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21:41:16幻羽

附錄--四念處--身、受、心、法的禪觀修法(9)

       

                附錄--四念處--身、受、心、法的禪觀修法(9)

 

第十五階是「觀滅」,一般一樣很容易從文字上面去解讀,因為真理實相實在是不可說,勉強用人類的語言講出來,語言又再透過文字記錄出來,文字又再透過翻譯,到達能夠看得到的文字跟實相之間,已經有很大的落差。很多人不知道有這樣的落差,然後從文字上面去解讀、去研讀、去看,就覺得這個又是滅,人生什麼都沒希望了、什麼都滅掉了,灰心滅志啊!修行修到後來,修得灰心滅志,這樣人生就沒有意義啊!我還沒有娶太太,你叫我來修行,我不要啊!我太太未娶、孩子未生養,你叫我來出家,我才不要、不要。

 

眾生都很容易從文字上面來理解,而實相翻譯到變成文字之後,很多都走樣了,你從文字上面去了解這個「滅」,絕對沒辦法體會佛陀他們心裡面,所要傳達滅諦的真理實相。唯有透過實修實證,才能夠了解什麼叫作「滅」?「滅」有兩個深義,一是「苦集滅道」的「滅」,一是生生滅滅的「滅」,這裡面有很深的含意。

 

「苦集滅道」的「滅」就是當你了解苦因,苦的形狀、苦的現象,苦諦你見到了。集諦,苦的原因怎麼產生?你也清楚了解了。再來呢?你會追求的是一個離苦、沒有苦的淨土、沒有苦的涅槃的世界,所以這個「滅」,講的就是苦的消失、止息。滅諦就是「苦集滅道」的滅,你要來到滅諦,講的就是涅槃寂靜的世界,但絕對不是眾生從語言文字名相上面所理解的「滅」,或是那一種涅槃,不是這樣的。

 

你沒有了悟真理實相,不可能來到滅諦的世界;你沒有找到究竟涅槃彼岸,不可能來到真正的滅諦、涅槃彼岸的世界;你沒有透視真理實相,不可能放下你手中的抓取跟執著,你會不斷的逃、不斷的跑或是不斷的追,這個「滅」,包括你的逃、跑、追那些都停下來,為什麼停下來呢?絕對不是消極的,而是你發現真的過去實在是顛倒夢想,你一直所要追的、所在逃的,原來是個夢幻,你一直所要構築的理想夢幻世界,原來就在眼前當下,你最忽略的,竟然是最珍貴的,你所在期盼的,竟然眼前一切都具足,這時候你那些顛倒夢想就會滅掉,所以「滅諦」的含意是很深的。但是你要來到契入滅諦,前面的見法力道要很深,對「三法印」一定要有徹證,你才有辦法來到滅諦的世界,「三法印」的無常法印要徹證。

 

這個「滅」還有另外一個很深的含意,就是你會體證到現象界的一切,竟然都是即生即滅、即生即滅;而你的理解、你的覺觀,觀察到現象界的一切,竟然是即知即滅、即知即滅。這有不一樣的地方?大自然、現象界的一切存在,是即生即滅、即生即滅,不管你有沒有了解、不管你有沒有徹證、不管你承不承認,事實真理實相的存在就是這樣,法爾如斯在運轉、法爾如斯在展現,你不了解是因為你的無明,你不清楚、不知道而已,有一天當你證悟到之後,你的覺知會發現到現象界的一切,竟然都是即生即滅。而你知道,知道的當下,那些現象馬上都消失,即知即滅、即知即滅,這時候你會發現你過去一直所要構築一個恆常不滅的世界,竟然是虛幻的、竟然是顛倒夢想,這時候你才會破除那一些要抓恆、抓常、抓不變。

 

如果你沒有徹證真理實相,就是會構築你所要的,當你徹證了悟真理實相之後,你就會知道不可能的,法界真理的實相存在,不可能因為你個人的欲求,想要這樣,它就隨著你的欲求而改變,就像海洋潮流這樣在流動、波動,不因為你是當了總統,然後下個命令,說皇帝口是金口,金口下命令:這個海洋潮流要逆流、要改變方向,不可能這樣,不會的。長江還是後浪推前浪,還是一波一波的流,一波一波的過去,秦始皇再怎麼厲害,能夠統一六國,還是壯年就夭折啦!亞歷山大大帝能夠統治一個橫跨歐亞非的大帝國,又怎麼樣!你這個皇帝夠大了吧!你的金口夠厲害了吧!但是能夠改變得了無常法印嗎?幾歲就死了,改變不了的。

 

大自然法界的運轉法則就是這樣,有一定的運轉法則在運轉,人類是無明、無知,才會想要去改變大自然的運轉法則,有一天當你覺得原來我這個小波浪,只是大海中的一個小波浪,竟然想要去改變大海的潮流,是多麼的愚癡啊!有一天,當你了悟真理實相之後,才會照見到自己多麼的愚癡,這時候真實智慧才會產生,真正的智慧才會產生,如果你沒有了悟真理實相,你的真實智慧不但不會產生,還帶著很強的我慢,處處要跟法界挑戰,還有人誇下豪語:人定勝天,你怎麼勝過天?那是無知啊!那是無明啊!

