終我們可能又是回到原點,變成盲目鼓勵,致使敢於開拓的青年人自己承受損失。

: 原載2019041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下一步,禁發泡膠

下一篇:邊緣九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