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07:40:31小鳳

看不到的校園暴力

看不到的校園暴力  

/林玉鳳

 校園暴力案發生,大家的焦點很容易集中在涉事學生所就讀的學校,可是,看數字,澳門的校園暴力或校園欺凌行為,可能比我們想象中的更嚴重。

             「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其實除了評鑑學生的科學、數學、閱讀等素養外,還有評鑑教育的公平性,包括學生的幸福感。2015年的PISA結果顯示,澳門有關欺凌行為(Bullying)的數據中相當驚人,在「認為在學校裡面存在任何形式的威嚇行為」、「感到其他學生戲弄自己」,以及「我被周遭的學生攻擊及逼迫」等三項數值,國際平均數值分別是18.7%10.9%4.3%, 而澳門則分別是27.3%19.9%4.2%, 而被揭發的欺凌行為平均數,國際平均是0,而澳門則是0.49,遠遠高於國際水平,而且比日本、韓國、香港、中國台北都要高。

               很多人愛稱澳門是個溫情的和諧城市,可是,上面的數字已顯示,澳門校園內的欺凌行為相對於亞洲鄰近地區來得更為明顯,雖然實際上是不是存在霸凌必須要就每一個案的實際情況進行分析才能判斷,但這些數字至少告訴我們學生的感覺,以及危機的存在,澳門的校園沒有想象般和諧,教育當局應該正視那些平常看不到卻可能存在的校園暴力,從長遠措施著手,積極協助學校建立友善的學習環境,讓學校能通過教育手段在問題變得嚴重前作出處理,鼓勵公開透明的文化,促進家校理解合作,彼此支持,務求使學生有愉快及安全的校園生活。

 

: 原載2018110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苦主司機

下一篇:要生存 還要生活

tianaiya 2019-02-25 14:55:09

台灣夜趣給你驚喜不斷,讓你愛不停!【男人性無能】【陽痿早洩】【速勃壯陽藥】: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