 

歷史上哪一個人能夠改變天地的運轉法則,哪一個國王、哪一個皇帝、哪一個總統能夠改變,不是都一個一個的死掉嗎?你改變得了什麼?無常法印、無常法流就是這樣,不斷地在生滅變化,秦始皇最害怕死,所以他要求長生不死的藥,沒多久還不是死掉了,雖然他很害怕死、要求長生不死,但是他知道可能還是沒辦法實踐,萬一死掉的時候,還是可以作皇帝的,別人還是入侵不了的,所以他就構築了兵馬俑,所以歷史上的皇帝,秦始皇是最怕死的,在他還沒有死亡之前,他就趕快要構築兵馬俑。

 

兵馬俑就是因為他在世的時候,殺死很多人,要統治六國是要殺死多少人,他知道當他死後,很多人會向他討命、會向他要債,所以他趕快構築很多的兵馬俑,用那些可以嚇跑很多的冤親債主。但是你能夠免得了一死嗎?而且那些兵馬俑能夠真的保護你嗎?現在可以列為人類的名勝古蹟讓眾生來看。

 

這裡面,如果打開智慧眼,你真的處處都可以見法的,你所構築的夢幻世界還不是一樣嗎?劉邦的土地在哪裏?還不是兩眼一閉,就是人家爭奪走了。所以,大自然有的,你沒辦法增減一分,只能夠善用而已、只能夠應用而已,沒辦法增減一分,從這裡也要去體會什麼叫做不增不減?大自然所沒有的,你也不可能創造出,能夠無中生有、能夠空中生妙有的,只有大自然、只有空,這個含意很深。

 

大家要慢慢去體會什麼叫做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現在我們再協助大家來體會,什麼叫做生生滅滅?什麼叫做不生不滅?你要體會到不生不滅,一定要徹證無常法印,一定要徹證什麼叫生生滅滅?眾生一提到生滅、提到常,或是提到斷,都用很有限的語言去理解,無限的實相,眾生的智慧真的只是用很有限的智慧,以釐測海、以管窺天,然後就認為:我知道了,你認為你知道,事實上是不知道,直到有一天,當你發現我真的不知道,法界的奧妙、大自然的奧妙,真的是玄之又玄,當你真的知道你不知道,這時候你才是知道。

 

當我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你的我慢才會消失、才會止息,無明才會破除,但是這很深啊!這不是在繞口令,這個很深,你要慢慢去消化、慢慢去體會,眾生所理解的生、滅、常、斷,都是很有限的,而且都是在二元對立的。人類的邏輯頭腦就是這樣在二元對立裡面,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是、非要截然劃分,人類二元對立的思惟空間就是這樣,你沒辦法理解到老子所講的,「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依」,老子正是要破除人類那一種二元對立的思惟空間,二元對立是在平面式的思考,你要提升來,來到高度智慧、高度空間,來看清這個實相。

 

白,它會變成黑;黑,也會變成白,請你不要用二元對立,一刀兩斷把它截然劃分,好嗎?白中也有黑,黑中也有白,你認為的那一種常跟斷,是把它截然劃分開來,能不能去理解到這個實相?常之中有斷,斷之中有常,龍樹也有提到的「八不」,不常、不斷,含意很深,真理實相的存在是不常也不斷。「不常」告訴我們無常法印,現象界的一切存在都是一直在流動生滅變化,一直在生滅變化、生滅變化。

 

中國的《易經》也正是告訴大家,易就是變易,現象界的一切就是一直在變易、變易,而這個變易又是生滅變化,所以它不會恆常停留在那個階段,不會的。所以不會常、恆常,但是眾生不要一講到不常,就是斷滅空,佛陀也告訴我們「不斷」不是斷滅掉的,眾生一提到否定你的常的時候,你就又落入斷滅了。都是在兩端跑來跑去,不是抓常,抓不到,然後就是灰心滅志、落入斷滅空,很少正確的理解、很少正確的走在中道上,而正確的理解「中道人生」。

 

