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3:37:30十悦

商业运作并不总叫人讨厌

国 看五月天昨晚演唱会“Final Home当我们在北京”,五人中那个从来都是一出场就被挂掉,采访上通告常常坐在角落半天也抢不上话筒,口才机智不敌其他伙伴的鼓手冠佑,也就是从前的谚明,这回不仅没受亏,还一反往日默默低调的作风,大胆在LIVE上向女友求婚,激吻15秒,而且还是慢半拍的,伴着现场数万歌迷的尖叫连连。女友娇羞的笑,偎在他怀里,手抱大捧红玫瑰。呵,王子公主终圆满,两手相牵,如此扣心弦。
国国呵,我看得在心里暗笑,又一场成熟的商业运作。
国国国国
国国说实话,我以前一直很厌恶,把私我的情感作大众化的表达。比如这类当着众人面的爱的告白,比如在车水马龙的街角拥吻……我总觉得这些都是肥皂剧经典桥段的拙劣模仿,好作哟。演戏这么矫情倒也罢了,毕竟是在说虚构的故事,但我们到底是在生活,是在真实的过着日子,哪来那么多启承转合呢?再说感情,从来也就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何必非要做给别人看呢?太虚假了。费心费神,劳人劳己。
国国可仔细想想,我们每一个,都不过寻常人,情感是永远的致命伤。冠佑在那激动的流泪,观众也感动到眼眶湿润,幻想那个公主要是自己该多好,或者我的王子他在哪里?
国国
国国没错,这样的一场求婚仪式,当然是安排好的,当然是预设了的——因为它关键还是一场演唱会,一台节目,说白了也就是一场秀,这是它的性质底线。因此,也就不奇怪,媒体动辄总要把如此浪漫感人的场面,诠释为演唱会的卖点,或者噱头,好好拿来炒作一把。的确,没个高潮上演,这戏可就太平淡了。
国国国国
国国那,商业化是不是真就这么可恶呢?
国国当看到冠佑那样一个害羞不会说话的人,都能有勇气挑战自我,大声喊出爱的宣言;当观众席里的女孩子终于鼓起勇气向身边喜欢的男孩子告白,尽管音乐声太吵,他并没能够听见——如果说,一场演唱会,能够成就无数对有情人,不管是台上主角还是台下歌迷,哪怕不能成全,可仅就提供场合给予表达机会这个意义上来说,那么演唱会它就是成功的。商业化一点又何妨?
国国国国
国国国国
国国这样的年代,凡事必言利,我们没法绕得开“商业”二字。但有趣的是,越是知识分子,越是性情为真之人,也就越对此嗤之以鼻,甚至把它树为了与艺术背道而驰的对立面。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不是演出商,因为我们不晓盈利之艰难,因为我们仍然倚靠着理想主义的温床,所以,我们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
国国但现实终究是现实。既然逃不过,那么就还得继续为“钱”途开道。只是,在追求拓宽钱路的同时,也尽可能做到不要谋杀个性,尽可能的给性情以多一点生存空间,尽可能发掘商业化的人性一面,以期多元的平衡和兼容,总还是可以的吧。
国国
国国冠佑的求婚,情真意切,是整场LIVE最动人的小插曲,甚至超过了那些歌曲的力量,令所有观众感同身受,祝福满满,什么形式都已经不重要了。
国国力求用程式以外的情感去打动听者或是观众——我想这,或许也才是所谓商业化运作更具亲民性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