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11:19:30哈比人

艾瑪的眼淚


 

《大夢想家》講述的是華特迪士尼先生怎樣說服難搞的崔維斯女士,把她的小說《風吹來的瑪麗包萍》改編成真人動畫電影《歡樂滿人間》的過程。崔維斯女士非常機車難搞,對於改編內容的一字一句,一舉一動,斤斤計較是否符合原意,幾近偏激的執著,我想是所有改編者的惡夢,因此電影的主線就是華特先生與他的工作團隊和崔維斯女士角力的過程,並且穿插崔維斯女士在過程中,不斷回想她小時候,與父親的相處過程。

 

好險這部戲請到了艾瑪湯普遜飾演了這個極度不討喜的角色,因為她深入角色內在,並用她擅長的喜劇功力(早期她在英國是以演喜劇起家,YOUTUBE還看得到她演起像全民大悶鍋的模仿情境短劇),讓她的挑剔執著、她的皺眉叨念,因為艾瑪的臉部表情變化與唸白音調處理,讓觀者有著會心一笑的喜感,也讓稍嫌單薄的劇情,增加許多可觀性。

 

我實在覺得另一條副線沒有處理的很好,柯林法洛飾演的父親,實在無法展現出,既是天真浪漫,想像力豐富迷人的父親形象,但現實中卻又是個失敗糟糕的丈夫,酗酒又失控的人生樣貌,也因此單靠艾瑪的演出希企撐起她對父親的感情連結,雖由保羅吉馬蒂飾演的司機與他女兒,與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華特迪士尼和他父親,帶起了父親與子女間不同面向的描寫,但做為主線的父女關係,影片稍稍地力不從心,實在可惜。

 

但艾瑪的眼淚救了一切。

 

艾瑪湯普遜堪稱哭戲高手,但她的眼淚不是劉雪華式的特技,三秒斗大的淚滴瞬間滑落,她的哭戲都是順應著角色內心,然後真誠卻又幾乎完美地配合著導演想法展現。

 

她從一個默默的英國演員,躍昇為國際級影后地位的電影《此情可問天》,就已經向全世界展示她的哭戲功力,看看那段和未婚夫大吵後,為了保全未婚夫顏面,也為了婚姻的幸福,隱忍著所有悲傷,不露情緒地仍舊禮數周到地送客,然後忍耐到最後,回到自己房間才敢用雙手悟住嘴巴嚎啕大哭起(因身處未婚夫家,仍舊不敢太放肆),這樣暨宣洩卻又壓抑的哭泣,不只完全反應出這個角色的個性與處境,更讓觀眾感受到她的左右為難。這段戲感十足的哭戲絕對是當年奪下奧斯卡影后寶座的關鍵場

 

同樣由詹姆斯艾佛利執導的《長日將盡》,一直無緣的男主角,突然在房中發現暗自哭泣的艾瑪,然後礙於禮貌問候幾句就顧作沒事地離開,艾瑪就是恨他這樣的疏離與防備,因此她哭的更兇了。更不用說,戲到最後,本來可以再度聚首的兩人,到頭來還是無緣,雨中送別那場,落在艾瑪臉上的就讓人分不清是雨滴還是眼淚,這樣的哭戲不只讓人難過(我們知道她仍舊鍾情於他,但兩人就是無緣),更晉升到痛心甚至餘味無窮的境界。聞天祥在他的影評專書說,艾瑪在這裡的兩段哭戲的示範,讓全天下有一半的女演員需重頭學習哭戲。

 

華人大導演李安和艾瑪合作的電影《理性與感性》,誰都難忘最後艾瑪飾演的理性姐姐,在壓抑了自己的感情許久,最後終於獲得幸福的喜極而泣,觀眾的身心也跟著舒坦起來地又哭又笑,李安在《十年一覺電影夢》說,他讓艾瑪這段演的不是感動,而是羞澀,最後爆開出來的情緒宣洩,讓理性的姐姐總算能有感性的時刻。

 

即使是聖誕應景大堆頭影片《愛是您,愛是我》中,艾瑪最後那段在房中,忐忑不安,猜想老公是否別愛而忍不住的哭泣,也是那麼令人動容。又或是愛情小品《愛,重新開始》,盲目約會中,被當作局外人而躲在廁所偷哭的場景,艾瑪總是能夠在關鍵時刻狠狠地揪著你的心,然後讓你陪著劇中人落淚。

 

 

《大夢想家》也不例外。

 

經歷風風雨雨,《歡樂滿人間》總算上檔,原來未獲邀請參加美國首映的崔維斯女士硬是要來看影片最後成果,雖然影片仍舊違背她的要求,動畫、魔法、溫馨處處到老少咸宜,旁邊的觀眾也跟著《歡樂滿人間》的劇情開心大笑,但看著銀幕的她,卻禁不住地淚流滿面,不在於她的作品遭到破壞,而是她看到劇中的爸爸成為完美的父親,讓她現實中不完美的父親有了救贖的可能。這一段我真的也忍不住紅了眼眶,也終於真正地了解崔維斯女士的內心糾結,我想她一定對父親充滿著自責與不捨

 

艾瑪這段淚流滿面的表演真的完整了這部電影的內在情感,我想不只全天下一半吧,是全天下三分之二的女演員要重頭學習哭戲。

hatsocks 2014-05-19 16:26:59

艾瑪的演技真的是本片最大的亮點,奧斯卡沒有獲得提名實在是可惜至極啊!

版主回應
不知是不是今年競爭特激烈,這樣的演出沒獲提名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我還沒全部看完入圍的女主角作品,就看看奧斯卡評審的眼光是否準確,希望入圍的5位女主角都能夠比她精彩。
2014-05-22 16: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