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03:36:53杰紅

Be Yeah

漫長的三年終於過去了,看著反覆下著的雨,三年同窗們在教室內的歡笑聲充分表達了彷彿從無期徒刑突然釋放出獄般的快樂心情。

回憶起小學六年級畢業那天,走過繽紛的花圈,咱帥氣的導師摸摸我的頭恭喜我六年學成順利畢業,少年的我感傷踏出校門臉龐掛著純真的眼淚。

思想起國中三年級畢業那天,聽完校長預先背了三十六遍上台演講的感言,女同學們依依不捨的逐個流淚捨不得離開老師身邊,男同學們快樂道別瞬間消失在禮堂個個衝出校園。

如今我人生第三個段落又再即將結束,一年級剛入學時的景象歷歷在目,那位玩人生玩出心得的老兄當初自我介紹說的那句「我的偶像是周杰倫」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似乎還可以以同樣的語氣模仿出當年的字句。

入學漸漸習慣後的某天,幾位同學在外面哈拉,那位老兄超泰然自若的緩緩走過來問「有沒有興趣加入A金幫?」
就是這句話串接了我們往後人生的雞排緣分。

一個禮拜前聽過諺哥的畢業感言:「進來這裡之後我胖了十公斤。」
以及其他人的見解。

風動豪:「終於要出獄了!!!」

烽火霖:「拿傢伙砸老師啦!」

SR豪:「.........」

各個都是感情真誠流露令人感動得流鼻涕的真情告白~

今早踏入校門第一個去的地方當然是實習商店!
剛進去那位負責人小姐就說:「今天不必換點卷!」

於是我愉快的拿出一百元準備去作三年來第一次被允許的非法現金交易。
萬萬沒想到「好學生」居然沒人來上班!而另一邊的「好口味」只有老闆娘在,在更遠處的邊境某張餐桌上坐著那位飲料部的刺青大姊似乎拿著報紙之類的書籍在翻閱。

於是我走向那位看了三年的老闆娘,她道:「你也要畢業了喔,我記得看你不是剛入學沒多久!」
我想這時我的臉一定歪了一邊,心想這位老闆娘究竟在這間學校工作了幾年。
就決定在學校的最後一餐吃漢堡了!老闆娘,來一個豬肉漢堡!!!

本來是想叫她不要給我放小黃瓜的,不過想想最後一次了,就多記住一點她們料理的味道吧!
不過意想不到的是這最後一個漢堡的小黃瓜居然放得跟豬肉一樣厚,令我頓時感覺頭上有烏鴉飛過。

接著我走向飲料部:「今天有賣嗎?」
刺青大姊:「你要什麼?」
今天破例多花五塊錢喝大杯奶茶,刺青大姐在裝飲料時第一次開口對我說了工作性質以外的話:「要畢業了,開心嗎?」

「不錯啊,還蠻高興的。」

「畢業之後打算做什麼?」

「升學吧...」

「要上哪間?」

「還在找...」

做了在實習商店最後一次交易,我啜著奶茶走出實商,慢慢的步回教室。

不久,廣播的聲音響起,各班畢業生們零散的走出教室緩緩集合。

任何一間學校都可以見到的畢業典禮程序在集合場逐一進行,唯一特別的是給畢業生別上的不是塑膠玫瑰胸針,而是用吸管跟疑似廢棄布料的破片做成的花環。
咱們班的邪惡兄還將花環帶在頭上,充分的將娘砲襯托得更娘砲。

與冷漠的外表一點也不搭軋其實感情超級豐富心靈柔軟脆弱的我依照以往的慣例這種時刻應該會懷抱著淡淡的感傷依依不捨的將校園的一景一物都慢慢回顧一遍。
但此時我卻只盼望上面這片蓋住整個校園的烏雲快點一點一滴的落下,好令典禮會場可以盡快轉移至有冷氣有椅子坐的禮堂內。

