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16:08:46卡布圖閑

BPM 120 請為自己的人生負上100%的責任



這次書寫完全是為了擺脫那不舒服的副作用而寫。

就像是情感一直被積壓於體內會生病的,所以我這次書寫是為了宣洩情緒。

或者,我希望能給準備要看這部電影的人一些忠告。

以防有些和我一樣無知的觀眾,會被畫面及劇情折騰了一夜還無法恢復。

 

 

這部電影會獲得那麼多影展的好評不是沒道理。

---微雷,慎入(至刪節線)---

有不少畫面是非常唯美,就簡單提出三個我印像深刻的部分。其一,奈森參加同志遊行,服用了一錠毒品,讓他感受到週遭人事物忽然慢了下來,周圍一切變得很安靜,美好的事物將這樣完好地被保存,時間凝結在那一刻。

其二,在公共行動結束後,大家開趴一同狂歡的畫面。那些時刻,那些愛滋病患,完全就跟一般大眾一樣,只是渴望愛,又或是更強烈地渴望性。

其三,導演藉由西恩和奈森這對情侶間的情誼,將男同志之愛處理地非常細膩。從奈森一開始主動關心西恩是如何罹病,到西恩病情惡化,奈森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在西恩臥倒病床時,奈森幫西恩打手槍,排解他的情慾。最終,奈森為西恩注入安樂死的藥劑,讓西恩提早結束病魔的苦痛,令人鼻酸不已。

---涉及劇情部份結束 ---

 

但我還是無法推薦這部電影。

雖然電影是限制級,但對我造成的衝擊程度,已經逼近超限制級。這是我第一次在觀影的過程中,好幾次產生反胃的不舒服感。因為我在進戲院前,所接收到的電影概要只有「愛滋病」、「同志議題」。就這樣傻楞楞地進戲院觀影了。

所以我在觀賞的時候,好幾次被那些血腥暴力的畫面壓迫。以及,體會到「人意識到死亡日子即將到來」,思想和行為會變得有多偏激、多可怕。在他們數次的群眾示威上,多少次高聲地呼喊著「他生病了,不要這樣對他」。所以,對於罹病者所作出的荒誕行為,就該被社會容忍?(我想說的罹病者是泛指一切受病魔所苦者)我個人對於這樣的失序,很無法理解。你可以不理性,但生活在同一個社會,所受到的規範應當一致;可以享有特權,但不是縱容。甚至,譏諷警察在鎮暴時,還需戴手套才敢碰觸愛滋病患;衝到藥廠亂丟血包蓄意破壞;邀請藥廠負責人參與社團內部聚會,卻不是有效溝通解決問題;故意當眾羞辱他,不讓他發言,直接將他趕出聚會。若導演是刻意要扭轉過去「愛滋病患是受人同情」的角度,這樣的手法很新穎、成功。但是,如果你是個很容易將自己置入於情節裡的人,卻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這樣的衝擊。你會跟我一樣慘。

 

「可能會是我最後一次的聚會及行動」這句話訴說著多少的哀痛及堅決。我想,西恩與夥伴們宣洩完對藥廠的不滿,他在地鐵裡對其他人說著自己罹病後所產生的感慨。他變得更容易受周遭事物感動,更想要瘋狂地活著,那些全是真的。但不變的是,他依舊是他,只是更清楚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