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12:39:46zdhongk

有壹種尊重叫:收到請回復

朋友妍妍在壹家公司做行政。有天上班,妍妍接到領導指示,明天公司拍宣傳片,要求所有員工穿黑色正裝。妍妍立刻在公司微信群發通知,最後還特意叮囑“收到請回復”。

  

  同事們陸陸續續回復了,但直到下班,還有三個同事沒有回。

  

  妍妍趕緊給他們打電話。結果,德國黑金剛壹個說看到,就是沒回;壹個覺得是小事,妍妍特意打個電話是小題大做;還有壹個同事連電話都沒接。

  

  “我就壹直擔心那個沒接電話的同事第二天會不會沒穿正裝,到時候領導又覺得我沒有通知到,第二天看到他穿著正裝來上班才松壹口氣。”妍妍說,在工作中,她最怕的事情就是發通知。

  

  “發通知這事,綠騎士雖然簡單又無技術含量,但最考驗人的耐心。”

  

  隔著手機屏幕,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的等待有多焦急。但我們能換位思考,如果妳是發通知的那個人呢?有緊急或重大消息要通知到每壹個人,妳會怎麽做?妳是否也會選擇群發的方式,美國黑金並且希望得到大家的反饋?當妳的信息發出去許久,只得到零星回復,妳是否會焦慮?會擔心?

  

  “收到”兩個字,花不了妳1分鐘的時間,但是對通知者而言,是壹種證明和交代。“收到”兩個字,雖然簡單,卻體現了將心比心。

  

  懂得將心比心的人,能夠尊重他人。紅金偉哥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人品不會差。

  

  和妍妍有著同樣煩惱的,是我的同學黃偉,他在壹所高校做輔導員。每年畢業季,關於如何辦理離校手續、準備畢業材料的通知,他都要發很多遍,QQ群、微信群、短信、郵件,壹個都不落下。

  

  “我也不想發這麽多遍,因為我很少能收到回復,我只能多發幾遍,確保他們能看到。”可就是這樣,犀利士臨近畢業辦手續,總有些同學的材料準備不足,而準備不足的借口永遠都是“老師,我沒看到信息呀”。

  

  在學生回復信息這件事上,黃偉更擔心這種行為背後所展現的學生們“契約精神”的缺失。“不回復,就默認為沒看到、不知道,到時候出狀況就可以推脫。都是成年人了,還這麽沒有責任感,沒有擔當,工作了怎麽辦?”

  

  社會很大,不再像以前壹樣,能夠轉個路口就能找到對方;信息很多,不再像以前壹樣,能夠時常聚在壹起來通知;更不會有人反復通知,必利勁等妳確認。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收到”兩個字不僅僅表示妳看到了這條信息,還意味著妳明白這條信息裏包含的內容和要求,知道自己要如何去做。

  

  “收到”兩個字雖然簡單,卻體現了契約精神。遵守契約,主動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是有責任有擔當的表現。有契約精神的人,人品不會差。

  

  這個世界越來越大,信息越來越多。我們越來越忽視收到的信息,可能是因為習慣了,可能是覺得無所謂了,可能是因為忙……但是,必利吉對於發消息的人而言,寧願要妳否定的回答,也不要壹片沈默。

  

給壹個明確的答復,凡事都有交待,這就是好的人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