體會到現象界的一切,它是不常也不斷,所以他不會落入斷滅空、不會落入頑空,他了解現象界的一切沒有恒常存在的,所以他也不會去抓,也不會去構築一個不切實際的夢幻世界,就能夠遠離顛倒夢想,所以你要體證到什麼叫做不常不斷、不生不滅,你一定要徹證生生滅滅跟不生不滅,要體悟到什麼叫做常樂我淨的那個常,你一定要徹證無常,如果沒有徹證無常法印,你的那個常是夢幻世界的恆常不變的常,那是夢幻世界。

 

佛教也有人提出,我們要追逐一個涅槃彼岸的世界,就是常樂我淨,這是不錯,但是請不要用世間的語言,二元對立的理解空間、理解角度來理解那個常,這裡面的常,你一定要徹證生生滅滅,當你能夠了悟真理實相之後,這時候你不再海中鑿河,不再構築夢幻世界了,這時候你有智慧眼來看待人生,而且你也會知道什麼叫做該做?什麼叫做不該做?

 

你會來到無為的世界,但是這個「無為」,不是一般眾生所理解的那一種無為,一般眾生所理解的「無為」,又是斷滅的無為、消極悲觀的無為,佛經裡面所講的四果阿羅漢的世界,是無修、無證、無為、無學的世界。所以,眾生真的要歸零,把我們很多的判斷要歸零,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你都帶著世間的智慧去衡量、去判斷,去研讀經典,那是錯誤的。

 

你用世間的角度去看,被自己所欺騙都不知道,所以要給自己無限的空間虛心學習歸零,從我不懂、我不會,虛心的請教、虛心的學習,這樣你就會不斷的開發智慧出來。當你了悟真理實相之後,才能夠體悟道滅諦,也才能夠來到滅諦的世界,苦的消失止息,來到涅槃寂靜的彼岸。

 

第十六個階段是「觀捨遣」,捨遣這兩個字,如果合為一個字,就是一種放下,斷除所有的我慢,斷除所有的繫縛,斷除所有的顛倒夢想。如果把「捨遣」分開兩個字來解釋的話,捨就是放下,遣就是差遣,捨就是放下,遣就是提起,所以捨遣兩個字,是表示你能夠放下,也能夠提起,你放得下也提得起,你能夠出三界,也能入三界,要來到第十六個階段。就是禪宗所講「十牛圖」第九跟第十階段,一般人是要你放、你放不下,請你提、也提不起來,常常面對很多境界的時候,就是在那裡不斷的拉拉扯扯,提不起、放不下,沒有乾淨利落。

 

所以,眾生的心為什麼在那裡煩躁、躁動不安?好好去看、好好去解析,就是對很多的事情不敢承擔或是不敢放下,我們修行要來到能夠提得起、能夠放得下,但是說起來容易,要做到不簡單。請你清醒明覺的觀呼吸,好好的打坐,如果做不到,總是在那裡覺得很昏沈,昏沈想睡又不好意思睡,但是要提起精神打坐、精進用功又沒辦法,又覺得力不從心,你就在那裡拉扯,想睡不敢睡,然後精進用功又無力,不斷的在那裡拉扯,就會浪費很多的生命、很多的時間,能不能有這一種氣魄,昏沈想睡的時候我敢睡,我就好好的睡,當你的昏沈疲倦消失之後,我的睡覺是為了不必睡覺,我打瞌睡是為了等一下可以精進用功,不管別人瞭不瞭解我?別人用什麼眼光看我,我不理會那些,我對得起我自己、對得起老師、對得起家人,我沒有虧待這個時間、沒有虧待這些善因緣,別人怎麼去看、怎麼衡量,那是別人的事情,能不能這樣灑脫、這麼自在?

 

修行是要這樣,該出離的時候,我們出離;該到禪堂來、放下萬緣的時候,就是放下萬緣讓自己大死一番;到禪堂來好好精進用功,不要黏著在禪修的境界,該回去承擔的時候,回去該洗衣服,還是放下大男人主義,幫忙太太洗衣服,該承擔還是敢承擔,太太承擔了好幾天,回去該煮飯就煮飯。你要能提、能放、要灑脫,所以捨遣,包括我們不但要能夠放下手中的抓取,而且也要放下放下,這個含意很深。大家要慢慢去體會,修行真的是來到解脫自在的世界。

 

四念處的修行要領是有次第、有步驟,逐漸的深入,從「身念處」、「受念處」的修行基礎,基礎打好之後,再逐步深入到「心念處」的開發、「明心」的階段,你把身心安定、安頓下來,把基礎打好之後,再來就是準備「見性」。「明心見性」就是要見法的階段。至於「見性」,在中國大乘佛教地區對「見性」有很多很多的解釋。

 

問題是,你要知道核心在哪裏?你要知道究竟法在哪裡?如果你不知道究竟法在哪裡,條條大路皆迷路,因為你不知道核心、目標方向在哪裡?你的方向感失去了,就繼續在茫茫大海裡面,繞個幾大阿僧祇劫。所以「法念處」開悟見法的具體內容歸納出來:第一、就是徹證「三法印」,第二、就是要能夠深觀到我們「身、口、意」當下,有沒有在展現貪、瞋、癡、我慢?《中阿含》「念處經」所講的「法念住」著重在我們的心,所產生出來的貪、瞋、癡、我慢十個結,你能不能看到這些?