翁教官在台上指揮著秩序,引導各班進入禮堂的次序。

「翁教官,我會記得你的。」我自言自語的說著,反正他在台上聽不到,自然這句話是講給了解其中涵義的人聽的。

風動豪拍了拍我肩膀:「這位腿抽長的教官一定可以在你往後的人生中成為美好的回憶。」。

我笑了笑,他就是其中一個了解涵義的人。

或許是因為程序有更動的關係,翁教官要每個班級隊伍與班級隊伍走往禮堂時距離間隔二十公尺,使得我們在比較後面的班級必須等待更久才得以進入禮堂了。
幸虧這幾天天氣蠻陰的,不至於太熱,只有早上的太陽大到像要將人融化似的,加上在同學們歡樂的氣氛當中奇蒙子還不錯勉強站得住腳。

「要看看我新研究的術嗎?」我道。

「什麼術?」沒錯,回話的人就是比傳說還傳說比神話還神話以至於剛剛不小心被我把解說帶過的第十隻尾獸---大尾˙風動豪!!
任何人見到他跩到爆炸的屌樣以及散發出來的邪惡氣息,都會忍不住驚嘆道:「好強大的白色查克拉!!!」

「此術乃烏雲密佈雷電交加呼風喚雨鬼哭神嚎雞犬不寧群貓夜啼寒蟬鳴泣以下省略之術!」我做了個結印的手勢。

「聽你在放。」不愧是大尾!四個字就吐我槽吐得乾淨俐落,但是我也不會就此作罷,立刻唸起九字咒結印!

「臨、兵。」我配合兩個咒字結了兩個印,「等級二就夠了。」。

天空原本就陰陰的被烏雲蓋滿,沒幾秒後立時下起了毛毛雨,並以很快的速度轉為不是很大但足以將全身都淋濕的雨勢。
緊接而來的是尚未進入禮堂的各個班級的慌亂叫聲,翁教官見狀立刻要所有學生盡速到走廊避雨。

「看到沒?」我得意的笑。

「只是巧合。」風動豪哼道,我們悠哉的跟進去避雨。

各班在走廊整隊,依序前往禮堂,進到禮堂之後當然是搶個好位子馬上坐下!
我們挑了最後一排的位子安置下來,不過咱四大魔頭少了一個烽火霖,誰教他是班長,還得到全勤獎,因此不能跟我們在台下黑痞的迎接畢業,難道這就是努力贏得榮耀所需要付出的小小犧牲嗎?
沒多久,咱們的仙姑導師便嚷著前面的位子沒有坐滿,要我們後面的幾個人去前面坐。

「不!不要啊!!」這麼正點的位子,居然要硬逼我到前面去坐?也不想想我體格有多魁,擋到後面同學視線所感受到的壓力是很大的!
此時坐在我前面的正妹同學回頭:「前面不能空著呀!」
既然這樣那妳怎麼不去補位呢?但我是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自然想想就罷不會多做什麼回應,她講完之後就轉回去了,到底想怎麼樣呢?

仙姑又走了回來勸我們去補位,這次居然還指定人選!當然每次我都被她叫到,這次也不例外,我就知道她看我不爽很久了。
別對我下蠱呀!我去就是了!懷抱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拖著沉重的腳步往前面移動,「操。」。
我在前面的一個位子坐下之後,一股巨大的白色查克...不,是風動豪,他也成了被指定來前面坐的衰鬼,在我旁邊坐了下來。

典禮開始,千古不變的畢業典禮程序一一進行著,我們也耐心的等待著,等待迎接離開校園的資格被賦予的那一刻。

「雨停了。」風動豪對我說,我曉得他在暗諷什麼。

「等級二的術自然不用一小時就停了。」我看著外頭迷濛的景色。

我道:「好,這招就叫做『雨下雨下下下雨,雨下下下雨下雨』!」我以此為命名的這段正是風動豪以前隨性做的詩,我補充道:「之術。」。

「哇...那首詩我還沒完全背起來耶。」原作說話了,自己做的事情記憶總是不會比旁人的印象深嘛!

