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0:31:16yuluoke

赵紫阳:《红旗》太左,把它撤了!

赵紫阳:《红旗》太左,把它撤了!

作者:鲍彤 文章来源:动向杂志 点击数:113 更新时间:2008-6-19 1:06:30

有的新闻媒体问起了「《红旗》杂志停刊」事。我回忆,这是赵紫阳的意见。赵紫阳说:「《红旗》太左,形象不好。把它撤了!告诉启立办这件事。」启立按照赵紫阳的意见,撤掉了《红旗》杂志,同时也提出了建议:「还要办一个杂志.这个新杂志就是至今仍在出版发行的《求是》杂志.但是,它创?时不是像《红旗》杂志那样,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物,而是改为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物了,级别规格也由部级下降为局级了。第一任《求是》杂志的负责人是苏星,研究政治经济学的教授,可能当时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求是》为什么不署「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我听赵紫阳讲过:「中共中央主办.谁主办?」

赵紫阳提出撤消《红旗》杂志意见之前,是否请示过邓小平、邓是什么意见,我没有听赵紫阳讲过.但是,胡启立告诉过我:「邓小平说:「邓力群形象不好,宣传工作不要他管。以后由胡启立管。」」胡启立又说:「邓小平指定由我管宣传工作。我一个人怎么管?得成立一个宣传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我想,你来一个,陈俊生来一个,你们两个都是帮得上忙的。」后来,小组里还有王忍之,钱李仁等人,副组长是芮杏文,十三大以后的书记处书记。其他人都不是副组长.

按胡启立传达的邓小平的意见,认为「邓力群形象不好」,赵紫阳撤《红旗》杂志的意见,也是认为「形象不好,太左」。这两个「形象不好」的原因与特色就是「太左」。这大概是撤消《红旗》杂志和不让邓力群管宣传的主要原因。

赵紫阳「五.一三」讲话,使邓力群、胡乔木发动的短命的「清污」运动结束了。这个讲话是由我起草的。赵紫阳事先把这个讲话稿送给邓小平审批。我印象邓小平的批示是「同意」(也可能是「完全同意」,记不准了,但批示中至少是有「同意」两个字。)本人至今仍认为这个讲话中有句话是比较「精彩」的,这就是「这也反,那也反,把经济工作搞垮了,谁负责?」我估计,这句话是符合邓小平「一个中心」的指导思想的。这正像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是不能动摇的,如果邓小平搞「三项指示为纲」,沖淡了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这条纲,那就要反右倾了。如果邓小平认为干扰了、搞垮了经济工作,影响了生产力发展,就是「左」了,「形象不好」了。正是在这样背景下,《红旗》变成《求是》,由中共中央主办变成中央党校主办,后来何时、是不是「六四」以后又变成中共中央主办,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邓小平撤邓力群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罪名是「左」、「形象不好」。他撤胡耀邦、赵紫阳总书记的理由是「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要树自己形象」。他可能是感到胡、赵形象太好,担心超过自己。老百姓心中有每个领导人的形象,这形象是领导人自身不同的行为形成的不同图像。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在历史上每个领导人的形象是美是丑,最终是由人民描绘的。

(姚监复记录、整理 二○○八年五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