 

不要以為看到當下正在貪心展現沒什麼,是因為你沒有在看、你沒有用功,你在當下正要起貪心的時候,你就馬上看到那個不容易,尤其是很深層、很微細的,是非常不容易看到,你在展現「我慢」或是在展現瞋心、在展現嫉妒心的當下,你要能夠如實看到不容易,唯有大丈夫氣勢,你是看不到啊!而你看到的是已經展現之後的影子,而看到之後,要你自己承認,也很不容易啊!除非你真的想解脫,要有大丈夫氣勢,你才敢如實面對自己、承認自己,所以修行是大丈夫事業,調御丈夫正是調御那個顛倒夢想的自我,正是要把那個深層的十個結打開,是修行能否邁向解脫的最後關鍵、核心所在,所以不要小看我們八天的禪修,只要你聞思基礎夠、身心夠柔軟,你一天一天的用功就逐漸的加深,隨時每一天每一堂的開示,你都有見法、開悟的可能,只要你有聞思的基礎,有正知正見、身心有柔軟,是不待時節因緣。

 

「云何觀法如法念處?緣眼色生內結。比丘者,內實有結知內有結如真,內實無結知內無結如真,若未生內結而生者知如真,若己生內結滅,不復生者知如真,如是耳、鼻、舌、身、意,緣法生內結。比丘者,內實有結知內有結如真」,看劃線的地方就好,「如是比丘觀內法如法,觀外法如法,立念在法,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法如法,謂內六處」。

 

「法念住」在「念處經」裡面所講的,有三個主要內容,第一段就是你的六根跟六塵接觸的當下,有沒有打結?這是歷緣對境在修,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六根跟六塵有沒有打結?就是這裡所講的「內六處」,下一段講的是你有沒有「五蓋」?五種蓋、蓋住,讓你處在無明黑暗的世界,你有沒有看到?如果你有看到「五蓋」就好辦,你就可以把那個蓋子掀開,如果你看不到或是不知不覺、不以為然,你就繼續處在「無明」的世界。

 

如果你有看到這個五蓋,你就把它掀開,就是「無明」轉為「明」,這也是見法很重要的關鍵。後面一段講的是七覺支,七覺支在修行上面是屬於善法,善法要越多越好,前面二段,是屬於修行上面的惡法,也就是不良的法,這些不良的法、不良的現象,你讓它越少越好。

 

「云何觀法如法念處?眼緣色生內結」我們的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我們的六根跟外六塵,眼睛對外面的六塵,眼睛是看這些形形色色的,稱為「色塵」,眼睛看到的東西就是「色塵」,看到眼前的花、地毯、窗戶或是燈,這些都是屬於「色塵」。耳朵所對應的是「聲音」,像各位現在是用「耳根」在聽,也有用「眼根」在看,所以眼、耳、鼻、舌、身、意,所對應的「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

 

從眼根與色塵接觸的當下有沒有打結?我們要清清楚楚的知道,四念處的「法念處」,你要當下去見法,這是相當重要的階段,這裡的「法念處」跟「三法印」的法,有什麼樣不一樣的地方呢?「三法印」的法是偏重在敘述整個宇宙現象界一切的特徵、特性、法性,是實相、事實存在的特徵、特性,無常、緣起、無我,這些都是屬於實相的存在、法性。四念處的「法念處」,是著重在由你的「心王」所產生出來的「心所」,貪、瞋、癡、我慢這些是由「心王」所產生出來的「心所」,就像太陽是「心王」,陽光是「心所」,電燈是主體,燈光是由燈所投射出來的客體,就是「心所」。你能夠看到內心這些結縛的時候,就可以把各種結一一的解開,當你能夠解開前面三個結,就來到證到初果,這就是見法、證初果。不會抽象,都是很具體的。所以你隨時都要檢驗你內心有沒有打結,這你要看到「受念處」,為什麼要開發?因為當你有起貪愛,稍微有起貪的時候,內心裡面就有黏著的那一種心,那個波動就會出來。(續)

 

                註:用白話來說者--空海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