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9 19:31:33尚未設定

記憶的痕跡

一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對著螢幕將近三個小時,始終聽不見鍵盤的敲擊聲,煙灰已散落一地,靈感好像也藏在整個房間的煙霧瀰漫當中若有似無地猶疑著,於是我往後挪了一下位子好讓手肘可以靠到椅子的扶手上順手拿起擺在桌角的玻璃杯晃啊晃,整瓶的Glenfiddich也僅存這麼一點了,明天一早鐵定挨罵真是越想越煩躁......就在快要把電腦砸爛的時候,忽然聽到一聲尖叫,內人不顧我們剛搬進這個家時的約定擅自打開門衝了進來,這下不來一場美伊大戰是不行了............

還記得我們跑遍了台北市大大小小的巷弄才找到這樣小而美的地方,重點是負擔得起,而它最棒的一點是小歸小,但是空間運用的很好還可以有個書房可以讓我當工作室......

「你的工作應該都是在家裡的吧,所以可能我都下班回家了,你還在工作阿。」
「是有這個可能。」
「那這樣好了:如果你把書房的門沒有闔上,就是我可以進去吵你的意思。」
「這主意聽起來不錯。」
「如果我把臥室的門沒有闔上,就是我歡迎你,我的身體歡迎你。」
「妳在想什麼啊妳。」
「我想我臥房的門可能會天天都開著,然後因為你很忙,書房都沒開,所以從來也沒發現臥室一直開著,我就夜夜苦守空閨.............好慘阿................」
「妳都幾歲了怎麼還可以那麼可愛啊?」我吻了吻內人也摸摸她凸起不久的肚子
「是你說我是永遠的十九歲啊!」
「那是妳自己說的吧?」
「阿......不管啦不管啦就這麼說定了!」
「那寶寶十九歲的時候怎麼辦,妳總不能跟他一樣大吧。」
「那我就犧牲一下當二十歲好了。」
「哈哈哈哈......妳實在太可愛了」
「沒有啦,你比較可愛......哈哈......」
兩人的笑聲漾在還有濃濃木頭味的新房子裡
................................................

就在我要破口大罵之前想起了新婚的日子,彷彿只是昨天而已,怎麼現實讓我變成這副德行。不等我做出任何反應,內人跑進來就抓著我的手猛往她臉上摸去,哭喪著臉說:「怎麼辦怎麼辦人家變醜了啦......」原來在她細緻的臉龐多了一條淺淺的魚尾紋。「我變老了妳是不是就不要我了?」「怎麼會呢?」我說......

牽起內人的手帶她回到了臥室,抽了張衛生紙幫她把擠在眼角的淚珠拭去。我跟她說女兒已經睡了不要把她吵醒,有一兩條皺紋有什麼好擔心的,你看看我鬍渣皺紋滿臉妳都沒嫌老嫌醜了我怎麼會不要妳呢?而且我喜歡妳這個樣子,我喜歡妳沒有化妝沒有修飾的樣子,那才是真正的妳,那個我有參與在生命其中的妳。我以後一定可以很驕傲說出這一條皺紋是我們高中偷偷交換的情書,這一條是大學一起參加的社團,這一條是畢業那年一起旅遊的國家,這一條是我們交往中間因為不夠成熟而分開的那段日子,這一條是我們現在住的家,而這一條是女兒出生的那一天妳流下的汗水和我臉上的眼淚............

「那都是記憶的痕跡啊!」我說。

忙了一整天的內人不知道是太累還是怎樣一下子哭一下子又笑,什麼也沒說只是緊緊抓著我的手不讓我走。我索性將她抱在懷裡躺下來陪著她,不一會兒的功夫她竟然就這樣睡著了,我小心翼翼地爬了起來回到書房,這一次我沒有把門關起來,我穿過兩扇開啟的門看著熟睡中的妻子,心裡竟然有說不完的滿足感。於是我回到位子上就打下了這樣一段文字,然後按下save,打算隔天就拿這篇出來分享好了。

有的時候把門關上並不能把煩惱排除在外,充其量只是把自己鎖起來罷了。


後記:
自此之後,我常常會摸著內人的臉傻笑,然後她就會跟我說:是是是......都是記憶的痕跡......我一點都不老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