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3 15:25:33小雪

《刑事偵緝檔案4》的情感世界

作者:伊猫

很想爲《刑偵4》寫點什麽,在重溫了部分劇集之後更有此想法。也不寫什麽別的,就寫寫兩位男主角及其身邊女性的感情。
  
因爲宣萱,還是先說徐飛吧。從全劇開端幾集的交代可以看出徐飛是個大情大性的人,個人性格的孤僻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爲女朋友梁芊芊的無故失蹤。由此也可以看出梁芊芊在徐飛心中的分量。其實遇上像徐飛這樣的男人,女人最好不要愛上他,做他的朋友就夠了。因爲愛上一個這樣執著固執的男人只有是給自己帶來更大的煩惱。可是,編劇偏偏讓我們理智的冷靜的善良的心理醫生武俏君不可救藥地愛上這位徐Sir。可以這麽說,從俏君感覺到自己喜歡上徐飛那一刻起,痛苦和傷害就已經隨之而來。

俏君不是不知道徐飛對芊芊的感情,但是她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將來有一天自己能夠將徐飛從過去的回憶解脫出來。所以,在兩人確定男女朋友關係的初期一直都是俏君在讓步,在忍耐。“過去發生過什麽我不管,我只做今天想做的事。”俏君是真的不在乎嗎?不是。當徐飛收到被文國泰綁架的雄哥的明信片時,看到有關芊芊的消息,那時他是什麽反映?他還記得身邊有個俏君嗎?事實上俏君的話很有道理,“你根本一直都受她的控制”。一個在當時並不存在的人卻還擁有如此大的無形的力量控制另一個活生生的警察的情感,我們除了能說徐飛是真的很愛芊芊還能說什麽?其實縱觀全劇俏君是有機會完全可以離開徐飛,而且理由絕對充分——站在一個女人的立場。抛開俏君在徐飛家中毒後來徐飛沒有去菲律賓不算,後面發現一具懷疑是芊芊的屍骨再度刺激到徐飛敏感的神經。這次應該算是兩人交往中一次大的衝突,也可以成爲俏君選擇分手的最好理由。如果在那時俏君堅持分手,也許最後她受到的傷害會小一點,因爲她“還輸得起”。而事實上,俏君的決心動搖既在我們的意料之中,又符合她的性格。無論如何,愛徐飛是她自己選的,她愛得很投入,所以必然會有痛苦。在徐飛一連串感情攻勢下,俏君的心理防線早已崩潰,在乎的也只剩下那一點點所謂的面子。再加上徐飛送的戒指失而復得,“天意”如此,她當然不會選擇放棄這段感情。

如果故事在子山和唐心的婚禮時結束,也許還算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令人滿意的大結局。當然,我們不能忘記從開始就未曾正面出現過的一個重要人物梁芊芊。說她重要並非指他這個人在這部戲裏的位置是否關鍵,而是說她在戲中一位重要人物的心裏佔據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既然她這麽“重要”,編劇當然不會遺漏。所以,梁芊芊適時地回來了,就在徐飛和俏君準備結婚連房子都看中了的時候,回來了。我自己看到這裏時,當即肯定最後離開的一定是俏君而非芊芊,我在心裏跟自己說“我的《刑事偵緝檔案》完了”。隨著最後一個case的宣告結束,徐飛和俏君的關係在醫院的走廊裏也正式say goodbye。那一場分手的戲給我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特別是俏君不願爲人知的眼淚。當著徐飛的面,她強忍悲傷極力使自己平靜地與徐飛作最後的話別;徐飛一把擁她入懷,此時此刻再也抑制不住的淚水從眼裏流出來,也從心裏流出來。就這樣俏君還在爲徐飛減輕心理愧疚:“不要這樣。再這樣,我捨不得。”當然捨不得,這是一段怎樣的感情?怎能說放下就放下呢?要不是那個找俏君傾訴心聲爬上天臺的警員,要不是那瞬間的失足滑落,要不是警察早已準備好的沖氣墊,“我以爲再也見不到你了”。差一點俏君就可能再也見不到徐飛了,所以她不再隱藏自己的情感做出和徐飛在一起的選擇。可是,命運弄人。

