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08:10:29小鳳

關鍵是透明度

關鍵是透明度

/林玉鳳


  廉政公署就政府的技術移民和重大投資移民計劃發表報告,最吸引眼球的是不少申請被「踢爆」沒有做最基本的查核,直接採信申請人的履歷陳述而不加驗證,於是出現了不少申請人資歷背景和工作崗位沒有關聯的狀況,也有申請人其實在擔任不存的職位,而且,這類問題個案有居留的續期許可。不加查證就發居留許可而且又允許續期,這當然是個重大的問題,不過這種疑似瀆職的問題,政府願意問責追究,改善的空間其實很大。

所以,報告中提及的「程序透明減少不規則情況發生」其實更形重要。澳門的移民制度最早引來大量批評,是1996年開始實行的置業移民政策,允許投資房地產就可以移民澳門,實施十年左右遇上樓價上升、政府派錢,澳門樓價暴升,身份證也變得洛陽紙貴,政府最終在2007年停止買樓就可以居留的政策。這幾年政府算是大幅收緊了移民門檻,在2015年引入了計分制,根據學歷和經驗等等對專才進行審批,可是,因為這個計分制的標準從來沒有向外公布,公眾其實不會知道有甚麼條件才可以取得更高的分數,也不會知道澳門難以培養的對澳門產業發展和人才培養有帶教作用的稀缺人才,以及可得分數的比重,因為缺乏透明度,公眾無從知悉政府審批的真正考量。所以,要真的改善整個移民政策,透明度高的審批標準其實是至關重要。

 

: 原載20180712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