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6 09:49:57亞當斯

QA的存廢

最近感覺到,有些人對於軟體QA不是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也就是說,認為並不需要QA的存在。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好像是因為怎麼軟體都經過QA的
驗證了,為什麼還是會出現那麼多的問題?如果QA驗證過的
軟體都還是有問題,那麼還需要QA做什麼?在整個軟體的流程
中,反而多出了一個人來製造問題。

關於這一點,我的態度是正面的。因為在台灣多數的企業中,
對於品管的要求,都要看老闆的決心。今天如果只想依賴一個
軟體測試人員,就能夠將一個RD Team的code都驗證到沒有
問題,那麼這個老闆的頭殼就真的有問題了。

那麼QA到底有什麼貢獻?也不多說,讓事實來說話。從我進入
公司到現在,bugs report上的編號從七十幾到目前的四百
三十幾。這多出來的三百多個問題回報,是我和袋袋辛苦驗證
出來,回報給各負責人處理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我和袋袋
持續的驗證著我們的產品,那麼這三百多個問題將會是由客戶
回報回來的。到那時,誰還會買一個大、小蟲不斷的軟體?

站在QA的角色,各軟體工程師都是自己的好同事、好伙伴,一昧
的要求要寫出完全沒問題的code,無非是緣木求魚。面對技服
、客服,我能做的是把問題做一個釐清的動作,協助問題點的判斷
究竟是在軟體還是平台設定。

在未來WM3開始分家後,QA的人力一定會是越來越吃緊,該怎麼
面對未來的挑戰,我也不知道該要求人力,還是該把自己壓榨到
最緊,完全地奉獻給公司。在我的能力還能夠負擔的情況下,我會
努力來處理所有的事情,同時也努力整理相關的文件。希望未來
這都能幫助公司有更好的發展。


2004/12/16 09:51 新曆年前要達成release目標的 亞當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