「大概是我看比較多次吧。」我搓著手。

「不過...加上”之術”兩個字唸起來會不會太奇怪呀?」風動豪說。

「不會呀。」「臨、兵、鬥、者、皆。」我結了五個印,「雨下雨下下下雨,雨下下下雨下雨!」「之術!」

「使出這招要消耗我相當多的查克拉,加上剛剛已經施展了等級二,現在頂多就是等級五了。」我道。

「再掰呀。」風動豪吐槽。

不到一分鐘,再度的下起雨來,而且雨勢明顯較方才大了一倍。

這次我沒說話,只是伸出右手示意他瞧瞧外頭現在凌亂的狀況。

「只是巧合。」他仍是一樣的回答,也在我意料之內。

「嘿嘿,那還真是巧啊。」我奸笑。

不曉得過了多久,禮堂台上不曉得有多少人說了多少話作了多少事耍了多少寶,總之很久,幾小時過去了。

「啊是還要多久呀,昨天預演到這裡大概是第幾階段了?」前一天請假沒來參加預演的風動豪問道。

「大概一半左右吧...」我回答。

「不會吧~~才一半喔!」他哀號。

「快了啦快了啦,」我道:「畢業典禮這麼重要的大事,過去之後就解脫了,多忍耐一會是值得的。」

又過了約略一小時。

「啊是要結束了沒?」他不耐煩的問道,腳在地上踱著。

「快唱校歌了吧!」「校歌唱一唱就里程了。」

又過了一會。

「全體同學起立~唱校歌~」

「終於唱校歌了!」風動豪高興得差點飛起來。

樂隊的奏樂開始,禮堂內的畢業生們開始唱起校歌。
進來學校三年,我從沒見過這麼多人這麼大聲的一起唱校歌,大概是意識到是最後一次了,認真的唱一次吧。
但是不唱的人還是不唱,我也懶得理會這種人,我跟著唱起最後一次的校歌,三年來我可是每次都有唱的!

「里程~」不久,畢業班們依序離開禮堂,回到教室準備領畢業證書。

兩位同學合作的將畢業證書塞入精美的護貝裡,交由老師仙姑來頒發,一位同學替所有同學拍領取畢業證書的照片。

「二十一號!」叫到我了!我早已站在旁邊準備。

仙姑將證書頒給我,我雙手捧著,讓同學拍與導師的兩人合照。
我意思的笑了一下,當然是冷笑,嘿嘿。

有些領了畢業證書的同學早已溜得不知去向了,一半以上的同學還依依不捨的留在教室寒喧。
而我當然是努力將正妹同學的印象深深的刻印在心中,免得留下遺憾。

當我發現的時候,SR豪、烽火霖以及風動豪也早已一溜煙消失了,嘖嘖~一個個都是無情的傢伙。
我在教室逗留了好一段時間,後來我看到天使咖正,他也還沒回家。
我問他怎麼還沒回去,他說他在等朋友,約好中午要去某家餐館見面,但是那家餐館他吃不起,所以他朋友在那餐館吃飯,而他則要在餐館旁邊的小店子吃飯等他朋友。

「我載你去吧?」反正是最後一天了,我跟這位綽號”天使”的同學也算有過一段緣份,聽起來他的目的地距離似乎也不遠。

「真的嗎?你騎摩托車來喔?」他笑著,三年幾乎沒褪色過的微笑。

「對啊,不過我只有一頂安全帽噢。」學校有個很特別的規定,禁止騎機車上下學,違者大過,一想到我一直到了畢業這天仍然違反著校規,忍不住竊笑。

「沒關係,被警察抓到我負責。」他說著,表情看起來有種雀躍。

於是我回頭看了一下剩餘的同學,又讓維尼加了手機,才跟咖正一起離開教室。

經過某間教室時,咖正發現小干在裡面替幾位他班學生跟數學老師合照。
數學老師是公認的美女,面貌姣好身材佳,去年結婚了,因此不曉得誰在私底下跟朋友們稱呼她為「巨乳人妻女教師」......
這種一看就像A片名字的綽號,想出來的那個人一定不是宅男就是癡漢!
啊,好像就是我想的......數學老師對不起~~~

