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09:49:32Hai Ting (Seia)

草履蟲兄妹(卷四散文)

4. 打電動 / PC版的無雙是窮人的居家良伴 / CG出不來的怨念是因為補丁是給乞丐穿的呀…

  「哥,給我遊戲的補丁。」

  「…啊?補丁?…甚麼補丁?」

  「蒐集CG的那種啊。我查過了,沒有補丁破不了啊。」

  「…可是…妹,你知道補丁在幹嘛的嗎?」

  「知道啊知道啊,我就說我查過了嘛!」

  「補丁,你要補丁做甚麼,補丁那都是給乞丐穿的。」

  「那又怎樣?你給不給我?」

  「我沒有,給乞丐的你要幹嘛?」

 

  「…哥,你是不是故意的…?你知不知道就是因為這樣,我恨我山本和枝的遊戲從來沒有順利破完過,我恨CG永遠只有胖麻雀沒有美少女…」

 

  「總之…妳不准自己去下會中毒的軟體。」

 

  打電動可以讓腦袋靈活,提升反應力,訓練手腦協調;打電動可以幫助學習,放鬆身心,還可以紓壓,降低現實生活的負面慾望。打電動的好處真是不少,這點我跟哥哥都深表贊同。我的童年時光從即時戰略,RPG,美少女養成,形形色色各種遊戲,從小玩到大也不僅僅二三十款。每當學習壓力過大的時候,我哥總拉著我,拿起搖桿玩電動。

 

  國小的時候家裡有一台任天堂紅白機,超級瑪莉跟忍者龜,小蜜蜂與大金剛,忍者救公主,還有一款熱帶壯漢騎著肥龍吃水果的遊戲。那個時候我與哥哥常常擠在電視機前面,一人一支搖桿搶著破關,通常我拿B台我哥拿A台,忍者龜每天在下水道接水管,我是拿雙節棍的米開朗基羅,我哥是藍色雙刀的拉斐爾。為了COVER我的失誤,拉斐爾從來不會少吃拐子少挨刀子。

 

  「這邊妳不能跳砍,走著晃過去就可以了。」哥哥如是說。

 

  「可是,啊啊啊啊──我壓住牠就跳起來啦!!」妹妹尖叫道。

 

  「不可以兩個鍵一起壓啊。那是跳砍。」哥哥很無力。

 

  「啊,…死了。」妹妹很沮喪。

 

  「…妹,妳如果再死一次,我就只開一個角色一台機。」哥哥無奈。

 

  「好啦好啦。」妹妹抓狂。

 

  在那個超級瑪莉的音樂我閉著眼都能跟著哼出來的時代,撞龜殼,撞磚塊,吃香菇,吃星星。幾乎是每天放學後擠在電視前必做的事情。

 

  直到後來為了學習,作業用,家裡購進第一台桌上型,我們倆才正式拋下任天堂,投向PC版的懷抱,哥哥也開始買遊戲回來家裡囤放,最初是DOS版的仙劍跟軒轅劍,那時候我每天纏著哥哥等破關,「妳呢,喜歡趙靈兒還是林月如?」哥哥問妹妹喜歡『仙劍奇俠傳』這款RPG的哪個女主角?

 

  妹妹回答:「趙靈兒(第一女主角)啊。」

 

  哥哥想了一下說:「我也喜歡。不過為什麼?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她呢?妳有沒有想過,跳

脫劇本的固有思維,反向思考呢?」

 

  「我想想…因為她很漂亮,李逍遙(遊戲男主角)又很愛她啊。」妹妹想道。

 

  「…這個概念是錯的,李逍遙呢,第一天就跟她睡覺了。」哥哥突然笑了起來道:「妹妹,妳覺得認識第一天就睡在一起是對的嗎?」

 

  「他們結婚了…吧?」妹妹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這是沙文主義的想法也是物化女性吧,懂嗎?就是不尊重女孩子的行為。」哥哥若有所思道。

 

  最後在遊戲結束時,那個我所喜歡的趙靈兒為了天下蒼生香消玉殞,不知道這是否也算得上是一種沙文主義?總之玩到後來我愛的角色仆街掛點,這讓我何止印象深刻,以致我對這個遊戲至今仍是怨念深沉滿點…

 

  「遊戲只是遊戲。」這是我哥常對我說的。他就是討厭我入戲太深,常常為那些虛構的劇情角色哭得唏哩嘩啦。

 

  我哥就是常常這樣,在我玩遊戲玩得很HIGH的時候用這種方式潑我冷水。就像我玩紅色警戒只會挖礦,會被我哥說不顧大局;我殺惡靈古堡會做惡夢,他不來安慰我反而會跟我探討畫面刺激對兒童淺意識的影響。

 

  我電動越打越自卑,即時戰略不是手忙腳亂按錯鍵,就是一直死一直GAME OVER。自卑到後來我乾脆去玩不會死的美少女養成。

我想每一款浪漫夢幻的戀愛遊戲,每一隻可愛俏麗的美少女都容易牽動吸引成長中少女情懷強烈的小女孩,而我呢自然不免俗地也愛上這種不需要技巧跟腦袋的遊戲。

其中我最喜歡日本遊戲創作師山本和枝的CG作品。因為畫面很閃亮,人物很可愛,但在那個日本美少女遊戲剛攻進台灣市場的年代,很多十八限的養成戰略遊戲都是被封印情色內容跟畫面的。

