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05:17:53雪從遠遠的天上來

New Orleans 美食文化之旅三

休息一下,我們便坐車前往朋友推薦的Gumbo Shop。Gumbo可能是非洲某種語言中的 "秋葵",Gumbo料理其實是紐奧良Creole風味菜的之一,其他的東西還有Jambalaya。好像太多英文囉,我解釋一下,(我自己的想法沒有充分考證所以不看也罷)。其實所謂Creole是一種"混血兒"料理。紐奧良一開始為法屬殖民地,後又被西班牙佔領,而法國西班牙人帶來的非洲奴隸,加勒比海人,美洲大陸的印地安人,墨西哥人都為這地方帶來不一樣風味的料理。我自己的感覺是,Creole可能會使用法式料理法,用當地素材,加上非洲香料煮成的,不過實際上沒有這麼簡單。這家店我們之前也看過網路Menu http://www.gumboshop.com/,不過因為東西眼花撩亂,到了那兒還有套餐可以點選,所以我們還是花了一點時間點菜。我們點了一份套餐還有一份Jambalaya(什錦飯)以及一杯加州Zinfandel。我其實很喜歡點Zinfandel,特別是和別人一起吃飯時。我覺得加州Zinfandel很平易近人,乾淨略甜,就算是不常喝酒的人也不會排斥(否則一般我的喜好是法國或澳洲的Chardonnay 或 德國的Riesling)。套餐很划算,大概是18元左右,有一份主餐外加兩個side dish和甜點。我們點的是 Crawfish Etouffee (硬要翻嗎?燉螯蝦粥)配上 Seafood Okra Gumbo and Creole Creamed Spinach (燉海鮮秋葵及奶油波菜),甜點是 Hot bread pudding with Whiskey Sauce (威士忌麵包布丁)。

整體我給這家餐廳打9分。餐廳裝潢的還不錯,生意很好,但是裡面裝潢的很有格調。我相信來這裡吃飯的99%都是觀光客(旁邊那桌的非美國白人還用中文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但這家餐廳卻不像其他一般吸引觀光客的餐廳一樣俗氣。食物很特別,我想是美國其他區域沒有的料理。價錢很公道,我們一人大約是20元上下,我覺得食物不比我們昨天去的 高級店NOLA差(在NOLA一人花了50圓)。順帶一提我們會吃到這麼貴真是拜了紐奧良税高之賜。路易斯安那州税是4%,紐奧良自己又加了5%,也就是說你一般購物飲食通通都上了9%的稅。那還不要提旅館業要另加4%的稅,一個人頭一個晚上再加0.5USD!

扯遠了,該說說食物有多好吃。Jambalaya像是西班牙海鮮吵飯,紅色的兩團飯微辣,參著特製香腸,蝦和雞肉,香料很特別很香。Crawfish Etouffee是另一種濃郁,各種椒類的香味混著肥厚的螯蝦肉,用奶油燉煮加上飯,很特別。Seafood Gumbo裡有各種海鮮(魚蝦蟹),配上秋葵的香,還有滑順濃稠的口感,很特別,就是鹹了一點。剛怎麼說呢,這些料理方法和味道是從來沒有嘗過的,很新鮮。海鮮經過特別處理後,真是人間第一美味!至於甜點,還不算超級甜,但和我在 New Haven吃過的水果布丁蛋糕比還是差了些,畢竟這種和 "布丁"扯上關係的,還是要在盎格魯薩克遜的領地要出色些(要不然新英格蘭區是叫假的?)

吃完飯,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我們跟門口經理問了下一站Preservation Hall的走法(因為來時是搭計程車,只跟司機說Gumbo Shop就到了),沒想到其實 Preservation Hall就在下一個Block。Preservation Hall是一個很古老的建築物,一百多年幾乎每晚都有爵士樂團的表演。走到門口,發現門口大排長龍。當晚氣溫我想是40F上下,雖然已經10點半左右,不過因為有一大堆人一起排,旁邊又是一家很紅的 Pub (Pat O’brian,一家 Irish Pub中間是啤酒中庭,有點像台灣的啤酒屋,以發明雞尾酒Hurricane出名),熱熱鬧鬧的也就不覺得冷了。

其實我小時候不是很愛爵士,特別是只有鋼琴的,總覺得不吸引我,好像是附庸風雅的人才會聽。一直到了上大學,聽到比較多爵士的種類,才發現有些也不錯。老實說我真的不是爵士的Big Fan,所以去Preservation Hall之前有點擔心,怕是我聽不懂,或是不愛聽的類型。好不容易排進去也快11點了。髒髒舊舊的小房間擠滿了人,我和小春擠在最後面伸長了頭也看不見前面,不過大概是11點15分左右(聽了兩首歌)到了休息時間,坐在前頭座位上的人都走的差不多,我趕快拉著小春的手往前擠(這可不是講禮貌的時刻)搶了一個位子坐下,舒舒服服的聽表演。這個團的年紀屬於"公公級"。總共有長號,小號,爵士鼓,豎笛,鋼琴,大提琴貝斯以及斑鳩琴。沒有專屬的Vocal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唱上一段。除了鼓和斑鳩琴之外,其他的團員都有6.70歲,但是吹起樂器中氣十足,聲音乾淨嘹喨且愉悅,彷彿樂器是身體(也是生命)的一部分。當晚的曲目我都很喜歡,大多是輕鬆愉快的名曲,大家都耳熟能詳,現在記不太得,隱約記得有 Joe Avery Joe,還有很多一聽就 "阿,就是那首,我知道的嘛!"的名曲。總之是一個非常愉快且滿足的夜晚。

圖:preservation hall band-- download from http://www.satchmo.com/nolavl/preservationhal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