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20:50:25玄風

少年遊.第一章(二)

 

(二)

 

  晚飯時間,桌上有一對空碗筷,因為穆懷青還是沒來吃飯。

 

  整桌的粗茶淡飯,唯有阿松跟禹都玄在飯堂裡大眼瞪小眼。阿松吃得津津有味,嘴角都黏米粒,禹都玄喝了兩口粥,問阿松道:「師父一樣在太師父那?」

 

  阿松點點頭。

 

  「師父吃了沒有?」

 

  阿松說:「老先生讓我把他跟太師父的份放在房裡呀。」

 

  「他整天都在房間?」

 

  「是呀!」

 

  「我們練劍他用聽的?」

 

  「是呀!」

 

  禹都玄捻起桌上一顆掉下來的米粒,彈到阿松額頭上,阿松哇哇大叫:「大姊姊妳幹嘛?」

 

  禹都玄說:「沒事,我吃不下了,你等會兒收你自己的份吧,剩下的我來處理。」

 

  阿松吃完後把自己的份收走,臨走時順道把門給闔上。禹都玄一個人待在飯堂裡掐指一算,發現竟已有整整一個月未曾再看到師父的模樣,更遑論身子日益薄弱的太師父,她幾乎都快記不得太師父的五官了。

 

  自禹都玄入門起,她見到太師父的次數就不多,太師父大多都窩在房裡,多數還是師父跟自己接頭。偶爾,太師父會讓阿松以傳話的方式指點她練武時的積弊,到了近幾個月阿松卻變成了幫師父傳話,而師父又幾乎與太師父形影不離……

 

  「有一些不關妳的事,不要關心太多。」

 

  穆懷青不知何時推門而入,坐到了禹都玄對面。

 

  「喔,我以為你修仙來著,吃蟠桃就飽了?」

 

  穆懷青這時一反常態地對禹都玄笑了:「我剛剛呢,只是在嘗試千里逍遙怎麼跟飛雲渡雨十三劍揉合在一起。」

 

  禹都玄驚道:「師父教妳了?」

 

  穆懷青指著禹都玄說道:「不,是妳教我的。」

 

  禹都玄說道:「敢情是天才來著,我才用一次呢。」

 

  穆懷青說道:「不,妳錯了,妳練得太深,走路時不自覺也洩漏了千里逍遙的基本步法。」

 

  禹都玄嘿嘿一笑,說道:「妳腦子很好,那妳說說我剛才在想什麼?」

 

  穆懷青冷冷說道:「我腦子沒妳那麼不經使,那可是羞師辱祖的話,說了,那是要被趕下山的。」

 

  「唉呀?妳話就說嚴重了,但難道妳不覺得奇怪嗎?」

 

  「我說了,有些事不要太關心。」穆懷青夾起盤子裡的冷菜:「而且最好也別起心動念。」

 

  「妳不覺得……

 

  穆懷青把筷子打在禹都玄的碗口,叮的一聲急響:「聽我的,別再起心動念了。為妳自己好。」

 

  禹都玄饒富趣味地打量著穆懷青,說道:「好啊,妳這樣關心我,這份情我就卻之不恭了。」

 

  穆懷青沒回應禹都玄,自顧自地吃,也自顧自地說:

 

  「這世上,有很多事是妳永遠都想不到的。」

 

  話方已,外頭一聲悲嘯如天雷炸響,劃破夜空沖霄而起,驚起後山一排飛禽,滿耳撲簌作響,禹都玄聞見長嚎的瞬間,背脊悚然發寒,立時站起,正要離席,穆懷青動作比她更快,一手拉住禹都玄腕間,喝道:「別去!」

 

  禹都玄被穆懷青拉住,回頭喝道:「那是師父的聲音!」

 

  穆懷青站起,說道:「師父讓妳過去了嗎?」

 

  禹都玄怒然說道:「他是我們的師父!妳難道不該過去看看!」

 

 

  穆懷青喝道:「妳別這麼衝動行不行?師父不是還有阿松嗎?」

 

  「阿松能幫上什麼忙?他又不會武功!」

 

  「妳會武功又能幫上什麼,妳倒是告訴我?」

 

  「萬一師父遇上什麼危險?」

 

  「師父的武功是我們的十倍不止,而且那聲長嚎中氣沛然,一點也不是遇襲或受傷發得出來的,妳能不能長點腦子?」

 

  兩人正僵持,卻聞遠方幾點腳步聲侷促而來,正是阿松推開房門,滿臉是淚,話都說不清:

 

  「老先生要不行了……兩位姊姊快點過去……太師父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