別名癡漢正的咖正當然也是進去參一咖,讓小干拍他與數學老師的合照。
「YEAH~」幾個人對著相機微笑著比二,這麼老掉牙的拍照姿勢他們怎麼敢用呢?或許是比較有紀念性質吧,我在旁邊偷笑著。
正當拍好照片,咖正跟小干他們在寒暄時,數學老師似乎是想調整衣服,手指伸進那件低胸上衣的領口......那麼低應該不算領口了吧?拉了一下!
我嚇到了!對於我這種清純少男而言這畫面太刺激了~~她似乎也注意到了有人在看她,眼神投向了我這裡,我尷尬的迅速避開視線!假裝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待咖正哈拉完,我們離開了那間教室,走出校門,這時我注意到一個異常的景象,校門外的人行道上滿滿的都是摩托車。

「太囂張了吧,畢業這天居然那麼多學生公然將摩托車停在學校外面?」我驚嘆道。

「聽說好像有宣布今天可以騎摩托車來學校,所以他們都停在校門外面。」咖正回答了我的疑問。

「我沒聽到耶,不然我摩托車也不會停那麼遠了。」難怪剛剛禮堂解散時教官還要我們騎摩托車小心一點,我還以為他是開玩笑的在嘲諷我們!

「我想說今天教官應該不會抓得太兇,所以摩托車停得比平時近一點。」我甩著畢業證書說道。

「是喔,那不然你平常停多遠?」咖正問道。

我以往停車的位子少說離學校沒有一百公尺也有五十公尺,為了不被教官發現我還會躲到附近的車棚將便服換下來,雖然很麻煩但總比每天騎腳踏車十五公里上下學好得多了。
走了一段不算長不算短的距離,到了我停車的地方。

「就是這裡了!」我說了一句很熟悉的台詞,指了指那鐵皮圍牆前面。

「平常我是停在圓環附近的,其他同學都說我停太遠,但是為了避免風險,多走段路是值得。」我打開車肚拿出安全帽。

兩個大男人騎著一台小綿羊在馬路上緩緩的奔馳著。

「哇啊!幫我拿一下畢業證書!」前進時迎面而來的風將我左手的畢業證書無情的拉扯著,這樣騎車實在相當危險,乖寶寶不要學。

「你應該重型機車,比較適合你的體格。」咖正說道,風令他的說話聲聽起來有點含糊。

「是呀,我也想騎一百五十CC或是重機,小綿羊實在太慢了。」我的油門已經轉到底了,載著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的咖正跟一百七十六公分的我,小綿羊實在力不從心,可憐的小綿羊啊~

騎到一半,他說:「咦,好像超過了?」

「嘎!不會吧,我忘了,在哪啊?」天啊,現在煞車也來不及回頭了,早已超過他目的地太遠。

「好像在後面那裏不是嗎?」他跟我一起望著後面紅綠燈遙遠的另一端。

「怎麼辦?要回去嗎?」我已經轉了龍頭,準備衝了。

「你家在哪裡?」他問道。

「往那邊去......還要騎很長一段路,海佃路附近。」我指著前面。

「啊,那你直接送我回家好了,我家就在海佃路附近,剛好順路吧?」

「順啊,到海佃路之前都順。」我已經轉了油門衝出去。

他打了手機,要他爸爸到某個地方等他,好像是瀛海中學那一帶。
我們邊奔馳邊哈拉著,他說著他要去的地方位置,談論著一些國中國小學校,他說的學校大部分都是聽過的,相當有名,只有幾間沒聽過,大概是默默無名吧。
騎著騎著,來到一個交通量相當大的大十字路口,他說要在這裡右轉。

