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14:43:23小母豬

成長的軌跡

「我不想跟你講了,掰掰」
抗拒和他的對話,我開始成長...

*****************************************

成長是多麼不能具體化的一件事
它不像身高體重甚至皺紋般 可以如此明顯
但是這一次
在短短的兩天時間內 我從抗拒 迷惘 到接受
我看見自己的成長
這是很令人振奮的


「我不想跟你講了,掰掰」
是我拒絕聽一位前輩同事給我的泛社會化推論
簡而言之就好像是 "我認為A是好人"
他卻一直跟我說 "不 A這樣做的背後 一定有什麼原因 一定怎樣怎樣..."
這些說法不斷地衝擊我對人事物單純的想法
因此 我感到不舒服
我會覺得 這世界真的有那麼複雜嗎
哪來這麼多的推論
懷疑來試探去的 不嫌累嗎
我抗拒他灌輸我這樣複雜的世界
我生氣他甚至對我們公司都不信任

掛了電話 我開始思考
如果這位同事說的都是真的呢?
如果有一天我勢必會坐到A那個位子
我是不是就得泛社會化?

老實說 我不想變成那樣的人
感覺上工於心計 沉府很深 有心機
我開始迷惘

我找了堂哥討論
他跟我說 這社會真的險惡
你必須要學會保護自己
就像下棋一樣
不能走一步算一步
你總是必須先知道對方的下十步棋是什麼
才可以應變 才不會輸
我開始體會
顯然所謂的心計是在社會上立足的基本條件

那我該怎麼做呢?
我好像天生下來就不具備這樣的性格啊
硬要我變成這樣
我真的手足無措
懷疑自己是否能繼續走下去...

於是 我又回去找那個前輩同事
我們聊了兩個多小時
事實上都是他在跟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
這中間也有突發狀況
讓我看見他的處理方式
也許所謂的心計不如我想像中的可怕
等到我在其位 我自然而然可以有那樣的觀察力
甚至 我還擁有了別人沒有的優勢
前輩同事說我很真誠 哈
他說這是讓我出門談事情加倍順利的關鍵

回到家 我也跟媽媽聊起了這件事
她以佛法給了我一樣的解釋
不論泛社會化是好還是不好
那是必須的
但是同時我也必須保持住我的善念
觀功念恩 累積福報 自然可以逢凶化吉
就好像我現在能獲得那麼多人幫助一樣
我很感謝

在一路的思考當中
價值觀一直在改變
直到我們相信了某件事
確定了我們的立場
我知道我們會走得很順
這就是成長

感謝你 王 老 師...:)

也感謝一路上給我有形與無形幫助的人
你們也許沒有做什麼
但是沒有你們大大小小的事件不小心影響著我
我就不是現在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