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16:52:09零下之翔

一起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13

正史《後漢書.徐璆傳》記載:孫堅死後,玉璽的事情被袁術知道了,他拘禁了孫堅的妻子吳氏,獲得了傳國玉璽。

而孫策是利用當時袁術想打下江東的心態,跟袁術討回父親孫堅舊部一千多人馬,雖然才一千人馬,但主要將領都在,這些將領之後都是打下江東的大功臣。

其實當時江東劉繇佔據曲阿,王朗佔據會稽,這些軍閥都不是塑膠做的,袁術自己都咬不下去了,原本用意是要孫策去消磨這些梟雄的實力,自己在撿尾刀就好,只是後來演變成放虎歸山的局面就是了。

得到自由的孫策南下之後,族兄至親等孫河、呂範、徐琨,還有家族勢力孫靜、孫賁、孫輔、孫權的都全力支持。

在前往舅父吳景的屯兵駐地歷陽路途中,路上不斷有人來投奔,孫策到歷陽時,軍隊已經有五至六千多人。

這時孫策的母親也從曲阿遷來歷陽,孫策又將母親遷往阜陵居住。

孫策渡江轉戰,一些小流寇勢力根本不是對手,勢如破竹,孫策對待百姓如父母,若有士兵侵犯百姓,軍令執行非常徹底,所以百姓都擁戴孫策軍。

不過孫策真正的難題還是東渡長江之後即將面臨的強大軍閥勢力。

這時期的孫策猛將有了,後勤補給的文官也有了,只缺一個可以征戰打天下的軍師。

而這個人選,在孫策心裡只有一個人夠資格,那就是情如兄弟的周瑜。

於是孫策以書信告知周瑜,周瑜收到之後立刻率兵五百人,船筏糧草兵器軍械也早已收集,周瑜其實早為孫策攻打江東做了計畫,就只是在等待孫策到來。

於是當孫策見到立刻趕來支援的周瑜,非常高興的說:「我得到你,事可成了。」

孫策東渡長江攻打江東的時期,孫權也跟在左右,開軍事會議的時候,孫權也常常提出很多戰略看法,有些甚至比孫策預料還要好,常常公開稱讚孫權,不過這可能是孫策特意的培養,因為孫策明白,萬一他倒了,孫家首位接班人就是孫權了。

奠定接班人位置之後,孫策開始進行不要命的戰術打法了。

孫策打江東為怎麼要如此激進,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時間因素,孫策本身就是位戰爭天才,又加上天才軍師周渝,

比起當初老爸孫堅的時代,孫堅本身雖然很能打,但就是缺乏一位天才軍師彌補激進打法所造成的後遺症,這導致孫堅最後因為激進誤中陷阱而死,其實孫堅和孫策為怎麼都要用如此激進的戰術,除了個性主要因素就是時間,這兩人都知道這時間點的軍閥雖然很多,但因為是剛亂世,所以大家的實力也都差不多,要是時間拖久,有能力的軍閥開始併吞其他勢力變強,那孫家的天下可能就沒機會打出來了。

孫策打江東,最需要就是船筏,但是要收集足夠的數量太浪費時間了,敵方也容易發現因此加強防備,就在這時孫氏也就是孫堅之妹,也參與軍議,於是他跟兒子徐琨說:「恐怕州裏會多派出水軍來抵禦,這樣就不利了,怎麼可以駐守不動呢?應當砍伐蘆葦編為筏,輔助船隊渡兵。」

