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18:24:12老師

每一天,都是一場旅行

B974000108 管院101級 彭麒樺

     在每一天的生活裡,我們都會遇上不同的人,看見不同的事,聽見不同的聲音,只要我們多點觀察和留意,用心去感受生活的話。

     中山大學就在西子灣和柴山--高雄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中,我來到這裡念大學已經一年又七個月,到現在還是常因發現它的美麗而驚艷。
    
     白天的高雄看起來大多是生氣蓬勃的。一天的開始總是聽見金剛鸚鵡的啼吼,然後走過宿舍走廊去浴室盥洗時,總會在中間樓梯口處的大窗戶看見深藍色的海,海面總有著晨霧,模模糊糊的,但天空和海的交界,有一種藍,是我非常喜愛的顏色。如果不趕時間,走到交誼廳的窗邊,就能遙望這個剛醒過來,還有著清爽面貌,卻正要開始繁忙的海港城市。

     宿舍房間的窗戶一打開便能看見海,常常我呆立窗邊,看著夕陽西下時染得整面天空橙黃紅紫,海面輕捧著點點船隻,又映照著彩霞,整個畫面的色調變化萬千。我總是屏氣凝神的注視著那些令人目眩神迷的景色,一邊想著:遙遠的天空的那一邊,靠近看起來是甚麼模樣呢?真是讓我神遊嚮往。


        
     夜裡的柴山總一副神秘又深不可測的模樣,一有機會我當然忍不住去一探究竟。我隨著山野社的帶領,在黑夜的庇護之下穿越了山徑,登上了柴山至高的三角點,俯視與遙望整個夜裡的高雄市。細如遙星而堆積群聚的燈火,道路,孕育這個城市的愛河,傲然聳立的八五大樓,全都映在瞳孔裡,也在我們勇於挑戰的腳下。


    
     運動場邊的海堤,是我和朋友們晚上最喜歡去談心的地方,漆黑的夜總有種魔力,在心底裡的悲哀和傷感最容易在這種時候一擁而上。我們總是帶著飲料,或,偶爾,幾罐啤酒,坐在海堤上聽著海浪拍擊著消波塊的聲音,吹著涼涼鹹鹹的海風,望著高雄港外排隊的大小貨船和對岸的旗津,一邊胡亂說些不著邊際的話笑鬧著,或說互吐心頭積聚的煩悶,或繼續著白晝時未完成的談論。
    
     終於有了自己的機車以後,最近我常去的,是後山的賞景台。大概是因為離文學院很近,只要有文學院的課,在課堂與課堂間的空檔我就會往那裡跑,一個人靜靜的在那裡看著海面的起伏和波動,大小不一的船隻輕緩飄移著,沙灘上拍攝婚紗照的伴侶,有時候還會看到海面上有一兩個泳客正踢著腿漂浮著,更多時候在離我不遠處會有一兩隻獼猴正在樹蔭下休息著。在這些曬著太陽,聽著海浪和鳥叫聲的時候,總能感覺世界輕巧緩慢了下來,生命裡好像其實也沒有甚麼是那麼重要的,當身處在這種閒適的念頭裡,我反而更能深層的思考與想像。 

   

    這些我所經過的每一頁風景,每一次閃現的光影,交錯重疊著,築構成了我的生活。我喜歡靜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喜歡海和山,喜歡讓我感覺美好的事物。

     我正在西子灣的中山大學念書,生活,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