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12:39:18幻羽

【從水荒到沙塵暴大自然敲響了警鐘】*黃偉曼*

“乾枯的非洲”的图片搜索结果 

                 【水荒到沙暴大自然敲了警?】*黃偉曼*

離開了沙漠地,我在靠近南回歸線、一名叫索利泰Solitaire)的米比鎮紮營。像天一自辛巴威的導遊賈斯汀正在忙著切菜燒飯。因外,他要在夜幕降給團隊做好晚餐,我其他人坐在小火堆旁取暖。

一天我地幸好是有沖涼設施的,但不洗,頭髮撥是能弄出點細細碎碎的色沙子。我把手插穿了好天的登山外套口袋中,發現裏頭竟是滿滿的沙。都是下午那一暴留下的。

這麼多年了,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兇猛的沙暴。” 我的卡德威斯出了一句感。在火的映照下,他上的表情是嚴肅的。

德威斯是非洲人,有40多年的開車經驗。白天他很少,著那野外大卡,但到了晚飯時間,他喜真地天南地北地聊非洲各地的政治。一天,他選擇談氣候暖化,這幾帶團沿路露遭遇到的“奇怪天”,如南非有久久乾旱後突然的暴雨,或是米比暴,他似乎都在表自己大自然的一敬畏心情。

,第一天認識德威斯,他他那以坦桑尼河流命名的卡“松”(Songwe,我就得他像是大地的孩子。他看過許景,也非常熟悉那些蜿蜒秘的路,即使不是科家,相信也對這片赤裸的土地近年是否多受了點傷,略知一二。

一共11天的非洲公路旅行,我們過境到米比後,卡就一直往北,目的地是首都特和克(Windhoek)。米比亞擁具魅力的原始狂野,渴的河床、壯觀谷和乾枯的湖……沿路景一直在轉換




米比也有最古老的沙漠和最高的沙丘,但我是在第五日登上米布(Namib)沙漠最著名的“45沙丘”,遇到狂突然卷起的沙暴後,才真正明白麼當地的布希曼人米比叫作“源自上帝怒火的土地”。

次旅行,我南非普敦出。其,一抵達開普敦國際機場,制水措施帶給的“震撼”於後來納米比暴。也不是聽說南非供水告急的事,只不直到打龍頭發現沒,才真正意到事重。

機場的便利商店的第一物品就是一瓶手消毒

除了每次在外上完所後都法洗手之外,洗澡時間也必須縮短。在物中心和餐張貼告示,提醒如後不要太常水,而一些桶使用的更是再圈水。

南非百年不遇的大旱已持續兩年多,普敦自2018年初始限制市民的用水量,每人每天87公升少至50公升。水量大概足們飲用、洗衣或清洗餐具,但洗澡時間須縮短至1.52,每天只能一次所。

普敦,我民宿平臺愛彼迎(Airbnb)在靠近水上碼頭的地域,租了房子,房37恩(Shaun Saal,市銷顧問)。他將這次的制水情形容“最重的一次”,未面全面水的“零日”措施(Day Zero),不需要到配水站排等,但他,“人被迫著地少用水量,省水意大大提高”。

此外,普敦市政府希望繼續流入這個南非第二大城市,認為遊業難免因用水限制而受到影。他:“因一系列的措施,去年始,到訪開普敦的客就少了很多。來這裏客得一同承受乾旱之苦,水荒問題一定程度上了城市的名。”

南非持久的水荒,其早在大10年前就有人預測到。新加坡立大李光耀公共政策院教授斯瓦(Asit K.Biswas)是水源管理方面的威,多地政府提供諮詢,也曾根據類試驗推算到,如果不改善用水供需,南非至少一主要城市近年必然“一前所未有的水危”。如今,他的言算是提早成真了。

七月和八月一向是南非與納米比的旅旺季。於野外露營來說,非洲冬天的夜晚然寒冷至,但白天的氣溫介於20度至30度。管偶乾燥,想要看沙漠奇妙光影、看光如何片神奇土地一條優美曲的旅客,一般會覺這樣的天是美好的。

然而,公路旅的第二天,我第一次在米比亞邊附近、橙河(Orange River)旁紮營時,就遇到了司德威斯所的“怪天”。大家在小小的地上心地搭建起篷後,並沒有把防雨套上,估這時節本不有雨,果到了夜晚下起暴雨,我都後悔了。團隊裏好些人夜半得在大雨中給帳防雨套,都淋得像落湯雞,那一晚自然有睡好。


我在米布沙漠心斯雷(Sossusvlei)和“45沙丘”上,第一次得自己末日景那近。大吹著沙子飛揚,在沙漠差,每一步都走得辛。八年前南大西洋部的本格拉寒流,使得米比海岸形成沙漠,雕塑出美的沙丘,而如今景色就在眼前攤開來,像一幅薩爾瓦多· 利(Salvador Dali)的超現實義畫作。

尤其當風突然,沙漠上那一整片莽莽黑黑的、像被牛犁的地,更人震撼。偶眼前出旅者的身影,你才忽然發現不是只有自己一人在找眼前的路。“Sossusvlei這個名字由南非米比納馬語組成,意思是“路的沼”,取得非常切。

去三月,浪席捲歐洲、洲、非洲和北美多的新,最近印度喀拉拉邦更面對嚴重的洪水情。我在旅行中遭遇到的沙暴,接述候暖化使米布沙漠快速蔓延的象;同,到韓國和日本旅客,在遇上破紀錄常高溫時,可能也在思考著是否,地球到底怎了?

端天在全球接連發生,而且越繁,是否是化的直接果,科家至今都不能很準確做出判者、新社科大學許副教授解釋說單憑夏季,不能定各地出酷暑天化所致,端天是自然象,其出符合候系的自然律,只不過隨候暖化問題,未若各地繼續頻頻現熱浪等象,就能更有信心地評斷兩者之關係

巧妙地用肥胖問題為比喻:“如果是一重超,那很可能是他們個習慣問題。但如果民人口中,肥胖很普遍,那就足以層級象,與運動均衡方面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