「到你家這樣有順路嗎?」他問道。

「不順,我家是直走,反正就在這附近吧?我可以先送你過去再繞回來。」還沒綠燈。

「還蠻近的,大概在一兩百公尺就到了吧。」他道。

「那就衝吧!」綠燈了。

那條路右轉是條路橋,底下是運河,交雜著奇怪的鐵管,運河上每隔幾十公尺就有一座座的電塔,有點年代的文化在有點年代的市區看起來很愜意。
騎呀騎呀,咖正說了:「奇怪,我記得應該沒這麼遠才對呀?」
大概是因為搭便車的關係覺得路變遠了,像是怕耽擱到我,他看起來有點緊張,哈哈哈。
又騎了一段路,我看到了一個路標:「往瀛海中學↑XXX公尺」

「看,快到了。」我示意要他看那塊牌子。

「那是不是你說的學校啊?」我又看了一下那塊路標,疑惑的問道。

「應該是吧,我認得路,就在前面而已。」他說。

油門再度摧下去,騎了一下子之後,他說:「到了,在這裡放我下來就好。」
「在這裡?」我在馬路旁邊停車,看了一下周圍,分不清楚到底是商店街還是工業區。

「我爸就在對面。」他指了指馬路對面的一位坐著摩托車的中年人,那位中年人看著這裡,肯定沒錯了。

「謝謝,掰掰喔!」他揮手道別,看著馬路上來往的車輛,準備過馬路。

「掰掰!」我回頭,再度發動機車。

這時我突然想到一件好像很重要的事情,才突然察覺,轉過頭去:

「喂!!畢業證書還我啊!!!」我忘了為了方便騎車請他幫我拿著畢業證書了!

他也忘光了,居然沒感到任何異樣兩隻手都拿著畢業證書想就這樣直接過馬路迎向他爸爸的懷抱。

「啊!對喔!!」聽到我的話他才也猛然的想起來。「我忘了!」他尷尬笑道。

他拿了畢業證書給我,我道:「是另外一個啦!」我指著那個用塑膠袋裝著的畢業證書。

他道:「喔,對。」好憨的型男。

再次道別,我看著他奔向馬路另一端,摧了油門也越過馬路準備回程,他們父子倆已經不見人影了。
沒想到畢業之後最後告別的居然是他,仔細想想三年來我們也有過不少的...孽緣?
總之照這樣看來我似乎跟他也蠻有緣分,想到這裡心情有點小小的愉悅,一種朋友的感覺。
天氣不知道什麼時候早已放晴了。

回家路上,想的是跟平常一樣的事情,不一樣的是從跟平常不一樣的路回家,更不一樣的是我畢業了。
畢業是一種離別,而我卻沒有離別的感覺,沒有傷心的感覺。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年紀增長了,世事見多了,對各種事情也比較容易接受、面對。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把人與人的緣分看得很開,有緣就是久聚,無緣就是離散,欣然面對。

或許真的活得久了,見過許多的事物,心靈也會更為堅韌,不再容易牽制到情感。

不再容易為無聊小事憤怒。

不再容易為離散感到憂傷。

或許負面的情感減弱了,容易控制了,對一個人而言是成長,是成熟。

可是,我想體會人生的一切。

我想,感受人生的喜怒哀樂。

無論快樂,悲傷。

想全心感受在這人生中所能體會到的一切。

即使記憶可能會淡忘,回憶也許會褪色,但曾經深深的體會、感受過,便相當值得。

在此,也預祝同學們,以及曾經與我有過緣分的朋友們、還有素未謀面的人們,

盡心的感受人生中所能體會到的一切。













============================後記============================
天啊......這篇文章我六月八號就開始打了
居然在隔了一個月之後才完成.........
看來懶惰的毛病是改不掉囧
2007-09-05 13:26:54

你結印可以讓颱風來澎湖嗎?

我想放颱風假

版主回應
這種事你要直接跟我說
馬上送三個颱風去給你
2007-09-23 02:39:28
骷魯 2007-08-29 20:21:26

懶惰這方面竟有如此大的長進!!

文筆依然是流暢的記敘,但表達出真實的感覺。

好文!推推!!

版主回應
謝謝這位客倌滴支持! 2007-09-23 02: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