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11:38:55努力活着1983

(轉)[美戰]天王遙與海王美智留

一直都想說說我永遠的偶像——天王遙。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對一個漫畫人物如此癡迷。但十多年過去了,對她的愛還是一如既往。是她,讓我清楚認識到感情上的一些事情;是她,讓我不斷地追求完美;是她,讓我認識到我此生中最好的朋友!

我不擅寫作,更不知該如何錶達心中的感情,所以隻好轉貼在論壇上看到的一張貼,說說我的偶像天王遙以及她身邊最親密的……
相信80年代或90年代頭出生的同學也曾熱切地收看《美少女戰士》,至現在多少也有點記憶。《美少女戰士》由18集的漫畫改編為動畫,從初代、R、S、Super S至Star五輯共200集,可謂大規模制作。自1992年在日本首播起,隨即風靡全球。此部作品被翻譯作華語、英語、法語、葡語等語言,受到大眾的一致喜愛。除了主角月野兔與地埸衛的童話式戀愛,以及眾戰士的真摰友誼外,在S代出現的天王遙和海王美智留的關係亦令人津津樂道、討論不斷。

S代於1994年第一次在日本播放。天王遙一開始已以「天才美少年」的形象出場,金髮綠眼,高挑的身材,聲音低沉而有力。在動畫中,主角月野兔和愛野美奈子亦被其吸引,一直跟蹤「他」至車房。其後亦有不少女角對天王遙抱有「好感」,例如木野真琴。再說天王遙本身,曾為跑步好手,後因認為沒對手而轉投賽車的懷抱。學業成績優異,得以入讀名校無限學園(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偵察)。在戰爭中實力絕對強橫,破壞力驚人。加上對使命的執著,不顧他人生死、不願與主角合作等孤高的性格,亦為她帶來不少支持者。天王遙亦有其細膩的一面,懂得彈奏鋼琴,對女性亦盡顯風度,尤其在海王美智留面前更是如是。在Star代時被土萌螢稱為「遙爸爸」,對「愛女」亦關懷備至。
天王遙的拍擋—海王美智留(又稱海王滿),海綠色的秀髮,同樣有高挑的身材和姣好的面容。擅長藝術,繪畫和小提琴已達國際水平。曾開辦畫展及參與小提琴演奏,知名度極高。另外,游泳技術高超,與水系的水野亞美不遑多讓。平日優雅賢慧,戰鬥力也不弱,與戰友的配合能力很高。初時常與天王遙進行聯合攻擊。成績亦屬優異,與天王遙一同進入無限學園,並曾被教授稱讚。電視內外的支持者不少,可被稱為完美女性。動畫中一直默默支持著那位孤高的同伴,與她一同背負使命。她亦是少數會令天王遙臉紅的人物。在Star代被土萌螢稱為「美智留媽媽」。
入正題,兩人的關係一直曖昧不清。在S代已令人認為關係不淺,到Star代時兩人更見親密。親密的舉動如﹕二人曾一起參加戀人比賽(雖說是為了偵察敵情)、當提及初吻之時譊有趣味地對望、幫忙對方更衣,受傷時細心地為對方啜出碎片等等。亦有不少曖昧的對話,例如﹕「你怎麼這樣重?」「哈,我可不想在床上以外聽到這樣的說話。」、「不要扯,你把我把痛了。」「好,好,在沒有其他人的地方,我對你溫柔一點。」而編劇亦貌似有意替她倆組織小家庭,她們在Star代正式收養了土萌螢,被其稱為「爸爸」、「媽媽」。除了正規的電視版,天王遙及海王美智留亦曾在電影版以及Super S Special出場。Super S Special中出現的名言﹕「沒有她(天王遙)的世界,不值得我去守護。」,幾乎更肯定了天王遙在美智留心目中的地位。不得不提天王遙的配音員—緒方惠美小姐(香港TVB的黃鳳英小姐也配得不錯,愛子動畫的朱妙蘭小姐則比較遜色),她曾替不少動畫美男子配音。當她接派去替天王遙配音時,她曾向編導詢問如何演繹天王遙與美智留的互動,對方回答﹕「就像是一對夫婦般演繹吧!」二人的關係更清晰可見。

不過雖則有以上例證,1994年的動畫制作實仍不至於明確地表明二人的關係。其曖昧程度或「實際行動」並不如1997年的《少女革命》及近年的《舞hime》。以上的例證純為「形跡可疑」,又或是「打擦邊球」。曖昧的情節亦只是在動畫中「不經意」地出現,二人也從沒任何「過火」的劇情或鏡頭。而原作者武內直子小姐,在漫畫中更是把天王遙設定為「可男、亦可女」。所以基本上,只是動畫「有心無意」制作二人的百合關係,供觀眾猜測一番。亦因此,二人的關係仍存在爭論。

最明確的在於美國版的《美少女戰士》,當局把天王遙和海王美智留的關係改為堂姊妹(cousin),把兩人的曖昧接觸用「親情」來解釋。這當然惹來部份觀眾的反對,但亦無補於事,不少未看過原版的觀眾順利接受「堂姊妹」的關係。而不少反百合人士,亦藉機指二人只是親戚或純純的好朋友關係。不過,百合的清泉無處不在,故此盡管二人在美國變為「親戚」,到底還是出現了不少類似「姊妹愛」的猜測和幻想。
無論是甚麼關係,二人的感情並不能單以「戀人」就能概括,而「親情」更是無稽。單純的一句「我愛你」已不再適用,美智留在天王遙失意時說﹕「我喜愛你的手」這句話不單包含了對天王遙的喜愛,而且更表明了不論天王遙的手沾滿了多少血、為了使命而殺了多少人,就算連她自己也討厭自己,美智留仍然喜愛她。是包容、鼓勵和支持,也是愛。說起來,其實相較起來,在感情裡頭天王遙像個小孩子,美智留像個大姐姐。天王遙會說﹕「我不是嫉妒,只是討厭你心中有我以外的人而已。」、看見星野光與美智留單獨相處時會憤怒得想揍她/他一頓,不過自己卻常在美留面前逗戲其他女孩子。就像是個討厭被人搶去玩具的壞孩子。反而美智留像是很清楚了解天王遙的性格,對其「調戲」其他女孩子從沒多話,只是默默地在笑。表達感情時也往往很少明顯表露,例如在水簇館時,天王遙指著魚問她﹕「你真的很喜歡看呢,看不膩嗎?」美智留微笑,看著她說﹕「對啊,一輩子也看不膩呢。」遙說﹕「看魚真的這麼有趣?」美智留意有所指地注視著她﹕「你以為是在說看魚嗎?」惹得遙一陣臉紅。而SS Special的情節之前也曾提及,看來美智留愛遙愛很很深。其實也愛得很痛,從106集的回顧中,可見美智留對遙一直默默注視、不想讓她捲入使命,但卻又希望遙能稍稍知道有自己的存在。

或許二人的關係,就如主角月野兔和愛野美奈子詢問美智留﹕「你們是戀人嗎?Yes or No?」,美智留回答﹕「No」,是指戀人以上?是夫妻關係?還是更高的境界?就請讀者自行斷定吧。
2013-07-01 10:30:46

好喜歡遙!!!

erica 2013-06-10 15:06:47

超愛這一對

2012-08-26 14:19:06

^^
我喜欢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