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20:32:27Morris

[2013/3/30] 日常^卦



智慧型手機在我手中 ... 卻顯得格外浪費














「吶,相信嗎?你所認識的我正在崩壞 ...」

[2013/3/13]
想必大家都知道,中央大學這一陣子很多毛毛蟲,每天總是這麼想的「至少牠沒掉在我身上」但是今天真的很不幸。今天穿著短褲騎腳踏車經過體育館,想說褲管下怎麼毛毛的,難道褲
子的線掉了?伸手想去把條線拉到別處,沒想到,居然手握著毛毛蟲,而且是「徒手」我的人生頓時停留在那刻,那軟綿綿身體及一根手指頭的長度
雖然不到幾秒的接觸,以抓住為點產生的 U 型身軀的殘像已經烙印在我腦海裡了。

[2013/3/23]
我覺得,接下來我會遇到一場很神奇的比賽。
(1)文本一內容:比賽時間是 3/23 13:00-19:00
(2)文本二內容:比賽時間 : 2013年3月23日(六) 13:00 ~ 18:00
(3)文本三內容:比賽時間為 1點至5點,之後將等待至5:30公布比賽結果並頒發獎金。

比完賽呢,噁心的最後一題-元智大學

謝謝各位大神承讓,讓我們這組得了第一名!

學弟(沒學妹這檔事)或同學的親朋好友即將要來讀資工系的。還是別來問我好了,我可是完美的黑暗心裡,連接上的話,後果我不負責哦!

[2013/3/24]
「不成熟者的特征就在于为了理想选择高尚地死去,
而成熟者的特征则在于为了理想选择卑贱地活着。」-Ghost in the shell

終於用 四分樹v2 敲掉 11992 - Fast Matrix Operations,
那個常數卡得緊,差點就 TLE 了。
如果使用四分樹去解,這個不固定的長寬二維空間,
小心編號的設定,資料結構教一維空間的父節點 k, 2k, 2k+1
或許自然而然地會使用在二維空間 k, 4k-2, 4k-1, 4k, 4k+1
我愚蠢地落入了退化一維空間的形態,此時會浪費非常多空間,
而導致記憶體過大,因而最後得到 Runtime error。

[2013/3/-]
UVa 前50名,有一帳號id:NCU CSIE,不經讓我產生了好奇。

「"抄襲者"與"被抄襲者"零分」
會不會因為這種原因,導致不敢給同學看 code 學習,感慨萬分!


我的程式能力只不過是如此這般的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垃圾!去我的,我這紙垃圾。

我要讓你看看垃圾的厲害!

by 修了數小時,二分搜、中國直式開方法、萬進制、Rank 10。
2009-09-08 19:19 0.584 s
2013-03-26 00:19 0.084 s


[UVA] 382 - Perfection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2717279
[UVA][中國郵路問題] 10296 - Jogging Trails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2922929
[UVA][交集] 737 - Gleaming the Cubes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4180482
[UVA] 494 - Kindergarten Counting Game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4180500
[UVA] 10633 - Rare Easy Problem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4180513
[UVA][樹型DP] 10308 - Roads in the North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3527495
[UVA][dfs] 722 - Lakes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rojudge/post/1324180580


星期日「星期三要射箭」
星期一「後天要射箭。」
星期二「感覺真像昨天講的,明天就要射箭。」
每個星期都這麼講,感覺到時光飛逝,「星期三射箭」是魔咒!
-----
射了數十隻箭,靶上的氣球怎麼健在!

「专注暴搜三十年」
這個簽名檔讓我笑了。

有無資工系都有神人的八卦?
...

本文即將開始

不知道為什麼,一隻毛毛蟲的心得引起眾人關注,連學姊都說描寫生動,「吶,從來沒人這麼說過我。如果有,在此說聲抱歉。」我想也是因為平常總是發一些看不懂內容的動態吧,看不懂我能理解的,有時候連自己在發什麼內容也不明白。不過也讓我心裡發寒了好一陣子,真的揮之不去。

去元智大學比賽,若不是有 inker 跟我講,我也沒辦法參加這項比賽,當下我想 inker 應該會想要單刷拿第一名的獎金,死纏爛打地跪求 inker 學長帶我參加,這場比賽沒有算罰分的,因此才有拿到第一名的機會。這次遠門是第一次在這學期出校門,還在想元智大學到底在哪呢?在此偷偷虧一下 inker,學長總是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比賽,一度以為晚一個小時比,因此差點遲到!

