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3:23:36阿不

Why paradise? I don’t like!

  為什麼那麼多的人嚮往天堂?如果這樣的話,天堂的相對是不是就有個地獄,那麼我請給一張前往地獄的單程票。
  今天許許多多台灣人選擇前往寶島之外旅遊,見識更多美麗風貌與不同的民俗風情,認識不同文化環境下的朋友,享受截然不同的美食體驗。我和這些人一樣,都有著滿溢的旅遊衝動。不過我這輩子第一個也最重要的旅行目的地,選擇了福爾摩沙,這個在地球儀上只如一顆黃豆大小的孤島,卻那麼充滿無限的的美與驚奇。如此,「走出家門」予我的意義即是遠行。
  想想看,如果聖經裡的天堂或佛典裡的西方極樂到處都擠滿了人,那會是一種什麼情況。更何況我們所能到達的,只有真實可觸的平凡世界。內心常想,與其到一個擁有「天堂」美名的地方旅行,為何不選擇一個親密的角落,去尋覓美、去尋找專屬自己欣賞美的角度;重點是,透過「真誠」和「發掘」的舉動去找出一個地方所隱藏、少為人知、時間或生態刻痕的美,那麼我們所觸及的,便是一種永恆,一種儘管生命流逝亦無法被剝奪的感動。
  雅典衛城和馬祖的花岡岩古厝,在美的意義上來說是一樣的,因為「美」的神秘和深邃,無法衡量、不能比較。美之所以能夠存在,必須是每個人花費他內心的知識、經歷、思維去映照出來的,當我們能看見美,那是因為我們心中也存有一道能相輝映的光。如果打開心扉,發現內裡只是個草包,毫無知識、個人思維(自我審視的能力)與美感經驗,畢卡索的畫和一張特價品宣傳單,也許後者對許多人來說更具吸引力。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用「心眼」去看事物,那麼不論他走到哪裡?發現什麼?都是多餘。』
  「走,上路去。」只要內心充實、願意接納命運送至我們面前的各種事物,你將發現,每次出門都是一趟旅行,每趟捷運站的進出就是一段旅程,就是一次尋找生活感動的可能性。
Russ 2007-03-22 16:55:43

看來阿不是真正了解天堂與地獄的人
有智慧的人在一粒芥子中洞見三千世界
知福的人則在地獄火燄中看見溫暖與潔淨
我們手中同時掌握著天堂與地獄的鑰匙,
而當一個人選擇了天堂,
那麼他的世界便不再有地獄 .......

版主回應
Dear Russ:

Russ是個很認真的人,
但我覺得你一定可以讓你的心再更開放一些喔!
2007-03-26 10:43:05
阿不 2007-03-19 21:18:00

&quot美和愛是一樣的、一體的&quot
說的真好,
確實是這樣子啊!

#38 2007-03-18 18:16:19

「美」的神秘和深邃,無法衡量、不能比較...
讓我想到
神秘和深邃 是因為
美感是 由心的 是 當下的
它有 共通性 卻也充滿著 個人性
而且
每一次看似一樣 但 感受都不一像
那是無法刻意追尋的
只能 放下自我 靜心感受

那種 心被打開的感覺
就像
每一次看著自己深愛的人那樣...

所以說
美與愛是一樣的 一體的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