徐琨立刻將這番話告訴孫策後,孫策覺得很棒,立即實行,

於是孫策以以蘆葦快速渡江,這招奇襲非常成功,張英被破,劉繇、笮融敗走,佔領丹陽郡,接著部隊全部渡過長江到達南岸,又立刻發起進攻,擊潰了張英在當利口的守備軍,

長江邊上的兩個重要渡口孫策都拿到手了。

孫策行軍破敵速度之快,震驚江東軍閥勢力。

接著孫策的目標是彭城相薛禮、下邳相笮融,這兩位都依附劉繇,奉劉繇為盟。

孫策首先攻打笮融,斬殺五萬多人,笮融只能緊閉營門,不敢出擊。

這時孫策轉而揮師攻打薛禮,薛禮也不敵逃走。

這時樊能、於麋等人聚集萬餘兵士想趁機奪回牛渚營。孫策立即回軍,打敗他們,俘獲萬餘人。

接著又重新進攻笮融,不過笮融守的很緊,戰鬥中,孫策腿部中箭,無法騎馬,部下將孫策抬回營療傷。

於是孫策將計就計,,詐死來引誘笮融出城前來進攻。

很快笮融派去打探情報的軍卒說:「孫郎被箭射死了!」

叫孫郎是因為當時孫策才二十來歲,官位又不高,大部分的人還是都叫他「孫郎」。

笮融一聽聞孫策死訊,想起當年孫堅也是被箭射死大喜,於是決定派軍隊攻擊,孫策一收到笮融派軍隊出擊,立刻安排詐敗的戰術,然後在後面設好伏兵。

果然笮融軍出擊,因為追裝潰敗的孫策軍,被引入包圍圈中,接著伏兵盡起,笮融軍大敗被斬殺一千多敵人。

孫策乘勝進攻笮融營地,並命部隊高聲喊話:「孫郎如何?」

氣勢高昂的孫策軍一喊,導致笮融軍不少人連夜奔逃。

而笮融知道孫策還活著,於是打死都不出擊了,將防禦更加提升。

孫策考慮強攻傷亡太大,於是放棄進攻笮融,轉向進攻劉繇別部屯兵的海陵,攻下海陵後,接著進攻湖孰、江乘,二城皆破。

接著孫策來到曲阿並以曲阿為據點,孫策與揚州刺史劉繇總決戰開打。

劉繇大敗之後,孫策在神亭嶺遇到了山東前來拜見劉繇並任其斥候的太史慈。

太史慈只要是熟悉三國的讀者,都會知道這位是超級猛將,跟趙雲有得比的猛將。

太史慈在正史和三國演義都不只是單純武力很高的猛將,其智慧仁義之心都很高,太史慈首度出名的舞台是因為當時東萊郡府與青州州府之間有爭執,當時有府跟府有糾紛的時候,只要誰先跟上級繳交奏章就越有利,因為當時中央上級只會受理先到的奏章。

當時太史慈接受東萊郡府命令日夜兼程趕往洛陽門口的時候發現州府使者也來了。

於是太史慈假意問州府使者問道:「你也是前來欲求通章的嗎?」州府使者答道:「是的。」

太史慈又問:「那你奏章在哪裡?」州府使者答道:「在車上。」

太史慈便說:「奏章題署之處確然無誤嗎?可否取來一視。」

當然州府使者並不知道太史慈乃是東萊人,便取出奏章相與。

太史慈取過州章,便拿出懷裡的刀毀掉。

州府使者震驚大叫:「有人毀壞我的奏章!」

太史慈立刻將州府使者帶至車間,跟他說:「假使你沒有取出奏章給我,我也不能將其損壞,我們的吉凶禍福恐怕都會相等無免,不見得只有我獨受此罪。與其坐而待斃,不若我們一同出城逃亡,至少可以保存性命,也不必無謂受刑。」

州府使者這時疑惑地問太史慈:「你為本郡而毀壞我的奏章,已經成功,怎麼也要逃亡?」

太史慈便答:「我初時受本郡所遣,只是負責來視察你們的州章是否已經上通而已。但我所做的事卻太過激烈,以致損毀公章。如今即使見還,恐怕亦會因此見受譴責刑罰,因此希望一起逃去。」

州府使者相信太史慈所言,乃於即日俱逃。

可是太史慈與州府使者出城後,卻又偷跑回城通傳郡章,完成郡府的使命。

   當州府知道後,又再派遣另一位使者前往洛陽通章,但因為太史慈已經先交郡章,所以上級就不接受此案,於是州府恨透太史慈。

   而太史慈雖然因為機智在青州打出名氣,但太史慈怕被州府報復,親人也受到無妄之災,於是舉親往北逃至遼東郡。

  之後北海郡太守孔融,推舉邴原為有道,不過邴原因為黃巾賊之亂拒絕,與同郡好友劉政一同避難到遼東。

   不過遼東太守公孫度跟劉政有恩怨,遣部屬去抓然後要殺掉他,不過劉政知情先跑了,於是公孫度收監其家人,並下達通緝。

  劉政走投無路,跑到邴原家。

   邴原也很有義氣收留了他,一個多月,太史慈剛好經過,邴原拜託太史慈保護他遠走,待兩人走遠,邴原前往勸說公孫度將劉政之家人放出來。

  之後北海郡太守孔融聽聞此事對太史慈這位智仁勇都具備的人才感到非常有興趣,有意思的是孔融很懂太史慈這類人的個性,知道重金高官是無法拉攏到太史慈這位人才的,於是從太史慈母親下手,常常派人照顧太史慈母親,並且奉送贈禮作為致意。

  額外一提,孔融此人的正反爭議也是很大,孔融從小就是神童,除了四歲讓梨的故事天下聞名,還有一件天下皆知的事情,當時孔融去拜訪儒家士大夫領袖李膺,有位客人酸他「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孔融當場回敬「想君小時,必當了了」。

  不過孔融深受儒家思想影響很重,而且本身學識雖然高,但處在亂世更重要的是打仗的本領,孔融在這方面就極差。

  後來得罪曹操被殺也是因為儒家思想影響,不然依照孔融的高智慧,應該很懂就算不幫曹操做事情,只要不惹曹操生氣基本上一輩子都吃穿不愁,而曹操最後選擇殺掉孔融,也不單純只是因為孔融得罪曹操,而是孔融名氣很高,又是儒家代表人之一,而曹操是典型法家思想,當時腐儒行為導致東漢的衰敗滅亡這一點曹操是很清楚的,而這些腐儒在曹操時期也一直都在反抗曹操的新政,所以曹操很懂自己的新政要落實就是要先清除這批腐儒,而殺掉孔融就是要讓這些腐儒知道,我不止連孔融都敢殺了,還將孔融滿門抄斬,你們這些名氣更低的腐儒要是還不識相下場也是一樣,其實曹操的名聲之所以臭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得罪儒家系統,因為得罪儒家系統等於得罪歷史文官,這些儒家文官自然對曹操在歷史的筆下是不可能留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