說說這場比賽的題目內容好了,其實題目不難的,暴搜假解都會過的,我也只有寫幾題,事實上沒辦法說得明瞭,最簡單的第一題來說好了,跟 inker 整場傻在那,為什麼沒有過呢?一開始寫遞迴窮舉,窮舉沒過改用隨機化,結果測底崩盤,最簡單的一題也有寫不出來的時候,最後狀態壓縮的 bitmask 窮舉得 AC,淡定了好一陣子。比賽比到一半,加碼一題 facebook haker cup round 3 的 AC 自動機 DP 題目,這解法當下沒想到的,我愚蠢地猜了一個數學解,感覺很合理的,但是有點小瑕疵,中場有點崩潰,因為電腦不支援 int64 的輸入,就自暴在電腦桌前了,至於其他題,暴搜吧!還有一題用了滾動數組去解,我真笨呢,用了多餘的招數。

拿了第一名,真是榮幸,參賽隊伍也沒幾隊,但就算是神,也會挫敗,所以是幸運的。

就這麼第一名的動態,引來了這年度最多關注的動態,「吶,沒那麼誇張吧!」這時又接到幾個陌生人的訊息,來自於即將上大學資工系的親朋好友,問要怎麼準備大學學習,居然有一個是用繁星推甄上中央資工的學妹,「唉,學妹什麼的,應該不關我的事情。」至於另外一個,則是詢問如何準備中興大學的第二階段面試,不知道怎麼跟他娓娓道來,壓根不怎麼怎麼形容當初怎麼面試的,只想說英文巨爛無比,先找個大學上吧,指考我打死不考,以那樣的決心填了所有國立大學資工系。不過大家都知道的,台清交成中央中山台師大,英文程度都要高標的,連談的機會都沒有。也許有人這麼說「英文不好,讀什麼資工系!」「那你們當初就別稱讚我這一領域能力,導致我填錯了系。」當然,至於面試內容早就打過一篇文章放在網路上了,身為即將上資工系的學生,問人前還是先問 Google 吧!

「我是個問題學生。」
接下來要開始爆卦了,覺得身為學生不應該爆卦,但是呢?不說說也不行,總有要人留下記錄給後來的人們。

先從 CPE 這詞講起好了,名稱叫做 Collegiate Programming Examination,即大學程式能力檢定,但暱稱它為英文能力檢定,被各大學資工系開始關注,用以篩選大學生的程式能力,有些學校將此設為大學畢業門檻,又或者是考研究所時的特別關注條目。

吵得沸沸揚揚的題目「台灣學生都只會考試,連點實做能力都沒有」至於有什麼卦呢,先從我上大學考過四次開始談起,我也沒一開始就表現得很好,從 4 題 5 題 6 題 7 題破台,然後轉學,扯遠了。題目看起來很難,標榜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的能力檢測,但用暴搜作法都可以通過(也就是很直觀的作法),我知道出題教授很累的,又要生測資,又不可以出太難,但是原題來自於 UVa Online Judge,說好的演算法資料結構少了很多。接下來,純屬猜測,為了讓學生得到畢業門檻,然後測資出得簡單,測資太難說不定還會被糾正,如果這麼發生的話,可真是笑話了,與主旨違背了吧。至於英文檢定的看法呢?只有對我來說吧。

接著是 CPE 的加分機制,有些資工系課程,教授可能會說「這學期拿到 CPE 幾題(又或者前幾%) 可以加多少分。」首先,簡單分析這個語句,「"這學期"」其他學期不行的,就算你曾經考過,破台又如何?CPE 檢定只有一次性,這時候我心裡總想「說檢定,你乾脆說考試好了,"台灣學生只會考試"。」而我遇到了兩門課都這麼說,我要對權威抵抗,相信心中所想,堅信心中意念,於是再也沒有去考了,覺得教授瞧不起我的,好吧,就這麼讓您鄙視吧。分數嘛,有時候覺得也挺假的,用 A B C D 表示心裡比較好受,爭奪 9X 那幾分的差距,心裡也在徬徨不定,怎麼又被分數薰心。

對於英文不好的我,考到破台之後,壓根不想去考的,每次都要賭題目到底看不看得懂,但不考不代表我不會去看到底考了什麼題目。

除了這種加分機制,教授又提供了校外參賽加分,條件有「第幾名,參賽隊伍,性質」等去分析到底要加多少分,於是我挑戰拿了大甲賽第二名成績(大概是中央大學最好的一次,運氣也不錯。)
※ 大甲賽:原本叫做 NCPC 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但實質是本國的 ACM-ICPC,考察演算法、幾何、數學、資料結構 ... 等,頗噁的拔尖競賽。

「這是哪一個比賽的?這不是大四的 nanj0178 嗎?」
「是的,我是那個 morris1028。」
「這場比賽有多少隊伍參加?
「至少二十隊吧。」
「那去找助教加 CPE 的分數。」

