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15:31:41木子米米

家庭筆記:孩子,你穿短袖,不冷嗎啡

#堅持穿短袖短衣出門的姐姐,
這回有的冷了。

尊重女兒vs建立權威
2018/3/8(四)

在教養的路上,尊重小孩跟建立父母的權威大家會以何為第一優先呢?
平心而論,姐姐蓁蓁不是典型很順從大人的孩子,她有自己的思想,並不願意當個純粹的聽話小孩。
只要無關對錯,我也尊重她的想法,當然會不會因為太自由,
而變成不服管教的孩子,
中間的拿捏更要思量。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面向,在學校跟在娘家聽到的蓁蓁是完全不一樣的形容詞。
學校老師的教學評語是熱心助人,老師的小幫手,上課認真等正面評價。
娘家這邊的評價就不佳了,覺得蓁蓁不如妹妹嘴甜,不會逢人問好。更甚對於娘家阿母煮的料理胃口不佳,以及會逕自開餅乾等。

我還在思考如何擁有母親的權威以及孩童的自主權,最常發生的日常挑戰是蓁蓁的服裝。

我家蓁蓁的體感溫度,顯然偏高,春天乍冷還暖,我總怕孩子冷,長袖長褲加外套是基本款,可女兒躁熱,硬是堅持短褲短衣出門。
對於女兒的堅持我不可置否,逼著女兒要幹嘛幹嘛可不是我的風格,既然堅持我也不勉強,冷上一回,吃到苦頭就不敢造次。
未料下午更冷,來到14度的低溫,帶恩恩上早療課,接著趕著到校門口,試著攔截步行到補習班的她,想帶她回家換衣服,遲了一步,已未見蹤影。
,今天店裡忙碌,無暇顧及補習的她,會不會太單薄,等她補習結束,再開口詢問。
這妞一派輕鬆說還好。

這晚,先生已三令五申命令女兒明天務必穿長袖,打字時,我很好奇蓁蓁是真的不冷,還是嘴硬,再度詢問,這娃兒給我一個啼笑皆非的答案:「有點冷,也不會太冷。」
我這個女兒心性倔強,很多脾氣,看歲月會不會磨平菱角。

------------------------
#恩恩吃了會超興奮的感冒藥!?
下午接恩恩下課時,老師說恩恩很興奮,不知道是吃感冒藥的關係,老師分享一整天恩恩的狀況,老師告訴我,恩恩尿尿現在都會跟老師我要尿尿,說完會自己拍拍手說我好棒,原先以為進入佳境,老師又說但她今天大在褲子裡了。

新春第一發是吧。

很興奮的恩恩,今天做了一堆讓我很苦惱的事情,在早療課自顧自說話,搭訕兩位爺奶,先說你們好,再問你們要點啥菜,回店的路上沿路直叨念著要我買草莓蛋糕,下大雨上那買草莓蛋糕?就近買了一塊巧克力蛋糕,到店裡將蛋糕抹滿整桌,地板也是,接著還幫我接了兩通電話,我搶過電話,這妞還一整個不悅,吵著要跟客人介紹菜,一整個嗨到最高點,這牌的感冒藥很神奇,我下回要跟醫生討教討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