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09:50:44zorawu

【貓兒事件簿】憤怒的焦躁

其實無意在這個地方拍下它的照片,近期來的貓特別怕生,特別容易躁動。原因是剛進入新家,不曾與其他的貓口相處過,又加上長期被禁錮在小房間裏,比之其他的貓兒來得更加害羞,容易憤怒。

說真的,對小蘋果的哈氣憤怒,來得同情憐憫的多。聽上一位飼主轉述,在年幼時被拾獲曾經度過一段悠遊的好時光,那時在學校裏隨它己意晃蕩,這是貓兒最佳的時光。只是當前飼主的搬遷、小孩的出生,以及許多傳言下貓咪的傳染病、寄生蟲,以致被貶到邊疆般的小房間,也因此造就了它的怕生,對人群有強大的距離感。

那麼身為先在飼主的我,絕對是首當其衝的受到抓咬。其實我一直在揣想,小蘋果不願意馴服的個性也讓它受了不少的苦,大概有被照料過它的寵物店給施虐過,變得怕人又怕其他的貓口,尤其我家貓口算來蠻多的,金吉拉、波斯、米克斯,各有脾性,也各自構成自我安頓的領域,在我居家時,至少往來間不太多,但總是會追來打去,彼此玩樂度過它們的生活。如今多了一個貓口,偏偏這隻從來不曾與其他貓口長期相處過,而我家的貓咪彼此相安無事,來了隻防衛心甚強,又執拗個性的混種波斯,對我家的貓咪們已經構成威脅。

這裏不免提及初來乍到時,小蘋果大抵已經習慣許多人類的存在,人們交談時,它倒是表現正常,但是卻在人類不經意下,鑽進破舊的沙發裏層作為暫時逃避的處所,這便是我很大的困擾,首先,原飼主也搞不清楚它的性別,儘管看來小號,總不能以體型判定公母(經過我這個禮拜的確認,有機會撫摸到它的肚子,原則上應該是母的沒錯),當它躲在沙發裏,困擾的是,深怕它是公的,那麼我家的貓口一定會瞬間增加,這絕對不是我樂見的。

怎樣也引誘不出來,終於在CC前中途的鄭小姐建議下,讓這隻小貓有機會跑出來,可憐的是餓壞的小貓,邊怒吼邊吃東西,一整個無助與悲傷,連帶著籠子又髒又臭(當然我是絕對無法容許這樣的事情一直存在我家),其它的貓口簡直視它外侵敵人,尤其小蘋果的不友善與哈氣,讓我家最愛貓咪的CC也忍不住哈氣憤怒。彼此間傳染著憤怒、躁動,我家瞬間成為戰場。

看著CC的憤怒與嗅聞哼氣下,不曾見過CC這麼討厭一隻陌生貓。由於CC從小就在貓群中長大,它愛著每隻貓,儘管相當程度愛逗弄其它的貓兒,卻也給我家兩隻有點年紀的貓帶來朝氣與活力。CC再怎麼蠻勁,總是會在我喝叱下暫時停止它的捉弄與打混仗的狀態。這次似乎可不是那麼簡單,CC厭惡著小蘋果,帶著挑釁的哼氣與哈氣,總覺得地盤被侵犯,尤其是一隻體味濃重的貓咪(真不知道它究竟吃了甚麼飼料,體味那麼濃郁)。自從老老貓過世後,我非常的注意家中貓兒們的糧食,以皇家為飼料底,混合著老貓、過敏體質、挑嘴、化毛,皆是嚴選好飼料,貓咪們說來算是健康茁壯。

小蘋果體型小,卻是不忌口說來也不會難養,總是把飼料吃得一乾二淨,排便也算正常,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對人類與其他貓口這麼避忌,令人費解。有時撒個小嬌固然有,卻更多時候尚在哈氣憤怒的狀態下。

究竟甚麼時候它可以接受其他的貓口,並且與人和平相處,說來我也不知道。剛過一個星期,小蘋果從上星期一來到我家直到現在不過一個禮拜的時間,期待它的適應與馴服,期待它與其他貓口的和平共處,期待它可以踏出房門,重新享受在家中晃蕩的生活。總是期待著~

janeju 2010-12-14 22:38:50

這貓很漂亮...只是....
小昭是貓兒的中途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