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01:35:12zoe

純愛大復活

   本來是想要談談張藝謀『十面埋伏』的, 但是對於「純愛」這件事也很想講講,所以呢,我想是否可以給他湊在一起談呢?這是我有點自私與偷懶的想法。
還是先從『十面埋伏』開始吧!這是部看了預告還是不會想看的片子,這樣說好像太狠了些,但卻也是實話,目前我的周遭,還沒有人真的想要去看這部片的,除了我因為一些陰錯陽差的原因之外。
   大體說來這部片子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這跟『英雄』差別有多大呢?同樣精緻的服裝道具、壯觀的場面特效、甚至連『臥虎藏龍』中的竹林武鬥,又重新搬演,構圖、服裝還是美的無話說,特效、聲音也是精細極了,但是最重要的故事呢? 我想這是大家最感到疑惑之處,這兩男爭奪一女的故事,好像少了點什麼?
我一直認為說故事是電影很重要的一個元素之一,脫離了說故事的本體之後,你的東西再美再精緻也是沒有生命的,我不太能理解他為何不再繼續拍攝類似『 我的父親母親』或是『活著』、『搖阿搖到外婆橋』之類的故事。這些小人物的故事,以往在他的鏡頭下,是活靈活現的,充分打動人心。
   我以往所認知的張藝謀,他可以在小人物身上找到慴慴動人的光芒,但在好萊塢式的華麗之後,我所認知的「張藝謀」消失了,看完『十面埋伏』之後,不能不對張藝謀感到遺憾,到底是誰被設計?誰被十面埋伏了呢?是自己的執念嗎 !
不過這又要怎樣扯到純愛上去,所糾葛其中的不過就是「愛情」啊!一份純粹又獨有的愛情,無法摻入任何雜質的愛情。電影結尾時,白茫茫的大雪孤寂而乾淨(姑且不論為何會突然下起雪來),如同紅樓夢中寶玉大雪拜謝而去一般,他們不為權力、不為財富、只為企求一份愛情,這不能說不是一部講求「純愛」的電影吧~~。
再扯到前陣子下檔的兩部日劇來說,『 冰上悍將』和『orange days』再度肯定這個世紀,「純愛」是主流。
   當速食愛情如此發達的現在,大家已經吃膩了重口味的食物,清新的愛情成了驅之若鶩的新口味,雖然『冰上悍將』這部片子,有諸多不合情理的安排,但偶而還是會讓人感動的有點莫名其妙。若是以日本人常喜歡用的類別法來說的話,我就是那種追求「純愛」的女生吧!

■我仍然相信命運的邂逅,就算你們要笑我也無所謂。(冰上悍將-亞樹)
■如果你離開了,我的戀愛到22歲那天就終止了,不會有下面的故事,只會不斷重複播放的。(orange days-小木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