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17:16:38阿不

從拉薩到西寧,走在青藏線上

沒有預期的,和幾個預計返回南京的驢友共駕一車匆匆離開了拉薩。
  我像是一隻受到驚嚇的鳥兒,沒有一點不捨,只想在信仰尚未崩解前,離開這個和天空最近的地方。
太多的遊人和遊民、太多的嘈雜和理直氣壯的乞討,以及,那最快使人迷失卻又無聲底吞食人心的商業活動,讓乾澀卻美好的天堂之夢迅速蒼老了。雖然那兒的天空依舊如大海深藍,但是當虔誠朝聖者和只對金錢睜大眼的乞討者的黝黑面孔突然重疊在一起時,這當中是那裡出了錯?我心裡生出一個清晰的問句,一個不願承認的答案。
是青藏鐵路和商業行為,是過多遊客和貧瘠的教育,是發達的傳播,或者……中共對於藏傳佛教的刻意打壓……?
  然而我也有錯!我也是那遊人中的一員,類似我的眾多的尋求者,都促成了這種改變。所以那一刻的我,只能懦弱的選擇逃開,只能別過頭去,也忘記了流淚。
從拉薩到西寧,經過了那曲、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口、崑崙山口、格爾木、宗加、香日德、都蘭、茶卡…青海湖……。這中間有長江源頭第一橋、綠洲城市、戈壁沙漠、終年白頭的雪山、藏羚羊、藏野驢、羌塘草原、牧人帳棚、羊群、犛牛和沙漠中了無希望的植樹造林計畫……;在鄰近青海湖之際,當一個孤單的磕長頭的朝聖者和我們簇新的汽車併陳在青藏公路上時,我們停下車,給他一瓶礦泉水和一點食物;許多的幻想、神奇的想像,和一場長長的、長長的夢,突然醒了。


  如果。有一天你問我,是否再去那最接近天空的地方。是的,我願意。
  不只用眼睛,下一次我將用整個心靈去面對、接受、經歷它的改變。即使那像是天葬師用藏刀割裂屍身的疼痛,只因,我還活著。

2006.8.11

下一篇:布達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