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 22:00:00哈比人

《離家不遠》沒有家,何來離家?




撇開前面那幾段看似詩意的動作與調度,那些兩兩間看似煞有深意的肢體接觸(舞蹈即興來著)後,開始進入這個主題,卻一直看不到家的存在,一如始終在場上缺席卻不斷提及的母親。

 

家不存在,因為關係不存在,因為角色不存在,即使你們大聲呼喊著大伯表哥大姊嬸嬸,即使你們每個人都有獨白的時刻,都有掙扎,都有難處,但每個呼喊,每個接觸,每個安慰,每個指控,卻成為空氣,沒有任何意義的空氣,我只看到演員演著喜與悲,吐著文字,表面的演。

 

於是不管我是養女媳婦長輩或是自殺的人,我不是假安慰著別人說著不要這樣,有話好好講。就是獨白著,我要離開這裡。每個人和每個人的關係都是一樣,虛假,平淡,即使是血濃於水。

 

導演一定會說,我就是要這種方式呈現出現代人對家的疏離感。

 

但疏離不是演疏離,悲傷也不是演悲傷,冷絕對不是演冷,而是熱,我們想要熱卻無法熱,才冷。於是那些用著風水世家的劇情,用著廣告常會出現的溫情橋段(流浪的地方一定是巴黎東京與紐約,然後說,我很想家),用著文青般語言獨白,用著沙,用著雨,要強迫我們覺得感動,覺得感同身受,但,面對這些虛情假意,我們真的有感覺嗎?

 

好吧,如果你堅持疏離就是這樣來呈現,那至少給我不同關係的疏離,因為我對親兄弟的疏離和表兄弟的疏離應該不同吧,我對伯父或是叔叔的疏離不同吧,但全劇就是一種疏離,而且為疏離就疏離。

 

為離家而離家。

 

於是最後一直鬧自殺對人生無望也想離家的大哥說,大家都走了,那我要留下來,因為總要有人在家對回家的人說你回來了!!!

 

這樣的大逆轉也許要我們淚流滿面,但我卻雞皮疙瘩掉滿地。

 

家,人人有,但故作姿態的家,絕對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