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16:37:40趙毅

創業加盟準則

“你挑我,我也挑你;你不挑我,我也不挑你;你要挑我,我就挑你。”經常有人這樣戲稱選擇特許連鎖的工作,然而這“挑”並不能幫助你找到和加盟一個好的連鎖企業。

  要成功的加盟連鎖經營,首先要注意特許連鎖加盟四大準則,加盟特許連鎖創業並非易事,千萬別以為找個總部投資就萬事OK,一切還是得靠自己精打細算才不會吃虧!

  如果你對加盟創業躍躍欲試,但又聽說特許連鎖糾紛不斷,你是該義無反顧地投入,還是再思考一下?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連鎖企業,以下四條準則提供給有意加盟者作參考:

  準則一:選對行。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假錯郎”。行業的選擇當然是從事連鎖行業的首要問題。

  雖然近年來熱門加盟業種每年都幾乎重新洗牌,流行性高的業種“發燒快,退燒更快”,往往使得晚一步的加盟者,猶如“最後一隻老鼠”般,剛開業就遇到熱潮減退的風險,所投資金血本無歸。因此,選擇加盟行業的第一準則,即是所選行業須經的起市場的考驗。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基準,即是企業發展連鎖經營體系至少已經有兩年以上。

  其次,要選擇大眾化、普及性高的商品,這樣比較不會發生流行熱潮一過就成為泡沫的問題。有些總部在招募加盟者時,常會強調產品的獨特性,然而名店一連鎖就喪失了其最重要的獨特性,這句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名店難以連鎖化經營的要害。

  此外,商圈的普遍性也很重要。像臺灣統一超商、柯達照片沖洗等這些分居連鎖店數一、二名的業態,不論在商業、辦公、住宅區或混合區都能生存,店主一方面容易找到合適的店面,對總部而言,店數多也才能發展快。因為合適開店的地點有限,倘使加盟總部一再強調地點的重要性,加盟者就應該三思,很可能因為選錯地點而血本無歸。所以選擇具有普遍性的商圈也是極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