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00:11:58哈比人

《凱文怎麼了》身為人母



母親節前夕,看了這片實在蠻應景的,這不是部讓人開心的電影,甚至可以說是一部恐怖片,很多時候都讓我喘不過氣來,不只讓人重新思索母子關係,更點出母子間相處的羈絆和牽掛,絕對不只其他電影中的歡樂一家親。

這部電影並沒有那麼像一般劇情片般地娓娓道來[凱文怎麼了]的發展,而是用畫面意象、鏡頭剪接與倒敘手法,慢慢地拼湊出,這個母親與不同一般小孩的兒子,既緊張又疏離,卻擺脫不了彼此命運的關係。

許多東西都被抽離開來,不管是情節,人物的性格發展,甚至是乾淨地像樣品屋的房子,影片完全不想過問原因理由,而聚焦在就是如此的情緒起伏與衝突、母子關係的角力發展,也許很多人會不習慣這樣的敘事方式,但不知為何,在這樣的剝離下,我們更能客觀地觀看與思索這對母子的發展,進而對應到自己身上。

誰說母親一定慈祥關愛,一定犧牲奉獻?誰說兒子就一定順從貼心,一定孝順懂事?也許這樣的關係和狀態,其實更貼近一般人的心理,或是一般人的恐懼,於是當事情完全不如我們所預想的,我們能夠怎麼辦?

我們常常會指責母親,妳是怎麼教兒子的。卻常常漠視或是不關心母親的無能為力與無可奈何。這是身為母親的枷鎖與責任,與擺脫不了的宿命。因此片中導演完全不給予解釋,甚至不替任何人找理由,凱文之所以變偏差,無法歸咎於任何人,他就是這樣發生了,就像我們常常會無法理解,為何年輕人會叛逆,那時候為何那麼不懂事,這也許無法找出任何原因,但這樣的緊張與危險的關係,很多時候卻更真實地呈現我們的人生。

蒂妲絲雲頓仍然如同以往一樣傑出,把這個母親的困惑、自責又茫然無助的狀態,表演地如此精準又深刻,實在很難想像進入角色的這段期間她要怎麼活著。看完這部片,也許更能感受到母親的愛,或是良善的母子關係不是必然,而是努力又幸運的結果。於是,再看待自己的母親時,更能發現她的犧牲與偉大。

看著片中經歷這一切而受苦的母親,最後探望兒子入監兩年的時候,明顯得,監獄的折磨讓兒子已經不是當年仇恨滿心的兒子,更多的是茫然,母親問他為何他要這樣做,他說,他已經不記得了,最後母親臨走前,試著擁抱了這個他一直無法理解的兒子,沒錯,擁抱你的仍舊會是你的母親,即使你帶給他這麼大的痛苦和折磨。


媽媽,母親節快樂。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13 13:45:3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3-05-14 12: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