我想的是,爲什麽最後俏君在徐飛面前表現得那麽平靜那麽從容呢?徐飛去她家找她那一場,她爲什麽不稍稍表現得哀怨一點柔弱一點將徐飛心底裏對她的愛憐愧疚不舍種種情感引發——也許結局會有點變化也說不定!太一相情願了。而至於梁芊芊,感情上我還是無法接受。儘管她也很愛徐飛,爲了徐飛也犧牲了很多,但這些換了俏君一樣可以做到。這部戲最大的懸念就是沒有交代主角們後面的生活,給觀衆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間。不過,我很願意最後俏君與子山走到一起,尤其是徐飛選擇芊芊已成既定事實之後——儘管我對徐飛是否仍一如以往地愛芊芊表示懷疑。子山與Man分開一年再相遇都說回不去了,他和芊芊分開三年了,即便是出於責任而使徐飛選擇了芊芊,但這能保證他們一定會幸福嗎?俏君是應該得到幸福的,而子山可以給她幸福。兩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有過情感波折,最重要的是兩個人都能體諒理解對方,這不就足夠了嗎?
  
相比徐飛,江子山應該更完美一些,這從他的能力素質甚至個性上都可見一斑。作爲一個團隊的領袖,江Sir絕對是合格的。他頭腦冷靜,有自己辦案的原則和風格,判斷準確,思維細緻且不失邏輯。當然,他照顧下屬,平易近人。所有的這些都使他無可爭議地成爲一個team的“頭兒”。即使在感情上,子山也比徐飛幸運。同樣是兩個紅顔知己,子山無論與哪一個在一起時都是甜蜜而溫馨的二人世界。即使在唐心如向自己表白那一刻,他的情感都始終在Man身上。他對唐心的感覺可以說是當時因Man的父親阻撓而Man又意志不堅定下的移情作用,在那個時候子山對唐心都還是感動多於喜歡。他和Man的分開是一場誤會引起,但是這個誤會的殺傷力卻超乎尋常。它導致二人分手不說,最關鍵的是它致使Man捲入了本不該牽連到她的復仇計劃,心灰意冷的Man成了那起案件最無辜的犧牲品。而Man的入獄則成了這個人物性格命運的轉捩點。一個原來那麽溫柔那麽柔弱那麽小鳥依人的女孩子一下子失去了所有可支撐的依靠,獨自面對整個社會;爲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還要作出堅強的姿態,這對Man來說需要何等的勇氣和力量?她是脆弱的,是該得到保護的。而她唯一信任依賴的人,就是江子山。

很遺憾在Man入獄的那一年時間裏,子山沒能堅持等她。這也不能全怪子山,試想身邊有唐心這麽一個女孩子,要做到完全沒感覺也很困難。所以,對於子山和唐心在一起我還是能夠理解接受的。其實唐心也沒什麽不好,更談不上什麽過錯。她只不過喜歡上一個男人,而這個男人恰巧是自己好朋友的男朋友。在子山和Man交往時,唐心的痛苦也是很深的。而且,在山頂上的那場誤會,之前唐心確實不知情。原以爲最後Man真是孑然一身,唐心和子山過著幸福的生活。誰想劇情來個急轉彎,居然“讓”唐心死了?剛看時頗覺意外,但是後來回味一番卻也發覺“合乎情理”:如果故事真就這麽發展,那對Man而言,命運實在太殘酷了。我不知道後來Man與子山會不會再在一起,也許還有機會——至少從電視畫面上看是這樣。不過,看了港版大結局後,我對Man還能不能與子山在一起也很疑惑。雖然我也很希望Man能幸福。

我很欣賞子山在醫院對Man說的那番話,意思清楚明白感情也真摯。“沒辦法跟你在一起,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不過我很想讓你知道,你永遠都在我心中。對不起。”感覺這些話很符合他的個性和所受到的教育。他畢竟與徐飛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情觀。儘管我很願意這些話能從徐飛嘴裏講出來給芊芊聽,但是,不可能,他的感情是“比較”得出來的結果。於是,俏君被“比”下去了。
  
這是一部感情比較強烈的戲,同時也是一部讓人在情感上倍感遺憾的作品。也許,有些遺憾才能真正打動人吧,過於完美的東西往往不那麽真實叫人不信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