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07:46:51幻羽

禪七修行系列三之(五)第六篇



                             禪七修行系列三之(五)第六篇

環繞在我們身邊的許多事事物物,儘可能去學習『用』禪慧去探索出真相,不論天文地理科技甚至情感...等等,以客觀的、理性的態度在接觸的過程之中,便會逐漸地發現自己的禪工,到底是哪裡有不足了。

譬如:是禪定不夠踏穩而易被轉了呢;還是戒行不夠清淨起了貪嗔痴之念;或是哪方面的見聞智識尚淺薄不足呢...等等。要學會自我檢驗、自我調整、自我紀錄、以及該如何來補充加強三無漏學之處,認知自我修持的方向該是在哪裡。

在這個"網路禪修營"裡打禪七,沒有善知識隨時能在身旁讓你啟問,也無法來檢視你的禪工缺失或不足處,甚至修持處是否有所偏差了...因此諸行者便要自我啟動"禪用"來探知,利用諸緣來去的當下,以現有所具之禪慧,用心深入去"觀"其因緣果行。

若不能知己之修持火候深淺,又怎能知該往哪裡更奮發用功參修哪!自己"行處"到底如何,絕對要真實地自我知之!能否悟道而得解脫,本來也都是自家的事啊!因此要確實地對自我坦誠,踏穩每一步禪修的步履,不浮華也不需誇大,慢慢謙柔的禪風便也會顯露出來,"真我"也逐漸習慣露出,待福德因緣具足時,自得見"本來面目"哪!細思量:歷代所有祖德,哪個悟道的過程之中,不是因"坦誠相見",而才得以"心印心"的啊?

工夫處不好說也很難指出其行處,所謂:『描也描不成,畫也畫不究!』參禪的工夫要自我意會去行出來,而心行處亦唯有自知哪!懇請大家都要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霧都書齋起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