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16:20:48阿不

我有個愛情嚮往




 

  「我有個愛情嚮往」──這是野葡萄文學網(這個網好像已經不存在嘍><”)曾舉辦的一個公開徵文題目,但我想寫的、我只能夠寫的,卻只是私人的、私密的、個人獨白。因為,我從來不太知道別人的愛情故事,即使聽過,我也忘了,況且,我是個最不會說故事的人。到最後我所能夠說的,只有我自己。

  老實招供,在愛情的路上我得的是負分,因為一直以來自己只有單相思的份,唯一的告白經驗也是慘澹收場,這樣的自己在心底是否還有一個「愛情嚮往」呢?(或許這才是我提筆寫的原因吧!希望透過寫作的過程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二十九歲了,明年三十,性別:男,長相不怎麼樣,沒有固定工作,目前在山上種花養草準備開店,偶而接些外稿寫寫,有台小車,幾部相機,很多煮咖啡、喝紅酒、泡中國茶的器具和滿滿好幾櫃的書,額外還有一兩個小小嗜好,如收集人類音樂和抽煙斗,雖然看起來我擁有很多,但我確定沒有的,除了積蓄,就是愛情。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吧!我剛剛想通這件事,因為即使是單相思,也要有個對象。偶而下雨天沒有到園子裡工作的時候,一個人待在山上租的房間裡,窗外的雨聲忽大忽小,一會兒停,一會兒又沒完沒了下著。雖然有書相伴,想品茶、喝咖啡時就自己沖泡,但常常仍是會有種孤獨感升起。

  是不是因為還能感受到「孤獨」,便表示我心底對愛情還有嚮往?

  看到別人出雙入對,在書店、在餐廳、在咖啡館、在大街上做些親密動作,有時仍不期然的感到孤單。可是都已經過了這麼久,即使扣掉還不懂愛情是什麼的幼年期,體會到「喜歡別人是怎麼一回事」的這件事也已經有20多個年頭。自己怎麼還想不通究竟該愛些什麼,或者是自己到底想不想去愛。

 該怎麼說呢?對於愛情,並不是我人生夢想的第一順位,也不曾覺得絕對必須,甚至在大部分時間裡,我根本很少想到這件事。也許單相思的故事不怎麼吸引人,也沒什麼值得提起的,但那些酸澀的淡藍色記憶卻是我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即沒有獲得愛的回應,但知道自己還懂得愛人,確認到自己擁有一顆「愛人的心」的時候,對我來說已非常足夠。

  提筆至此,我想坦然的說,「關於愛情」我永遠都會有個嚮往,也許現在只是那個人還沒到,也或許是,她不小心的在我這輩子遲到了。這都沒關係,因為生命會繼續下去,而我,還有夢。

 

2003/9/28/03

路肥 2010-02-12 17:39:32

日前無意中在公視裡看到阿不!說不上來的感覺.....不過,是好的感受...至少,我認為"阿不"是上帝非常經典的作品,無意中...上網看到這些訊息,蠻好的,如果世間人都不那麼"市膾"該有多好!

版主回應
生活或許「市儈」,但在市儈當中卻有許多是「必需」。端看我們怎麼去對待。例如買一把友善耕作的蔬菜和買一顆十塊錢的高山高麗菜,我們怎麼去區分出這當中的差別。
我想市儈也好,必需也好,都是在提醒我們怎麼去「好好生活」。
2010-02-14 19: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