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 17:31:31綺羅

國內薪資低、沒發展性 年輕人瘋國外打工

國內薪資低、沒發展性 年輕人瘋國外打工

農委會欲試辦引進移工的花卉、採茶等產業缺工約八千人,但國內每年有四十七萬人失業,卅萬年輕人到澳洲打工,其中三成三更選擇在農場打工,在台灣即使採茶日薪四千元、疏花日薪三千元還包吃住,卻是「有錢也找嘸人」,中間出現什麼落差?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許聖章分析,農業雇工需要大量體力,加上工作環境不好,需要曬太陽、接觸禽畜,加上工作時間不確定,常要清晨四、五點工作,最重要的是對農業雇工來說,勞力工作「沒有發展性」。

農委會去年從十二個縣市、四十八家農會中,招募農村婦女、新住民、原住民等六百四十九人成立農事服務團,也試辦暑期農業打工,給學生每人每月最高三千兩百元獎勵金,找到一百九十四人在四十家農場打工,也建立農產徵才平台、研發省工農機械,但仍緩不濟急。

勞工陣線成員陳平軒質疑,農委會媒合缺工平台,但「有做」不代表「有成效」。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解決缺工必須透過工資調漲、組織新住民投入生產、寒暑假大專生及農校生投入生產,甚至國軍緊急協助收割,在窮盡各種方法無法解決才應考慮引進移工。

許聖章認為,除了設法提高工資,吸引年輕人返鄉,更重要的是提高農產品價格,「台灣追求低價格就無法有好價值」,讓農民整體收入提高,才是從根本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產業結構不調整,根據台灣幾十年移工經驗,引進農業移工絕對是引鴆止渴。