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2:59:30十悦

吴继宏:2005新年狂想

早就对这位电波中的才女仰慕已久了,及至面对面交谈,她狂快语速、慧黠言谈和机灵反应,果真是名不虚传,但并不是咄咄逼人的强势,而是平和中有起伏有精彩。每抛出一个问题,我都充满了期待,因为即使再小再普通的问题,也会引来她妙语无数的回答。可是,她却说自己的那些不过只是小聪明,离大智慧的境界还很遥远。至于思维快,她觉得那是DJ本色,是职业特征;而说话快呢,“我一直都这样,比起5年前,现在也已经慢很多了。”就这样,她一边细致地擦拭着许久没照料过的键盘,一边和记者聊起来……

交谈中,不时有同事进来向她汇报工作,喊她“吴总”——这才知悉现在的她,除DJ外还多出了两个身份:一是交广网节目部主任,一是交广网旗下DM杂志《车生活》的总编。可这个称呼听上去还是有点不大习惯。因为在我心目中,多年来,她始终都是那个自由如风,会在每晚10点带我飞跃沧海桑田的南京最棒的一个DJ。虽然已是“掌权”之人,可她却从不滥用职权发号施令,和同事在一起还是像以前那样平等相处。“这个环境给了我很多,应该也要有付出。”虽然角色有变,可她率性真实依旧。得益于这份坦诚和“小聪明”,整个交谈过程都是笑声不断,非常愉快有趣。而交广网自1月6号新年改版起,《飞一般音乐空间》的节目时间也从原来的半小时调整为一小时,这对于喜欢她的听众而言,实在是最大最丰厚的“新年礼物”了。


2004最大收获:“我学会了从别人的立场去看问题。DJ其实是非常自我的一个工作,要把自己的事作好,刻苦就行了。但是现在呢,逐渐开始涉及管理,慢慢意识到合作的重要。现在对待周围我会用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

2004最大遗憾:没能亲自去欧洲看欧洲杯。 吴继宏对足球的热爱在南京广播圈里是出了名的,据她透露,这事得追溯到90年和同学一起看世界杯时,“那时候每个人都看球,足球是最热门的话题,还有巴乔……”和其他女孩子看球完全是冲着帅哥不同,吴继宏是被足球运动本身所吸引的:“我不是为了球星去看热闹,要说看门道嘛可能也算不上吧,我只是特别喜欢那个过程。足球是一项特别崇尚人的力量的运动,90分钟里,是一个彼此配合,集体去创造未知的一种过程。”这么多年了,对足球的热爱丝毫没有因为年岁的增长而衰退半分,如果哪天你在电波中听见有个女人一说起足球就像蹦豆子一样,还会不时兴奋的放肆大笑,对啦,那肯定就是吴继宏没错了!

2004最不后悔的事:去了趟云南。“我去云南住了一个月。那儿不只是美,而且非常安静。日照特别丰富,一直到晚上八九点太阳才落下去。我每天早上7点起来,就坐在门口晒太阳,温暖而悠闲。那里还有很多旅游路线供你选择,比如玉龙雪山、泸沽湖……不过即使哪都不去,就是每天坐在外面晒太阳也非常舒服的。好不过瘾呢,真希望能再多去几次,那儿绝对是个怎么去都不会嫌多的地方。”

2005新年愿望:"很多东西不是我一个人能够控制的。这个世界也不会因为我的愿望而改变,如果真要说对社会和人群有什么愿望的话,那我希望在灾难发生的时候,中国人可以多一些悲悯之情,而不是幸灾乐祸。”

2005新年狂想。这个问题吴继宏想了有半分钟,大概是所有问题中思考最久的一个,最后她说:“谈恋爱吧,不过我觉得发生的可能性不太大”。在她眼里,现在这个社会其实很难再有真正的爱情了。虽然年纪已经不小,可吴继宏似乎仍旧没有作好接受爱情的准备:“爱是很重的,既要很纯洁又要很成熟,需要一种担当,而我现在还太浮躁。”至于新年里最希望遇见怎样的男人?宽容、聪明、正直——这就是才女心目中的他。尽管外表看起来有些男孩子气,个性爽直,但学中文出身的吴继宏,自是有着蚀骨的浪漫与优雅的。爱情,当然也是会遇见的,或许就在2005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