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15:12:04zylee

超人fan

有人說美國僅僅唯三留給這個世界的重要文化影響就是:爵士樂、好萊塢電影、連載動作冒險漫畫。我真是再同意不過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就很喜歡超人,不會特定喜歡那個版本的超人演員,而是喜歡這個人物本身。超人源自美國漫畫,剛開始也不是很順利可以找到願意刊登的報社,前後也波折了五年吧,才被伯樂給相中。在眾多的美國超級英雄當中,超人算是個非常正向陽光的人物,不像蝙蝠俠以城市的恐懼、蜘蛛人也以某種黑暗的神秘來表達他的英雄性,超人不是地球人,是外星人,他的責任範圍不只是紐約都會區,卻廣及全球,又是善良、正面的鋼鐵般的人,這樣的個性造成了故事劇情的限制。

其實我對超人漫畫並沒有非常熟,但我對超人的電影、影集比較熟悉。最早大約1970年代克里斯多夫李維的電影「超人」1、2、3、4集,創造了全球第一個超級英雄的暢銷電影(後續才有蝙蝠俠、蜘蛛人、Xman等等)。大約1993年電視影集「露意絲與克拉克」在電視上播出,而後最近二年「超人前傳」也將超人青少年時期的故事搬上電視影集,這一個月則是電影再詮釋超人的故事「超人再起」。



朋友跟我看完「超人再起」電影之後,紛紛指出有許多令人質疑、不合邏輯的地方,且讓我這個初級超人fan來試著為大家提出我的版本的解釋。
問題一:為什麼雷克斯路瑟這麼討厭超人?
問題二:電影「超人再起」中的小男孩,是超人的兒子?
問題三:如果露意絲跟超人都有了小孩,超人與克拉克的雙重身份為何還存在?
問題一:為什麼雷克斯路瑟這麼討厭超人?


第一、根據電影「超人」1、2、3、4集的內容(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雷克斯路瑟是個以各式各樣不太正當的手段賺取暴利的富豪。當時美國正處於經濟起飛的時代,在資本主義的推波助瀾下,像雷克斯這樣的奸商是黑白通吃、如魚得水的。可是超人的出現,一個完全正向、善良、正義的代表,雖然似乎都不是針對雷克斯,超人只是自顧自的打擊犯罪,可是卻總是阻礙到雷克斯的詭計,讓雷克斯很不是滋味。所以雷克斯就是想盡辦法要打擊超人,純粹的討厭超人!(我個人覺得超人讓雷克斯找到生活的重心了,不然他在那個社會裡面自己玩,有點無聊....哈)

第二、根據影集「露意絲與克拉克」,因為這部影集的主軸在於克拉克與露意絲,不是超人與露意絲,又以影集的形式,所以故事可以有延續性、較具完整性,內容也就生活化許多,可以清楚交代很多事情。這個版本的故事裡,雷克斯與克拉克可是情敵關係,都想得到露意絲的芳心。加上超人正義的行為總是阻擾到雷克斯,所以雷克斯當然就恨死他啦!不過這部影集的超人也處心機慮的要找雷克斯的碴,哈!

第三、根據最新影集「超人前傳」呢,雷克斯雖然生長在有錢家庭,但是童年非常不快樂,甚至有心靈的創傷。青少年雷克斯在偶然的機會下,遇見了青少年克拉克。克拉克溫暖的家庭讓雷克斯羨慕死了!二個人曾經是還不錯的朋友,可是也是因為理念、背景、個性...種種原因越走越遠了。雖然我對「超人前傳」不如前二部電影、影集熟悉,但是我想雷克斯童年(青少年)的創傷,的確讓他對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正義感到莫名的噁心吧!

問題二:電影「超人再起」中的小男孩,是超人的兒子?
問題三:如果露意絲跟超人都有了小孩,超人與克拉克的雙重身份為何還存在?

這二個問題應該要一起來看。

第一、電影超人第2集中,露意絲發現了超人就是克拉克的秘密,二人彼此表白在一起,在超人的冰宮共渡良宵,超人因露意絲放棄(失去?)超能力。就在這個時候,有三個同樣來自外星球的壞人來到地球,佔地為王,大肆破壞、殘害地球人。超人就在全世界對他的呼喊中,重新找回超能力,再度拯救地球。超人無法置身全世界的災難之外,決定要保護露意絲,而且還是一個屬於全地球人的超人,在一次對露意絲深情的吻下,把露意絲的記憶抹去....(原來消滅記憶也是超能力之一?)於是,超人還是超人,克拉克還是克拉克,但是露意絲好像懷孕了....露意絲可能覺得自己很像希臘神話裡的人物吧,莫名其妙就懷了宙斯超人的小孩。不過「超人再起」似乎是要交代這個時間點剛好出現了個好男人,讓露意絲不至因為自己莫名其妙懷孕而有精神分裂症~呵~

第二、在這裡我就比較欣賞影集「露意絲與克拉克」的安排啦!因為克拉克的戲份加重,身為露意絲最佳採訪夥伴的克拉克,跟著露意絲出生入死調查弊案,二人培養了絕佳的默契,露意絲也漸漸發現克拉克的存在,對她來說有了空氣般不起眼的重要。露意絲甚至必須釐清與克拉克與超人之間情緒的掙扎,她發現她愛上了克拉克。這是克拉克最高興不過的事了!雖然露意絲與超人的感情很可能陷露意絲於更多更大的危險,不過露意絲這個勇敢大膽的女人根本不怕!露意絲怎麼發現克拉克就是超人,在這個故事也變得不重要了,二人感情的基礎也使超人不需要(也不想要)讓露意絲失去記憶了...最後露意絲與克拉克好像還結婚了呢!

所以,「超人再起」的露意絲不知道克拉克就是超人,但好像對於孩子的父親是超人的事情似乎是知情的...這難道是...最強超能力-「選擇性記憶刪去法」?!哈哈!

上一篇:純欣賞

下一篇:查特貝克 Chet Baker

訪客 2007-02-18 16:58:09

呵呵,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