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 11:01:50蒼子

求學回憶之考初中



最近跟朋友言談中提到幾所印象深刻的國中,回想過往也是非常有趣且心酸。國民九年義務教育明明已經開辦幾十年,但我小時候卻逃不了要升學考的命運。
我就讀的國小真的非常鄉下(但來到外島後就知道我輸了….),全校在我那個年代大概六百多人左右,也就是一個年級一百多人,分成三個班級,一個班級三十幾人。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畢業後會就讀本地的縣立國中,一切似乎是那麼的自然與平順。
但我爸顯然決心利用教育改變衰落家道,所以當他看到朋友鄉長讓小孩去隔壁縣市就讀私立學校後一心一意想要仿效。他常喃喃自語說:「讀XX中學。」而年紀小小的我並不希望與他人不同,有時會問何要這樣做?但我爸的神回覆真的讓我甘拜下風:「鄉長都不讓他兒子讀本地國中了,你說呢?」他這樣說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所以國小六年級下學期來臨時,班上少數幾個對私立中學有興趣的學生開始集體焦慮了起來,當然也包括我。
我家在彰化南部,其實彰化北部和台中地區也有著名的私立中學,但我不知道,我爸顯然也不清楚。(現在想想當初真的甚麼都不知道啊XD)我們腦袋知道的私立中學只有位於田中鎮,天主教女校,上屆才開始招收男生的文興中學,聽說全校只有八位男學生。即使那時才國小六年級,也懂這是男性的天堂樂園,去到那情書都收不完了,肯定不會念書的。
至於隔壁縣雲林聽說私立中學可就多了,有位在西螺的東南女中(後來也變成男女皆收了)、揚子中學、正心中學和崇先中學。(那時我甚至不知道有永年這所學校。)
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要提早享受快活人生自然得去念文興(那時東南還在堅守底線)(我承認我這輩子最大的挫敗就是醫學系沒選輔大,真的後悔到死。),但這樣考高中可能會面臨困境,而我們人要看得遠,(我後悔了,真的。人生短短幾十年,看那麼遠是能幹嘛?)這是從小讀偉人傳記教導我的處事原則,所以我只願意拿它的入學考試來練兵。但想想雲林還有三所私立中學可以選擇,深思熟慮想省錢的我覺得練兵也不需要那麼多次吧。考個崇先、揚子和正心就好啦。而我的第一優先選擇是揚子(鄉長小孩讀那),第二是正心,第三是崇先。所以就跟同學們說等要考雲林縣私立中學時再跟我說吧。
班上同學去考文興的幾乎全上了,七位只有一個剎羽而歸,這讓我有點安心。但不知怎麼,我一直沒聽到雲林縣三所私立中學招考的訊息,覺得有點怪。直到有天星期五,同學跟我說:「你報名正心了嗎?報名好像要截止了。」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我的同學自己跑去報名而沒告知我,我於是快點告知我爸,於是我爸快點直接和我與其他同學趕快開車去報名。但來不及了,報名已經截止,更令人感到悲傷的是崇先的考試日期剛好跟揚子同一天,所以我根本只能含淚報考揚子中學。
這實在是一件很悲慘的事,原本想說很多學校入學考試可供練習之用,豈知最後竟然得一試定終身。(真的年紀小小就嚐到聯考一試定終身的壓力啊)我已經忘記當初到底考了哪些題目。但國文有一題我倒是印象深刻,到現在還是記得。
那是一種很白爛的接著造句的考試題目,上面寫著『我最害怕』,而我竟然接著寫下『考不上我爸心目中理想的私立學校。』寫完我覺得好像有點怪怪,但又覺得很通順,符合目前心境就懶得修改啦。
結果我竟然一試中的,僥倖達成我爸的夢想。
後來仔細想想當初這樣寫實在是太蠢了,但也可能真情流露感動上天(還試閱卷老師)才讓我考上吧。也難怪過了快二十年這題目和答案還是清晰烙印在腦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