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08:16:40小鳳

欺凌的原因

欺凌的原因

/林玉鳳

  聽電台的烽煙節目,無意中聽到一位爸爸對校園欺凌行為的慨嘆。他的意思大概是——小朋友成長環境如果不佳,不能在有愛的環境下長大,童年積下來的問題到稍稍長大後,就會變成其他人的問題。觀眾爸爸沒有直接說明他的判斷,但他的大意是,也許有些欺凌別人的青少年,原來就有一個不愉快的童年,又或是加害者,本身沒辦法在正常的環境下長大。這個說法,其實和不少前線社工和從事心理輔導的朋友的判斷一致:暴力加害者有機會原來是暴力受害者,在校園欺凌個案當中,有不少欺凌者事後被發現曾經被他人欺凌。

              近日因為幾宗最新曝光的校園欺凌案,大家又開始討論這個問題。記得去年同類案件發生後,我曾經翻查數據,也曾經根據數據撰文,討論「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數據顯示的現象:澳門校園內的欺凌行為,遠遠高於國際水平,比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都要高,有接近三成參加研究的學生認為學校存在不同形式的威嚇行為、有接近兩成的學生感到被其他學生戲弄、有4%的學生更曾遭受同學的攻擊及逼迫,雖然實際上是不是存在霸凌,必須要就每一個案的實際情況進行分析才能判斷,但這些數字至少告訴我們學生的感覺,以及危機的存在。

              今天,聽到這位爸爸的發言,忽然覺得,半年過去了,我們對校園欺凌行為嚴重性的認知也許有所增加,但何以,對成因和解決方法,依然處於一籌莫展的階段呢?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了解問題的成因,這一點,真的要放上議事日程了。

 

: 原載20190314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明智及高效

下一篇:下一步,禁發泡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