 

  「哥,給我遊戲的補丁。」於是妹妹向哥哥搬救兵了。

 

  聞言哥哥匆忙回頭:「…啊?補丁?…甚麼補丁?」

 

  「蒐集CG的那種啊。我查過了,沒有補丁破不了啊。」妹妹說。

 

  「…可是…妹,你知道補丁在幹嘛的嗎?」哥哥回道。

 

  「知道啊知道啊,我就說我查過了嘛!」妹妹顯得頗為上道的補充。

 

  「補丁,你要補丁做甚麼,補丁那都是給乞丐穿的。」哥哥義正嚴詞。

 

  「那又怎樣?你給不給我?」妹妹極力爭辯。

 

  「我沒有,給乞丐的你要幹嘛?」哥哥攤手搖頭。

 

  「…哥,你是不是故意的…?你知不知道就是因為這樣,我恨我山本和枝的遊戲從來沒有順利破完過,我恨CG永遠只有胖麻雀沒有美少女…」妹妹委屈含淚。

 

  「總之…妳不准自己去下會中毒的軟體。」哥哥下達最後通牒。

 

  打電動玩遊戲之餘,我哥也很注重我的成長學習,我爸媽之所以放心讓我們倆瘋電玩,就是因為我哥真的盯我盯很兇。

 

  「地理」他要我用『大航海時代』學整個世界地圖跟地理位置。,「歷史」他下了PC版的『三國無雙』,要我精讀過場內容,熟記歷史事件跟人物介紹。

 

  「無雙呢,我們用電腦湊合著搖桿玩就好。」哥哥表明道。

 

  「…為什麼要湊合著?」妹妹很好奇。

 

  「因為畫面比較差啊。」哥哥指著遊戲畫面解釋道。

 

  「那為什麼我們不直接買PS2回來?」妹妹疑惑。

 

  「白癡,因為沒有錢啊。」哥哥理所當然道。

 

  「啊對耶。」妹妹豁然開悟。

 

  「反正那個很快就淘汰了,PC版的無雙是窮人的居家良伴呀。」哥哥如此說道。

 

  無雙人人用小強呂布輪戰群雄,我卻堅持用我家張郃小蝴蝶華麗轉身,而且只負責在我哥

闖關的時候,開二台意思意思的用爪子搔癢也似的撓撓敵人,『二台角色廢物沒用又會切分畫面』,為此哥哥很無奈:「妹,妳可不可以選強一點的角色…不要用張郃…那個…死人妖,媽的又用爪子…妳以為妳是貓啊?」

 

  所以我們打無雙,玩大航海,我哥一天到晚手動拉帆尋寶、開砲打海戰,我則負責買貨卸貨交易物品──椰子油、漆器、茶葉和香料;裝飾品,鑽石,織布和銅塊,我很喜歡賺金幣──把貨品從世界的這頭,駛船揚帆運送帶往世界的彼端…我想我天生就是水手,一個浪跡天涯的漂泊者。

 

  到現在那麼多盒沒破完的遊戲還堆疊在電腦桌下面跟收藏櫃裡,一盒699兩盒1200,貴得連午餐錢都得賠進去,衝著唯美的畫風跟小贈品,我們連遊戲盒到現在都還沒扔。於是沒有網路的時代就這樣過去…

 

  國中開始打Online時,錢花得就更兇了,月票、點卡天天刷值天天灌,我哥拉著我跟一票他的同學好友打那個時候由新幹線代言韓國原創的Online game──『RAGNAROK仙境傳說』。

 

Q版的三頭身人物造型搶眼又可愛,在創建人物角色之初我就喜歡的要命,選了個白色長頭髮的模組,而為了幫助哥哥本尊獵人戰鬥、回血、加狀態,我跟著轉職,選擇了一隻牧師的角色,很苦命又很自閉的從初心者開始默默地敲打嫩怪,一轉開始用聖光、治癒術爆擊小魔物,衝金字塔蹲地監古城,上鐘塔入獸人洞穴,屬性加成衝INT、DEX和VIT…我成天開巫師放火牆燒蜈蚣,為我哥練鍛鐵精煉道具,開露天商店。我哥為我做牧師帽,收妖耳天夾咬花基本裝,刷兔毛做兔耳,整天過蟻洞刷后冠。

 

  還記得有一陣子我很想要『妖道帽』(遊戲裝備道具),跟哥哥說了老半天。被哥哥耳提面命,成績再下滑,一定會變得跟妖道一樣笨,只會寫日記,那時候妳也不用戴帽子了。

 

  後來我職業病很重,角色屬性狀態不全我就會內分泌失調,練團仆街沒有治癒到就會交感神經錯亂,拉火車、走位沒有成功我就會渾身不對勁得噁心想吐。

 

  「妳呢,給我好好念書不能沉迷,哥哥掛網開外掛幫妳練。」看妹妹跟公會朋友天天聊天下副本,哥哥怕妹妹只打電動不寫作業,所幸後來都開外掛幫妹妹練功。

 

  於是乎,妹妹的線上遊戲生涯終於不了了之的畫下句點。

 

  只是…Ro的BOT嘛…

 

  耶?最後妹妹好像轉職成神官了耶…?

 

  耶?…可是這好像是不對的耶?

 

  耶?反正從頭到尾都沒被GM抓包耶…?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