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22:47:29zylee

查特貝克 Chet Baker

我很喜歡爵士樂,是個常被朋友孤立的興趣。

我可以跟朋友排隊一整天,為了在美國鬼才搖滾樂團Red Hot Chili Peppers演唱會上,站在第一排。也可以夾雜在一堆臉色蒼白、重重黑色眼影、全身黑色系打扮的歌迷中,還糊里糊塗搞不清楚這個樂團到底有幾人,跟大家一起對著Placebo樂團大聲尖叫。也可以跟旁邊老老少少、眼神溫和的聽眾,隨著布來恩亞當斯的歌聲微笑合唱...但我只能容許我,自己與查特貝克一起。


爵士樂器裡,我不怎麼偏愛小喇叭,我最愛的管樂其實是伸縮喇叭。有人說查特貝克乖乖吹小號就好,唱個歌簡直五音不全,可我卻特別鍾愛他的歌聲。以一般男聲來說,查特貝克的聲音一點都不渾厚、沈穩。
那是一種冷調、溫柔的聲音,不會給我過多的感情,不會期待我給他對等的回應,以直接的歌聲及坦率的吹奏,形成一層薄薄、單層、緩慢的樂流環繞在我的身邊。

在英國的時候,買了一本查特貝克的傳記,厚厚的,淺白的底,好像配著黑白小尺寸的照片,就如查特貝克的音樂,在我的腦子抹過一種極淡的印象。聽說他的一生也算坎坷,充滿戲劇性的感情、毒品的故事,跟他酷似詹姆斯狄恩的外表,在已經被好萊塢電影劇情洗腦的我,心中有了某種理所當然的連結。

有人說他的演唱,是在講述生命消逝的感傷,是人生的無力感,可我卻無法感受到這種從生平軼事推衍到他的音樂性格的憂鬱連結。我就是純粹地、自在地喜歡他的音樂。
也許他沒有十足的中氣,也許他沒有華麗的技巧,但對我來說,慵懶、漫不在乎、輕盈拖點尾音,沒有強烈好壞、優劣、是非的價值批判,是他瀟灑陪伴我的方式。

推薦這張我最喜歡的查特貝克演唱專輯:查特.貝克/ 聽查特貝克深情獻唱經典
Chet Baker- The Best Of Chet Baker S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