但這分數等不等價呢?助教好像加到 CPE rank 10% 給定的分數, 嘛,我不曉得。大甲賽到底算什麼?感覺比 CPE 還不如,我知道的,團體賽而又是剛轉學進來的外來種,不相信這混蛋很正常的。

抱怨再多,只會顯示敝人的短淺,我明白的,不知道他也不知道,就當個無名小卒隨便打打的。



最近仍陸續會有人加我 QQ 好友,我明白在台灣亂交友是個壞學生的象徵,但我的同學呢?朋友呢?抱著電腦打程式的我又能跟誰說話,沒打程式時,也會不知不覺習慣了這環境走不開的。
「很高興認識妳們,雖然沒講過幾句話,但人話真的很珍貴。」
「我講不出什麼人話來,精神錯亂時,來點胡言亂語,真想從這個世界將自己扼殺。」
「真的,謝謝。」
雖然總是遇到看不懂繁體的人呢,是有點失落,總要用 Google 轉簡體,沒辦法的,如果英文好,用漢語拼音應該沒問題,不幸地,願與事違。這次居然遇到了來台灣讀高中的妹紙,這回可真是稀有,當下心裡有一絲的詐騙集團的感覺,請讓我在此說聲對不起。

「她是你女朋友么? 」
「我的女朋友跟我不同一個次元的(遠目」


「填卡的精神在於如何畫好一個圈,而不在於這個圈要劃在哪裡。」

多益滿分 990,今天第一次去考,聽力一百題,閱讀一百題,前一百題猜了,後一百題看了也猜了,到時候再拿分數出來嚇人吧。考英文的時候,彷彿正在與這個世界為敵,這是個工具、基礎能力,沒有它活不下去的。唷,聽說事業成就成功的人說的話,那有沒有聽過一直失敗的人所說的話?

「沒關係,看不起我吧!」
「從說出這句話的我,因此而看不起吧。」

最近有點崩潰在於修課,由於轉學的緣故,被迫上大一的課程,有考過轉學考的人都應該有遭遇過,明明轉學考都考過,為什麼還要修這門課,豈不是不合理!上大一課程,我缺了三學分的課,但評分方式卻是包含它的實習課,以至於變成上五堂課,而內容是計算機概論,轉考考過的課目,就是那一些考完就會忘的。但卻要用 JAVA 做一個 final project 繳交,並不曉得這到底中了什麼邪,我的 java application 能力如何呢?除了解題應該就普普吧。

Final project 是我頭疼的地方,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我並不生氣這個,因為早就已經因為評分方式生氣了。
我啊,很少加註解的,至少不會加一些顯而易見的註解,至於"顯而易見"又是什麼?問我多少行才會加註解,我沒辦法說明,但是,如果因為註解被扣分,完全不能理解,我的程式能力真的如此低劣嗎?難道我的代碼寫的醜陋嗎?為什麼要扣我分數?肯定是被鄙視、看不起的,無須抗爭,世界即是如此。




如果有機會交女朋友,希望是個英文不錯的人。
林家佑 2013-04-02 13:29:39

補充:如果你有機會交女朋友,希望她是個能帶給你很多歡樂的人:)

版主回應
別增加難度了(`д´)っ゛ 2013-04-02 19:25:20
林家佑 2013-04-02 13:28:10

推「我正在崩壞」這句,還有女朋友那句
話說你到底有沒有真正開心過啊~~


最後~~我有多益的書哦~可以借你:D

版主回應
開心?哪是什麼呢?
多益的書就謝了,借別人吧,那對我起不了作用的。
2013-04-02 19:24:49
ICEBREAK 2013-04-01 15:10:10

嗯...不好意思打擾了,首先說聲哈囉吧,雖然我們現在是同學,但應該從來沒說過話吧(笑
我呢,在系上的資工能力是中下的那種,沒什麼底子,從大一進來之後才開始摸索相關知識,但與其說程式,我對各種語言和文學的相關興趣又更高一些,所以也頗不求甚解,只是默默的寫作業、讀課本這樣,理所當然的就一點也不強;因此無意間找資料時找到你的網誌時,許多針對課程,有條理筆記和清晰說明,簡直讓我如獲至寶。
人生不就是如此,在重複的迷惘中和浪湧般的困境中度過,在我眼中你的能力比我強的太多,也會有我這個小角色無法理解的煩惱想必也是當然的吧,我總覺得有些事情注定是現在的自己無法改變的,偶爾讓想法轉個彎,或許可以找到突破口也說不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唉呀其實我只是看到毛毛蟲那段心有戚戚焉,不禁想要幫你打氣一下,若有失禮之處請多包涵啦XD<=為了躲毛毛蟲每天戴帽子撐傘出門

版主回應
有條理的筆記,沒那麼誇張的。我個人不怎麼說明的,也不太會說明。 2013-04-01 2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