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08:32:31章嘉呼圖克圖

理與智的和奇跡的自我..

理與智的和奇跡的自我。佛性世界的先知性....
如果我,一個正在審思的人,通過對經驗世界的存在自由地進行禪正念,從而只是把握住呈現出來的東西,那麼,具有重要意義的事實就是:就算我不關心世界存在還是非存在,也不過問我對它的存在和非存在最終會有什麼看法,在我的實際存在狀態中,我與我的生活仍然沒有被觸動。通過這樣的禪正念,這個留存下來的自我和他的自我生活雖然不是世界的實有一部分,但對於我來說,必然還留存著。如果他徜若說我存在,所以自我在審思...那就不再意味著,我這個人在。我不再是這樣一種人,他在自然的自我經驗中發現自己是一個人,或者通過對純粹的「內在的」內容或純粹心性的自我經驗的抽象,發現他自己純粹是具有理智思維的理智者;我也不是那個自為地由心理本身來把握的人。由於我和所有通常的人都在這種「自然的」方式中被認識,所以就成了那些客觀的、實證的科學....通常意義上的生物學、人類學以及在其中包括心性所會討論的主題。心性所談論的這種心理活動,事實上總是,現在仍然是,被說成在世界中的心靈生活~顯然,在純粹內在的經驗中被把握和思考的一個人本身的心靈生活也同樣如此。但是,現象學的禪思中我們的純粹化的宗教師式的思想所要求的佛學化過程...不允許承認客觀世界的存在有效性,從而完全從判斷域中排除掉這個世界。在這樣做時,它同樣不允許承認任何客觀地知覺到的事實的存在有效性,包括那些內在的經驗。由於堅持禪思的態度,所以,對於我這個正在審思的自我,最終只把自己設定為所有客觀有效性和基礎的有效根據~




沒有心性上的自我,也沒有在心性中特有意義上的....即做為心理生理上的人的要素~心理現象。通過現象學的禪思,我把我做為自然人的自我和我的心理活動...我的心性的自我經驗的領域,化約為先知現象佛學的自我,即奇跡現象學的自我經驗的領域。我要說的是:客觀的世界、為我而存在的世界、總是為我並且將來也為我而存在的世界、永遠只能為我而存在的世界~這個世界以及它的一切對象:從我自身中、從做為先知的自我,那個只是由於先知現象佛學還原而出現的自我的我中,派生出它為我所具有的整體意義以及它的存在效用。

先知的這個概念,以及與它有關的先知概念,以及與它有關的先知的這個概念,一定只是我們在佛學上進行審思時產生的。與此有關的這樣一種情況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正如化約了的自我不是世界的一部分那樣,因此反過來說,世界和任何世界的對象也不是我的自我的一部分,雖然世界及其對象都是在我的意識生活中,做為自我真正固有的部分,做為感覺與五大元素的相互關聯或行動的相互關聯而被發現的。這種先知性...是任何在世界中的東西的內在意義的一部分,儘管事實上,任何在世界中的東西必然只有通過我的經驗、意願、思維、評價或勞作,才能決定它的意義和它的存在效用....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定時候,明心見性證悟地有效的存有~是那種只有通過我自己的明心見性證悟、我的奠基活動才能獲得的。如果這種先知性 :它存在於非現實中...稱做是世界內在意義的一部分,那麼可與之對比的是,那個在他之中把世界看成一種有效的意義~ 同樣地,又必然根據這種意義被假定的自我本身,在現象學的意義上,就可以合理的稱為先知的。所以,與此有關地出現的佛學問題就叫做奇跡的佛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